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06-07步步高全国男排联赛 > 06-07步步高全国男排联赛动态

周建安坦言与强队差距大 感叹国手基本功都很差

  昨日上午,四川省排协在成都召开三届一次会议,四川男排主教练张利明、四川女排主教练胡进汇报了四川排球备战全运会的情况。国家男排主教练周建安也介绍了国家男排的情况。尽管周建安近来经常在成都家里,但最近他几次飞往外地去看联赛。

面对2008年奥运会的重任及今年亚锦赛,周建安昨日表示,中国男排要实现整体实力的提高,必须在技术能力上有所突破,他甚至恳请与会的市州体育局代表,一定要要求基层教练把小队员的基本功练好。

  中国男排 要打几场漂亮仗

  周建安强调,他上任后就给国家男排提出“立足亚洲,挑战欧美强队”的目标,希望全队能经过努力在北京奥运会前夺回亚洲冠军。他感叹道:“包括去年的多哈亚运会在内,我参加了四届亚运会,前两次我们实力强时亚洲冠军随便拿,2000年后我们已六七年没得过亚洲冠军,而且几乎每次都是在决赛的最后时刻发挥失常。因此,今年的亚锦赛将是我们实现这个目标的好机会。”

  周建安还为目前中国男排在世界排坛做了最新定位,他说:“中国男排总体地位是中等偏下,属于二流末三流靠前的位置,从去年我们参加的几次世界大赛就可以看出。”在亚洲范围内,对手的迅速崛起让亚洲男排的格局发生很多变化,从以前的中、日、韩三足鼎立,变为现在中、日、韩、哈萨克斯坦、伊朗、印度等队水平相当。周建安透露,体育总局给中国男排下达的奥运任务除了保十争八外,还要求“打几场令老百姓满意的球”。

  与强队比 差距有所拉大

  周建安介绍,去年底在日本举行的世锦赛上,人们可以看出目前世界男排的重心在欧洲。在去年的世锦赛上,除了冠军巴西队来自南美,前八名里其余7支队伍都来自欧洲。周建安说:“世锦赛前我们去国际排联参加了2007年的世界男排联赛抽签,当时还在为抽到波兰、保加利亚庆幸,结果世锦赛上,人家一个是亚军一个是季军。”

  周建安说,欧洲各队的强大源于他们的国内联赛运作很规范很红火,他说:“凡是欧洲新崛起的强队,国内联赛水平都比较高。像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男排水平高的国家,其国手基本都在欧洲打球。以前我们只知道意大利联赛很有名,现在俄罗斯男排联赛也火起来,他们的俱乐部经常出大价钱去挖好球员。去年上半年,中国男排去瑞典拉练,瑞典男排主教练是波兰人,他介绍说波兰联赛发展也很猛,现在波兰国内联赛分甲、乙、丙、丁好几个级别,甲级队有十多支。”

  因此,周建安认为我们与世界列强的差距近几年逐步被拉大,当务之急就是坚持走“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把好队员送去锻炼。他说,这当然会在短期内影响地方俱乐部的利益,但要想提高只能坚持走这条路。

  最不满意 国手基本功太差

  周建安介绍了世界强队目前在技术上的最新特点,即高快结合。他说:“我们研究世界男排联赛优秀队伍的数据,他们的快不是一般的快,而是与高点进攻结合在一起的快。目前世界强队的4号位平拉开的反应速度一般在1秒之内,有的甚至只有0.8秒,这对球员的身体素质有非常高的要求。”周建安介绍,今年中国男排的主要技术目标是加快进攻节奏,他说:“去年我们参加世界男排联赛遭遇12连败,与我们攻防速度慢很有关系,那些强队很容易判断出我们的战术意图,当然就很容易防我们。”周建安介绍,国家男排教练组目前正在做的工作就是在联赛中去发掘有潜力来实现这个快节奏思想的球员。

  周建安感叹,目前部分国手在基本功方面的缺陷,是国家队进步的巨大障碍,他说:“多哈亚运会上,韩国球员一出场亮相,你就能感觉到他们好像都是一个教练教出来的。而我们的队员一做动作,就显得五花八门。我们的个别队员,连扣球时最基本的发力顺序都不清楚,包括一些最基本的动作的规范性,到国家队这个层面,确实就不好改了。”最后,周建安当着十多位来自基层的排球工作者,恳请他们:“刚入门时基础训练很重要,在小队员刚入门时就要细抠他们的基本功。”

  本报记者 舒强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