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 > 选拔赛评论

南方都市报:艰难度过 原来毫无意义

  规则复杂、赛程频密,中国乒乓球(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女队“直通萨格勒布”队内选拔赛经过四天的鏖战,在一片混沌中结束了第一阶段魔鬼赛程。大循环排名前14位者得道,外加两名手持外卡的“受保护者”,共16人将成功进入3月份开始的第二阶段选拔。

所有人进军萨格勒布的前程未卜,一场烦琐而冗长的大循环赛之后,仅有5人被淘汰出局。

  直到比赛进行到最后一天,仍然有人围绕着选拔规则研究和发问,复杂烦琐的规则除了保证在人员选拔上滴水不漏之外,似乎只剩下扰乱视听的作用。在大循环赛的总选拔规则中有一条规则明示:萨格勒布世乒赛的12个参赛名额中将有9个是通过“直通萨格勒布”大循环赛规则产生,而其余的三个名额将由教练组综合评定决出。关于这三张真正“直通萨格勒布”的外卡,外界早已议论纷纷,在老将王楠(王楠新闻,王楠说吧)在本次大循环赛中表现不佳时,更有说法搬出这三张外卡暗示“王楠的成绩无关‘直通萨格勒布’”。

  关于外卡的讨论还远不止于此,在关于由第一阶段晋级第二阶段比赛的规则上,同样出现了前14名以外的两张外卡。如果说第一阶段大循环是为确定第二阶段比赛名额的需要,那么在前14名之外所派发的两张外卡,则近乎让这第一阶段的比赛没有了任何意义。

  已获得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两站冠军的小将郭跃(郭跃博客,郭跃新闻,郭跃说吧)并没有因较为宽松的处境有所松懈,凭借年轻的优势力压队中“一姐”张怡宁(张怡宁新闻,张怡宁说吧),成为第一阶段队内大循环的“一姐”——在苛刻的“直通萨格勒布”规限条件下,这不能不说是郭跃的一个阶段性胜利。

  19岁便在同龄球员中脱颖而出,郭跃除了是中国女乒成名最早的队员以外,更是目前女队年轻队员中的一个代表。以郭跃为首,中国女乒的一众小将在本次队内大循环中表现尤其抢眼,郭跃、刘诗雯、姚彦都战胜了张怡宁;李晓霞的表现节节攀升,最终在激烈的队内竞争中挤入了阶段总排名前三位;彭陆洋更是凭借稳定而拼劲十足的发挥久居积分榜前列……年轻选手的卓越表现不禁让老将们感觉到受冲击的压力。

  一边是大有收获的年轻小将,另一边是被魔鬼赛程拖垮的名将们。在大循环赛首日比赛结束后,“一姐”张怡宁就直言“吃不消”,随后也在第二天比赛中连负两场,直到比赛的收官日,这名25岁的中国女乒一号人物也终究扛不住,再负两场失去获得排名第一的竞争力。老将中最苦不堪言的是备受关注的王楠,状态低迷加上精力不济,接连输球的王楠终于在比赛进行到第三天达至情绪崩溃、当场痛哭。

  队内大循环自展开以来就是众队员心中的噩梦,在以往的大循环赛中,甚至有运动员假装生病不参加,原因是“压力太大”。赛制使运动员身心劳累,选拔规则也让观众包括教练组大伤脑筋。规则引起争议,身经百战的老将打到痛哭流涕,温文尔雅的主教练反常地愤怒……“魔鬼赛制”并不只是形容比赛的强度,更是指由其引发的混乱以及常人难以承受的心理压力。而更令人沮丧的是,大家在艰难度过这“魔鬼”的四天之后,竟然发现比赛可能毫无意义。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跃 | 王楠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