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站得更高走得更远--国家竞走队尝试高高原训练

  1890米,已经是很多体育训练队伍有所畏惧的高原训练门槛。如今,以云南男子竞走队为核心的国家竞走队高原训练组,已经开始在云南著名的香格里拉尝试3300米的高高原训练,并且有所收获。

  从1890米到3300米,从昆明到香格里拉,这不仅是一个数字的上升变化,它还需要勇气和毅力,以及大量的艰苦付出。

它还意味着我国田径(田径新闻,田径说吧)项目,尤其是耐力项目的训练已经达到了一个全新的训练领域,闯入了一个过去无人涉足的“训练禁区”。

  2002年起,我国著名的竞走教练沙应政和他的训练组,以海拔1890米的昆明为起点,开始尝试到海拔3300米的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进行高高原训练,至今已经6上香格里拉,取得了明显效果。

  曾经在雅典奥运(雅典奥运新闻,雅典奥运说吧)会获得男子50公里竞走第4名的虞朝鸿(虞朝鸿新闻,虞朝鸿说吧),在2005年的南京全运会上再度夺得男子50公里竞走冠军,而他的成绩离世界纪录只差了3秒。去年10月,沙应政教练率领的云南男子竞走队,在全国竞走冠军赛上包揽了50公里竞走前4名,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实力和训练水平。

  成绩,更加坚定了沙应政教练进行高原训练的信心,同时,他也完善了“高原训练平原化、高原训练竞赛化、强化训练常态化”的三大训练原则。不仅巩固了原来高原训练的成效和手段,更向高高原训练发起了挑战。

  高高原训练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高高原气候。数据表明,超过3000米海拔的地区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50%———60%,在海拔3300米的香格里拉县城内,连普通的打火机都很难打着,而运动员在这里训练,往往在一堂训练课中要经受烈日暴晒、狂风侵袭、雨雪交加等多种天气条件的考验,他们不仅要克服由于缺氧造成的身体不适,更要练就顽强的拼搏精神和超人的意志品质。

  目前,中国男子竞走的奥运最好成绩还只是雅典的第4名,而从去年开始,冲击2008年奥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奖牌、甚至金牌的任务就落到了沙指导和他的训练组身上。2月8日,第六次奔赴香格里拉进行高高原训练的国家竞走队高原训练组完成了为期一周的高高原训练,离开香格里拉,返回昆明。

  临行前,沙应政教练告诉记者,这次来到香格里拉的目的是突出高质量的中长距离分段训练,采取了与以往高高原训练有所不同的训练手段,增加了训练的强度和难度,其中还完成了两堂大课。2月4日进行了10公里×4训练,2月7日完成了5000米×6训练,效果都令人满意。沙指导说,经过这几年的尝试和摸索,我们积累了一些高高原训练的经验,而这一切都是围绕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做的准备,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能够取得好成绩。

  同时来到香格里拉的国家田径队副总教练余维立表示,国家竞走队高原训练组是目前中国田径界训练海拔最高的一支队伍,高高原训练对提高运动员在缺氧条件下的关节支撑力、能量代谢、运动能力等方面都很有帮助,因此他们的探索和努力对中国田径来说意义重大。

  本报记者 许珂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应政 | 虞朝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