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崔殷泽去世 > 崔殷泽动态

崔殷泽曾是外教革命急先锋 看中国足球韩流十年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李 斌

  对于一代中国球迷来说,崔殷泽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对于新一代中国球迷来说,崔殷泽又是一个陌生的名字。1997年,崔殷泽登陆中国吉林,执教延边敖东,2007年,崔殷泽因病逝世,整整10年光景,韩国籍教练作为在中国联赛“淘金”的特殊群体,为中国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崔殷泽个人档案

  1941年~2007年

  出生地点:黄海道载岭

  球员经历:球员生涯表现平平,先后在松涛中队、汉阳工高队、汉阳大学队、陆军队和大韩重石队等球队踢过球,1967年退役。

  执教经历:1967年开始执教汉阳大学队,1971年执教汉阳高中常备军队。1973年开始在国家队担任领队,曾在国际足联教练班和德国留学两年。1979年,他成为韩国足(国足新闻,国足说吧)协最年轻的委员,并继续在汉阳大学教书。1982年曾短暂执教韩国国家队。1984年出任浦项制铁队教练,1997年出任吉林敖东教练,当年获得联赛第4名。1998年4月辞职。他是第一位涉足中国联赛的韩国教练并引领了当时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新闻,中国足球说吧)任命韩国教练的风潮。

  成为首个登陆中国足坛的韩国教练

  崔殷泽掀起外教“韩流”

  中国足球联赛深受韩国教练的深刻影响,其中不得不提的是崔殷泽,刚刚在2月5日凌晨逝世的崔殷泽是韩国汉阳大学的教授,正是他造就了中国联赛的“韩流”。

  1993年,吉林足球在全运会上刮起了“长白虎旋风”,但在1994年中国职业联赛开始后,延边队的表现并不出色,第一年只排名倒数第3位,险些降级。1995年,延边队位居联赛第7名,仅比降级的青岛海牛多了5分。1996年,吉林足球排在倒数第3位,再次面临降级的危机。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当时年近花甲的崔殷泽以汉阳大学教授的身份、利用1年的休假期、不收分文地以交流性质执教延边敖东。在崔殷泽的率领下,一年前还在为保级而苦苦征战的延边敖东再次崛起,在主场取得了6胜4平1负的成绩,其主场还因此被称为“魔鬼主场”。就在崔殷泽执教的那一年,延边敖东一举攀升至联赛第4名,排在前面的队伍只有传统的连沪京3强。这个成绩不仅使吉林敖东获得中国足协颁发的“进步最快奖”,也让崔殷泽成为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热门”人选。

  从1997年开始,韩国教练以自身鲜明的特点得到了中国足球俱乐部的认同,在崔殷泽的执教成绩影响下,1998年,韩国教练开始不断登陆中国足坛,金正男(山东鲁能(山东鲁能新闻,山东鲁能说吧))、朴钟焕(武汉红金龙)、车范根(前卫寰岛)和李章洙(深圳平安)引领了中国职业联赛的一轮“韩流”。在韩国教练纷纷登陆的情况下,中国职业联赛达到了第一次巅峰,随后,不少欧洲籍教练也开始大规模登陆中国足坛,这种变化加速了中国联赛的职业化进程。韩国教练和众多前南斯拉夫教练在中国联赛的“淘金热”也促成了中国足球联赛历史上的两次风潮。

  韩国教练在中国执教并非一帆风顺,崔殷泽在1997年甲A的前5轮也仅仅率队得到1分,而当在联赛休整期,崔殷泽率队到韩国进行训练和比赛,结果回来后在甲A第二阶段,延边敖东大放异彩,连挫上海申花(上海申花新闻,上海申花说吧)和北京国安两支劲旅,又在主场战平大连万达,还险些终止了大连万达的不败纪录。崔殷泽率队在第二阶段的8场比赛中不败,最终让球队跻身联赛4强,而让崔殷泽名满江湖的主要因素是他带来的独有风格:一是强调中场的设防和节奏的转换,大打攻势足球,以攻代守,此举符合世界足球发展的先进潮流;二是铁腕治军,对队伍的管理毫不手软。一些在训练中不够投入的主力选手纷纷被他弃用,崔殷泽也为中国足坛留下了“你家有地吗?有,那就回家种地。”的名言,这有力地抑制住了队中的歪风;三是他给球队带来了典型的韩国球员的作风,队伍遇强不弱,敢打硬仗。

  与崔殷泽一样,重视球队管理、重视球员战斗意志的培养是韩国教练的普遍作风,但金正男、朴钟焕、车范根在中国联赛都没有呆太长时间,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这种作风成为了外教“不了解中国国情”的问题所在。事实上,包括崔殷泽在内的韩国教练比西方洋教更了解中国国情和联赛,但相比之下,韩国教练对球队管理的绝对权往往更加执著,在中国足球职业化起步的初级阶段,这种方式给良莠不齐的俱乐部管理层和球员带来了致命的一击。因此,韩国籍教练在中国联赛的春天非常短暂,崔殷泽在1998年宣告“下课”,金正男、朴钟焕、车范根随后也相继离开,唯有李章洙几进几退,如今在北京国安重新执教。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殷泽 | 车范根 | 金正男 | 朴钟焕 | 李章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