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_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动态 > 07国足VS哈萨克斯坦 > 国足动态

国足侵略足球初见成效 朱家军蜕变之路依旧漫长

    搜狐体育讯 为了备战亚洲杯(亚洲杯新闻,亚洲杯说吧)国足(国足新闻,国足说吧)有针对性的将哈萨克斯坦队请来热身,而朱家军也如尝所愿得取得了两连胜,不仅增加了十分渴望的国际排名积分,同时也一扫去年的低迷状态,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舆论的压力。

不过面对一支不久前曾输给越南的球队,中国队的发挥并不能让人眼前一亮,进攻套路单调,传球失误过多等老毛病依然存在,国足的“侵略足球”还远未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朱广沪(朱广沪新闻,朱广沪说吧)改造国足之路依然漫长。

  侵略足球初见成效

  在经历了亚洲杯预选赛的尴尬出线之后,国足在昆明狠狠的训练了一个月,就是在此期间侵略性打法得到强调。其实朱广沪所倡导的“侵略性”就是以地面进攻为主,特别是到了进去前沿尽量短传渗透,彻底改变以往国足只知道边路传中这种简单的进攻套路。但在西班牙同德甲、西甲3支球队的交锋中无一胜绩,只进了两球,却丢了八球,朱家军的侵略性打法立即暴露出了缺陷。

  国足回国后在海南博鳌重新集结,朱广沪针对队伍拉练中暴露出的诸多问题,进行了专门训练。朱广沪更加强调了贴身逼抢、快速出球的压迫式打法,甚至不惜队员受伤,也要求球员在对抗中进入正式比赛状态。如果说欧洲拉练的对手实力太强,导致国足的新打法无法施展的话,那么面对国际排名只有142位的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那么朱广沪所谓的侵略足球则有了充分展示威力的空间。面对实力不强的对手,国足能够做到“快接、快逼、快传”,令作风硬朗的对手难以适应。国脚敢于突破,敢于在对手的逼抢之下做动作,比亚洲杯预选赛时相比,有了长足的进步。虽然国足与哈萨克斯坦队的两场热身赛都取得了胜利,但中国队仍在走边路传中的老路,中场无序的痼疾依然存在。亚洲杯在即,对于朱广沪来说,能够在接下来的训练和热身中,从这两场热身赛中汲取有价值的战术信息,对于亚洲杯小组赛迎战伊朗和乌兹别克斯坦,不无裨益。

  左右两翼反差巨大

  在亚洲杯预选赛上,苦无改进国足进攻良策的朱广沪直接把俱乐部的进攻组合移植到了国家队,在中超联赛中一直有上佳表现的杜震宇和王栋这对亚泰中场双子星才得以进入国足,但杜震宇一直被老朱认为防守能力不足,而未得到重用。不过随着郑斌退出国家队,朱广沪又不能招入国奥队员,杜震宇终于迎来表现自己能力的最佳机会。在与哈萨克斯坦队的首场比赛中,杜震宇在左路不断掀起了进攻浪潮,并两次精妙传中帮助鲁能双煞打破进球荒,而在第二回合的较量中,又是他在左路的突破制造了点球,而俱乐部的对手王栋主罚命中,不仅更加巩固了自己的主力位置,还给了王栋表现的机会。在中哈两场热身赛中,不管是传球,还是突破,小杜都做到尽职尽责,他的速度和冲劲是任何一个对手所害怕的,这对于进攻乏力的国足而言,无疑是福音。

  相对于表现抢眼的左路,右路的进攻却一直处于“瘫痪”状态。在这个位置上,朱广沪试验了多名队员,无论是于海还是王栋都无法都无法完成冲击对方后防的使命。不过杜震宇的横空出世可以提醒朱广沪,应该更多看到右路球员的优点。孙吉的空切、于涛的突进、王栋的控制,都可以让国足在右路演绎出不同的配合和风格,关键还是主帅如何组织设计战术。毕竟只有当左右两个“翅膀”都扇动起来的时候,老朱期待的边路战术才能够有真正丰富的内涵。

  孱弱后防亟待加强

  国家队后防存在的隐患由来已久,只不过不像锋线不进球表现得那么突出。国家队欧洲拉练期间,在3场比赛中被对手8次破门,以往国家队最为放心后防线成了“大漏勺”。博鳌集训期间,季铭义、曹阳等人又因伤无法参加正常训练,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朱广沪急调伤病尚未完全恢复的杜威(杜威新闻,杜威说吧)归队。不过即使面对进攻能力较弱的哈萨克斯坦队,国足也未能避免失球。而对手只是利用一次并不高明的角球战术就攻破了中国队的球门,说明国足后防线存在很大的问题。

  即使李玮峰、孙祥和孙继海回归,国足后防线的隐患依然存在,从个人能力看,国家队的后卫们各有特点,具有独挡一面的水准,但一旦组合都来,他们在协同作战中或多或少会出现问题。李玮峰、杜威在头球方面具有优势,他们在中国队的进攻战术中要扮演重要角色,但他们助攻后留下的真空,其他球员很难弥补,特别是正面防守中,他们的作用无人可以替代。孙祥是目前国家队中速度较快的球员,他也时常要从左路助攻,可一旦被对手抓到反击机会,孙祥镇守的关口便极易被突破。中国队后防线的脆弱之处在于防守体系不健全,特别是各个环节的连接不够牢固,常常使得对手有机可乘。无论主力还是替补,相互协防保护的意识今后亟须加强。

  两场胜利增添信心

  从去年10月亚洲杯预选赛客场2比0胜巴勒斯坦队之后,国足在将近4个月的时间内居然没有一场胜利,这让全队上下无疑背负了极大的压力。正是在这种困难的局面下,国足将士三军用命,硬是以一场逆转结束了4个月不胜的耻辱纪录。即使以替补阵容出战的情况之下,国足依然再次擒下相同的对手。这场两场胜利也是国足自2000年以来,在新年开局取得的最佳战绩。

  不可否认,在2008奥运战略的影响下,国家队正日益生活在国奥队的阴影之下。如果不是今年的亚洲杯,堂堂国足早被解散也有可能。正如一名国脚在中哈之战前所言,拿下这场比赛不仅是为了球迷,为了朱指导,更是为了自己。带着强烈的求战欲望,加上最近两三个月细致规范的艰苦训练,国足的整体面貌总算焕然一新。有了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国足将士的自信心无疑将大增。征战亚洲杯,朱家军应该让球迷又添了一份信心。(搜狐体育 雷欧)

(责任编辑:补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广沪 | 杜威 | 李玮峰 | 孙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