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青年队 > 2007国奥欧洲拉练 > 07国奥拉练动态

严肃队纪开除郜林 区楚良带7名国奥队员回京

  尽管郜林的认错态度很好,并且表示愿意接受一切处罚,但不可否认的是此次斗殴事件已经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影响。昨天球队已经做出决定,以郜林为代表的7名队员被告知提前回国。值得一提的是这7名队员中,只有郜林是因为斗殴事件被开除出球队的。

  英国当地时间昨天中午,郜林等7名球员在守门员教练区楚良的护送下乘坐下午的飞机离开英国。此次回国的7名球员中,只有郜林是因为打架被强行要求离队的,其他6名队员则是因为训练和比赛中的表现不佳惨遭淘汰。

  昨天上午,国奥队正式通知郜林、赵旭日、张可、吕征、杨程、王晓龙、肖智7名球员,让他们收拾行李准备回国。与其他6名球员不同的是,郜林的离开则是因为违纪被开除,按照国奥内部人士称,由于郜林在前天那场冲突中曾主动向对方反击,为了严肃队纪,国奥内部在经过讨论后决定,将郜林开除出国奥队,而另外几名球员则是由于其他原因而提前回国,至此郜林也成为了杜伊上任后第二名因违反纪律离队的球员。国奥队在法国拉练期间,球队本没有让队员先期返回国内的打算。但队伍抵达英国之后,考虑到主力阵容的构建等原因,球队研究决定让部分队员先期离队。考虑到队员们的情绪,这份名单一直没有通知队员。此前教练组曾经希望姜宁离队,不过考虑到郜林由于打架事件离队,球队将面临无人可用的尴尬,最后时刻姜宁幸运地留在队中。

  按照航班,这7名球员将在今天清晨抵达北京,然后返回各自的俱乐部。临行之前,教练组分别找到这7名球员谈话,告诉他们国奥队大门会永远向他们敞开,不过必须要改变自己,尤其对于犯了错误的郜林更是如此。按照计划,杜伊将带着剩下的23名球员于15日离开伦敦前往香港。由于贺岁杯只有18个报名名额,其他的5名队员将在香港离队返回各自俱乐部。

  第三场热身被取消

  国奥队和女皇公园巡游者队引发的斗殴事件引发了国际足坛的高度关注,英国多家媒体昨天均以较大篇幅进行了报道。由于国奥队在英国拉练两次出现这种问题,这也吓坏了第三个对手布伦特福德,这场比赛昨天已经被确认取消。

  在这起斗殴事件中,国奥队方面显然比较吃亏,而且郑涛至今还在医院接受治疗,不过毕竟是郜林首先动手打人,这让英国媒体找到了理由。昨天,多家英国媒体均以较大篇幅给予了报道,一家媒体用了“没有友谊的友谊赛”的大标题,国奥队变得相当受关注。英格兰足总昨天也通知女皇公园巡游者俱乐部,要求就本场比赛的情况提交一份报告,就这起斗殴事件进行说明。不过考虑到这只是一场热身比赛,两支球队受到处罚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不过目前对于国奥队的评价不太有利,由于在对垒切尔西预备队比赛中也发生了骚乱,而且那场比赛还通过电视进行直播,因此英国当地媒体对国奥队颇有微辞。原定国奥队本次拉练的第3场比赛将对垒英甲的布伦特福德队,由于口碑不佳,布伦特福德队正式向国奥队提出了取消比赛的申请,国奥队方面也原则性地表示了同意。此前,有消息表明国奥队将会提前回国,不过昨天球队并没有接到这个通知,而且球队还正常进行了训练。

  开发布会国奥道歉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国奥队在驻地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内容相当简单,那就是“道歉”。从领队、教练到当事人郜林,所有人的口气都相当诚恳,不过引发这起骚乱的郜林则在最后表示:“我愿意接受队委会的任何处罚。”

  在国奥队刚刚回到驻地后,足协官员的电话就打到了领队李晓光这里,这让国奥队也意识到这起事件影响相当恶劣。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的时候,国奥队在驻地召开了队内会议,主教练杜伊科维奇对队员们的表现再度表示了失望,这也与冲突事件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言论完全一致。实际上,在这场比赛前,队伍曾召开大会严禁队员们在场上有不冷静的行为,可惜冲突事件依旧未能避免。对此,领队李晓光认为队员们的行为损害了国奥队的形象,伤害了球迷的感情。

  在随后召开的发布会上,李晓光、贾秀全和郜林均向外界表示了歉意。郜林则表示:“比赛中我还是没能控制住自己,特别是面对对方球员的挑衅,没能做到‘服从裁判、尊重对手、骂不还口、打不还手’的要求,从而引发了这起事件。”此前,国奥队管理层曾经提出,“谁在比赛中打架谁就离队”的军纪,这样郜林无疑将自己放在了风口浪尖上。对此郜林诚恳地表示:“我愿意接受国奥队队委会的任何处罚。”据悉,国奥队将就打架事件对郜林进行严肃处理,郜林因为自己的不冷静行为被要求离队,并回到地方队进行反省。记者申炜/城市快报

  处罚队员足协两难

  一场让人震惊的斗殴事件,无疑让足协方面相当恼怒。按照正常的程序,参与斗殴的球员都应该遭到足协的严厉处罚,不过对于国奥这支有些特殊的队伍,足协能否痛下杀手尚难预料。

  对于国字号球员的违纪,足协实际上早就有相关规定。《中国足协纪律处罚办法》中曾经有一款专门规定:运动员代表各级国家队或俱乐部队参加国际比赛时,官员或运动员出现违规违纪行为,除国家队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理外,将同时参照《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中的有关条款给予追加处罚。

  国奥队员的群殴事件已经足以被足协予以重罚,但足协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却陷入了两难。一直到昨天,无论是足协官方还是副主席谢亚龙,都未对如何追究这起群殴事件的相关责任人发表看法,而据足协内部人士透露,在背负着2008北京奥运会参赛重任的紧要关头,如何处理肇事人,足协不得不慎重考虑。“毕竟有实力代表国奥队征战奥运会的也就这些人,如果真的做出禁赛或者开除这样的决定,势必要影响到国奥队整个的备战计划。”

  国奥殴斗影响08形象

  在国际足坛执教多年,杜伊还从没有见过这种场面,场上球员放弃了踢球,居然用拳头来解决问题。“无论什么时候都不应该这么做,他们应该明白自己代表的是国家。”杜伊这样感慨。或许,队员们更应该明白,代表奥运队伍参赛的他们,不仅代表的是中国足球的形象,还代表了2008年奥运会东道主的形象。

  ■联赛坏习惯受到传染

  或许,在和女皇公园巡游者队的这场殴斗中,大部分原因都是来自于对手,而非国奥球员故意挑衅,不过在本次欧洲拉练过程中,国奥队多场比赛均出现了问题。此前对垒切尔西预备队的比赛,双方最后就是因为犯规不欢而散。此前在法国拉练的几场比赛中,国奥队球员动作过于粗暴,也引发了对手的不满,戴琳和吕征都因为有过激动作而被直接罚下。实际上最近两年,中国球员在国际足坛的形象并不光彩。2005年,世青赛朱挺用胸部顶撞裁判员被罚下;世少赛王大雷挑衅球迷被处以极刑;2006年土轮杯周海滨飞踹对手遭到严厉处罚;虽然前面有因为红牌吃得太多被开除的老大哥李玮峰,但年轻小将却依然在夺取红牌的道路上前赴后继。2006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上,国奥与阿曼的比赛中再次出现火爆场面,3记点球两张红牌让裁判成为场上最忙碌的人。

  中国球员为何一次次顶风作案、屡屡染红应该引起重视,周海滨、吕征、朱挺这些还算孩子的队员不说,就算邵佳一、郑智这样的大牌球员在日常生活中也并非脾气暴躁。他们的坏脾气往往只在场上体现,而平常更多的给人留下谦和而温文尔雅的印象。每次染红,原因过程都花样百出,但究其根本,也不外乎场上比分落后或是无法取得进球心情十分急躁,再或者对方的球员利用小动作来诱惑中国球员犯错误。总结过程,似乎并没有哪位队员是真正的恶人,但事实上出现这么多红牌绝不是偶然的,对自身实力没有信心,出现问题不知道如何解决,一味急躁冲动成了得红牌的最大诱因。而一些球员平时在国内赛场养成了不好的习惯,动辄跟裁判理论,国内赛场判罚尺度和环境问题也让很多平时在中超撒野惯了的球员到国际赛场吃尽苦头,一张张红牌折射出中国足坛的处处浮躁。

  ■球员应具备奥运意识

  目前中国足球几支国字号球队当中,凡是背负08奥运比赛任务的球队麻烦不断,从女足到国奥均是如此。这并不是一种巧合,原本作为激励元素的“奥运奖牌”硬性目标,正在逐渐转变成一种无处不在的压力。国奥队的问题是如何满足外界过高的期望值,如何在重压之下依旧淡定,这不仅仅是球员们所要面临的问题,也是教练组乃至足协官员所必须面对的。从去年年底出征海外,国奥队在欧洲度过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球员们每天都在训练场以及下榻酒店之间徘徊,虽然他们早就习惯了这种生活,但是此次海外拉练时间之久、强度之大已经让球员们产生了崩溃的心理。和成年队伍不同,国奥球员的年龄直接导致了他们缺乏调控能力,在这种背景下,1985年后出生的球员无疑会滋生出逆反心理,足协要做的是给这支球队配备心理方面的专家。

  当然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国奥队都不应该在海外拉练的时候出现这种问题,所损害的不仅仅是中国足球的形象,更破坏了2008年奥运会东道主的形象。在如何指导国奥球员们避免负面影响的问题上,足协以及教练组做的相当简单和粗暴,亚运会结束后对待崔鹏的整风问题上,一度将这位小将放在风口浪尖,这样对人而不对事的做法完全缺乏奥运整体目标的缜密性。能够忍受海外拉练如此艰巨的考验,说明球员们已经将参加北京奥运会视为这个阶段最大的梦想,并不缺乏追逐梦想的勇气。或许,现在要做的就是将东道主的意识灌输到球员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因为一旦在08奥运出现这种乱战的场面,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国奥球员应该明白,他们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中国,更是东道主形象,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切记这点。

  郜林成殴斗导火索

  还原现场

  对于国奥队比赛出现殴斗的原因以及过程,各方均有着不同的说法。此前,曾经有消息表明国奥在这次事件中只是上前劝架而非打架,不过现场录像显示,不少国奥球员均祭出了飞腿直踹对方。而且,事情的起因还是因为郜林率先挥手击中对方,一旦从小动作过渡到拳脚,那么双方的殴斗已经不可避免了。

  郜林和女皇公园巡游者队6号比尔查姆之间的冲突在下半场开始后埋下伏笔,当时这位刚果中后卫没有解围成功,让郜林在他身后捅射破网,比尔查姆的懊恼心情可想而知。此后比尔查姆在防守郜林时小动作不断,郜林也找裁判投诉,不过并没有得到任何理睬。第74分钟,对方14号球员飞铲姜宁,让后者直接倒地,裁判也没有任何表示。双方的怨气终于达到了顶峰,1分钟后,比尔查姆回传球险些被姜宁获得单刀机会,这让场外的英方教练大骂不休,显然让比尔查姆非常恼火。随后,比尔查姆和郜林争抢头球,双方互有动作,不过比尔查姆落地后居然使出黑脚,未遂后又使用了英国国骂。

  这样的无赖动作终于激怒了郜林,他立刻挥手向比尔查姆打去。于是,争执从这个时候开始,对方两名球员上前报复郜林。随后两队球员冲入场内,在打架方面国奥队球员显然不如女皇公园巡游者队球员专业,对手的教练居然也冲在人群中大打出手,这足以让人相当惊讶。郑涛倒地后,居然还有对方球员的黑腿踢向他,这也导致了他的伤势加重。当然,国奥球员也并非善茬,在电视镜头面前,几名球员的飞腿直接踹向对方,双方骚乱持续了1分钟时间。冲突散去后,国奥队员们才发现有两名队友躺在地上,伤势严重的郑涛口中流出大量鲜血,陈涛的右眼也肿得很高,王大雷的耳朵也被撕破。

  郑涛职业生涯受影响

  检查确诊:下颌粉碎性骨折

  国奥的斗殴事件受伤最重的球员无疑就是郑涛,在送往医院检查后,最终确诊为下颌粉碎性骨折。据悉,按照英国院方的估计,这种伤势将至少休养3个月时间,而且将会影响到运动生涯。

  在郜林被对方两名球员殴打后,平素关系不错的郑涛率先跑过来,不过很快就在混乱中被对方球员击中要害倒地。从事后的录像以及照片来看,郑涛倒地后至少遭到了对方多名球员的围殴,甚至还有一脚直接踢中了他的下颌部位,导致了他立刻陷入了昏迷状态。5分钟后,郑涛从昏迷中清醒,他的面部肌肉已经严重变形,嘴部流淌鲜血,下巴也已经脱离位置。国奥队队医将他嘴中塞入了一块药棉,郑涛自己则走向了救护车,一度给外界伤势不重的印象,没想到居然是粉碎性骨折。

  据前方最新消息,郑涛目前已经得到妥善救治,伤势已被确诊为下颌粉碎性骨折,留在医院继续观察。根据目前医院给出的消息,下颌骨有两条裂缝,在等待伤势稳定后将做相关手术。据医院方面的估计,郑涛的伤势,将至少休养3个月,而作为一名后卫,他的下颌伤势可能会影响到他的职业生涯。目前,国奥队派出了官员到医院陪伴郑涛,是否留在英国做手术还要看郑涛的伤势恢复情况而定。

  中英足球存在理念不同

  文化分歧

  真正引发这起骚乱的不仅仅是双方球员的动作,还有英国球员的脏话。不过昨天一位英国体育记者接受采访时则有不同的观点:“英国足球就是这种文化,只要看过英冠的比赛就知道,粗话和激烈就是这里的风格,这些东西不单单是针对中国球员。”

  在事情发生后,女皇公园巡游者队个别球员表示了道歉,3号米兰内塞则表示:“比尔查姆的动作确实非常大,很容易给对手造成伤害。”但他接下来解释说,“不过比尔查姆应该是无心的,因为他本身踢球就是这种风格。我们球队的踢法也比较凶悍。”一位英国体育记者也同意这种观点:“看过巡游者队的比赛就知道,他们就是这种风格。在英冠比赛不同于英超,巡游者队的风格本身就十分粗暴,除非你具备超强的技术能力,否则你就只能在联赛中靠着身体踢球。”

  这场争斗除了对方球员动作过大的原因之外,更多的则是那些脏话。这位体育记者则表示:“这的确很难解释,不过英国足球赛场上就是这种习惯,球员们说脏话并非针对对手,更多的还是一种发泄,否则裁判是要给予严惩的。”在这位国外同行看来,国奥球员还是不太习惯这种“足球文化”,导致了双方的激烈冲突。对于郜林的率先动手,这位同行还警告说,“英国足球就是这样,球员们可能会在比赛中报复对方,但是绝对不是动手打架,一旦对方打架那就是对自己的极度挑衅。”

  国奥之耻向谁问罪?

  “巡游者”,怎么理解字面的意思,都感觉好像是无事生非的盲流一样。国奥队看来是没有理解“巡游者”的字面含义,身材矮小的陈涛们一旦和那些英国高大的莽汉交流起手上功夫,只能是自讨苦吃,可惜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事情都结束了。

  场上比分是2∶1,拳脚功夫则是2∶0,陈涛和郑涛两人都倒在场上,从哪个角度看英国壮汉们都取得了胜利。昨天在报社呆到半夜才回家,本来一场可以用400字结束的热身比赛变成了一出闹剧,最后换来的是1800字。写完稿子开车回家,走到十字路口的时候,目睹了两辆汽车以飞速相撞的惨剧,那一瞬间,突然想起石康的小说——《支离破碎》。国奥和巡游者就如同两辆高速行驶的轿车,在适当的时候适当的地点互相摧残,别看巡游者教练一脸狞笑地道歉,其实他们心里也开始嘀咕,既然选择一同相撞,那么肯定没有绝对的胜利者。

  国奥比赛前一天,韩国人在伦敦优雅地杀死了欧洲冠军,希腊人纵然有一万个不情愿,也要愿赌服输。这也是杜伊赛后所说的那番话的含义,纵然对手表现再流氓无耻,也不能在拳脚和口角上纠缠,他如果骂了你,你赢球就是了。中国联赛纵然有一万个缺陷,也不会怂恿球员集体上前打架,球员们失常的地方不是平时的教诲,而在于心态的把握问题。

  对于中国球员,杜伊还不是特别了解,前几场某些球员犯规不断的时候,他甚至用“行为不好,但是具备集体精神”来褒奖。或许这种思维是为了鼓励队员改掉恶习,或许是不想打消队员的努力,但是他没有想到,恶习不断没有被驱赶,反而在心中萌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国奥队实际上是给杜伊上了一课,或许球员们没有和对手动拳的想法,但是却具备了和对手打架的勇气。

  给在英国的哥们儿打电话,那头支支吾吾地告诉我,现在最微妙的人就是领队李晓光。我明白哥们儿的意思,发生了这种丢人的事情,领队难辞其咎,足协早晚都会来人问罪。事实上,足协应该才是这起事件的最大责任者,将队员们集体放牧到欧洲将近一个月时间,每天单调的训练和比赛,如果能够保持好心态才怪。为了奥运会,这支国奥队只能接受这样的安排,缺乏人性化一直是我们难以回避的话题,但是却没有丝毫的改观。

  奥运球队居然卷入了斗殴,或许总局领导会直接拍板,这是史上最强的丢人事件,仅次于周萌萌在亚运会被队友殴打。或许此后李晓光会下课,派来史上最强悍的领队李飞宇,从此史上最严酷的整风事件开始。这绝对不是耸人听闻,为了奥运拿到牌子,毁掉个别球员和官员甚至教练都是可以理解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国奥球员打架连累的不仅仅是自己,而是这支球队的未来,一旦外界力量注入到这支球队当中,纵然杜伊再怎么努力都无济于事,这其实才是这起事件最值得关注的地方。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郜林 | 杜伊 | 姜宁 | 福德 | 布伦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