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新闻

李娅:独苗能否长成大树 2006年终专稿之体操篇

  2004年8月,记者在雅典奥运会开幕的前一天,在雅典奥运村的大门口采访了新上任不久的体操中心主任高健。虽然高健对即将进行的雅典奥运会体操比赛保持低调,但中国体操在雅典奥运会上的惨败,依然叫人感到意外。

2004年奥运会,中国体操滑落至低谷;2005年,遭受重创的中国体操队派出新人为主的队伍参加世锦赛,最终收获两枚金牌,使队伍自信心得到一定恢复。

  当之无愧“中国年”

  经过近两年休整,中国体操队以新的面貌出现在世界赛场上。2006年初,国家队老中青三拨人马屡屡在世界杯分站赛、国际大奖赛中收获金银,显示出一流强队的本色。更令国人感到自豪的是,中国体操国手在阿胡斯世锦赛上创造了一系列中国之最:中国女队建队52年来第一次登上团体冠军宝座,“千年老二”杨威冲击个人全能冠军终获成功,中国队在世锦赛独取8金的成绩也创造国家队历次出席世锦赛的最高纪录。12月间举行的亚运会,中国体操队力挫日本、韩国、朝鲜等列强,以11枚金牌笑傲亚细亚;年尾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独取4金的中国队再次技压群雄,位居金牌榜首位。毫无疑问,2006年的国际体操界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年”。国际体操界当之无愧的“中国年”确实不假,但对中国体操来说,最恰当的评价就是:男队起死回生,女队突飞猛进。具体来说就是:使两年前跌入历史低谷的中国体操迅速反弹,一年间先后夺得12个世界冠军,年夺金数创历史之最(其中不少属于创造历史的成绩),男女国手联合书写出中国体操史上最炫目的一笔。

  李娅的“圣保罗之旅”

  与中国体操相对应的是,安徽体操收获颇丰。12月18日,正当大家的目光聚集在多哈亚运会时,身背丹麦阿胡斯“退赛风波”压力的李娅,在巴西圣保罗2006年体操世界杯总决赛的比赛中,在队友张楠失利的情况下,发挥出色,一举夺得女子平衡木冠军。李娅的这个冠军,是我省建国以来第一个体操世界冠军;更为难得的是她在背负沉重压力的情况下夺得的;更为可喜的是,在她夺得世界冠军的前一天,人们期待已久的“李娅转体”终于成功出世。加上此前获得的团体金牌以及高低杠银牌,这样李娅就以2金1银的成绩结束了对自己具有特别意义的“圣保罗之旅”。解读这一年的“李娅现象”,我们感到有些吃力,一些想到的和没想到的事件都在这一年发生在这个小姑娘身上。没有谁不为她在体操方面的天赋折服,但一些关键性的比赛却“习惯性”失手又总是让人在对她寄予期望时跌落了一地的眼镜。从前年的奥运会到今年的世锦赛,她一路失手的表现让她成为一个在技术上让人很放心、在心理素质上让人很不放心的选手。而她在世锦赛上上演的“退赛”一幕,更让人们备感震动。跌倒了再爬起来!这是李娅的信念,我们终于欣喜地看到了。谈起自己这一年来的收获,李娅并不讳言丹麦的“临阵退缩”。她说“其实我感觉自己的心理素质算是稳的,只不过以后还要学会怎么在大赛中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好”。在登上世界冠军榜之后,李娅也有了更高的目标:“虽然大家都是世界冠军,但是有的照片上还有五环标志,代表奥运冠军,我希望我的照片上也能加上五环,奥运冠军是我的下一个目标。”其实,安徽体育的“独苗现象”看起来似乎偶然,但细细想来却并非如此。从历史上看,安徽的游泳、田径、体操等项目莫不如此。游泳,上世纪80年代的李忠谊、90年代的陈剑虹到如今的赵涛;田径,上世纪80年代的丁志年、90年代的蔡维艳到如今的李凤峰;体操,上世纪70年代的吴守德、80年代的方敏到如今的李娅,安徽体育都逃脱不了这样的“怪圈”。所以,记者在上篇文章中提到的我省击剑项目的“独苗现象”也就毫不奇怪了。既然李娅也逃脱不了“独苗”的命运,那就要勇敢地去面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而决定命运的决不仅仅是所谓的性格。但愿李娅以圣保罗为起点,树立信心,勇立潮头,在北京奥运会上证明自我,让自己这棵安徽体操的“独苗”长成安徽体育的参天大树!·本报记者胡艺·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娅 | 胡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