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崔殷泽去世 > 崔殷泽动态

对中国情有独钟是足球"白求恩"-记者眼中崔殷泽

  本报记者 王兴步

  得知韩国著名足球专家崔殷泽教授病故的消息,记者十分沉痛。记者曾经专访过这位可敬的老人,对他一直怀有敬佩之情,仅以此文纪念这位德高望重的足球“教父”。

  他是足球“白求恩”

  1997年7月13日,记者到青岛采访甲A联赛青岛海牛与延边敖东的比赛。

比赛前一天下午,记者到青岛第一体育场观看延边适应性训练,白发苍苍的崔殷泽正指挥全队训练。崔殷泽对队员的每一个技术动作都严格要求,一旦队员达不到要求,他便严厉训斥。崔殷泽安排的训练量非常大,高仲勋、黄东春等名将都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训练结束后,崔殷泽露出了慈祥的笑容,关切地问起每个队员的情况,让大家快回宾馆休息,避免被风吹了感冒。

  当时高仲勋向记者介绍,崔殷泽训练要求非常严,任何人都不能偷懒。场下对队员十分关心,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他与队员之间不存在语言障碍,沟通起来非常通畅,每个队员从心里敬佩他。

  崔殷泽凭借自己的人格魅力和高超的执教水平,赢得了延边将士的尊重,在中国足坛一鸣惊人,当年率延边敖东夺得1997赛季甲A第四名,刮起了“长白虎”旋风。由于带队成绩出色,那一年中国球迷呼吁他担任中国队主教练,接替战绩不佳的戚务生,但没有实现。

  在延边,队员称崔殷泽为“崔老师”,中国教练则称他“崔教授”。崔殷泽来中国执教之前,是韩国汉阳大学的足球教授,还担任过韩国国家队教练。

  令中国球迷感动的是,崔殷泽到延边执教,不要一分钱报酬。

  他是一位学者

  那次延边训练结束之后,记者在崔殷泽的学生秋鸣的帮助下,对崔殷泽进行了独家专访。崔殷泽认真地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在记者印象中,他颇有儒帅风度,性格随和,没有架子。谈到中韩足球的差距,崔殷泽认为中国球员在体能和技术方面与韩国球员没有差距,欠缺的是一种精神,缺少一种霸气和不服输的精神。崔殷泽一语道破天机,指出了中国足球的症结所在。如今10年过去了,中国足球仍然被韩国足球远远抛在后面,的确令人遗憾。

  崔殷泽反对“恐韩症”的说法,认为这是中国媒体人为地给中国球员加上的一道心理“枷锁”。

  他是金正男的老师

  1997赛季,崔殷泽在中国一炮走红,之后中国足坛刮起了一股“韩流”,一些球队把目光瞄准韩国,纷纷聘请韩国教练。鲁能泰山也在1998年迎来了山东足球史上第一位外籍主教练金正男。记者曾多次采访金正男,问他是不是受了崔殷泽的影响才辞去韩国足协秘书长的职务来到鲁能,金正男不置可否,称崔殷泽是自己的老师。

  除了金正男,朴钟焕、车范根和李章洙三位韩国籍教练也相继登陆中国足坛。李章洙和车范根每每提起崔殷泽,均肃然起敬。上个月,记者到清远采访泰山冬训,与韩国几个教练聊起崔殷泽,他们对其评价最高。

  他对中国足球情有独钟

  1998赛季初,延边战绩不佳,前七轮一场不胜。客场输给深圳之后,崔殷泽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突然表示:“我对队员非常不满意,他们骗我,我要辞职。”延边战八一的前两天,俱乐部接受了他的辞职请求。实际上,当时崔殷泽并不是真的想辞职,只是吓唬一下队员。由于媒体已经刊发了崔殷泽辞职的消息,俱乐部只好答应了他的请求。崔殷泽回到韩国后继续担任汉阳大学教授,但对中国足球依然非常关注,每年都会到中国讲学。他去过北京、云南、沈阳、青岛、延边等地,给中国教练讲课,现场辅导青少年球员。在崔殷泽看来,中国足球要赶超韩国、实现冲出亚洲的目标,必须真正从青少年抓起。不过崔殷泽去得最多的地方还是延边,因为他对延边一往情深。

  除了到中国讲学,崔殷泽还到央视等一些电视台做节目。2000年,崔殷泽出版了中文著作《足球的艺术——我的足球观》,被中国球迷热捧,他还在中国建立了个人足球网站,成立了崔殷泽足球学校。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殷泽 | 金正男 | 车范根 | 李章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