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五里河将掉炸改建商业区 中国足球圣地完成使命

  2月12日将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一个特殊的日子,见证了中国足球光荣与梦想的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将在这一天的12时15分实施爆破。由于2001年的十强赛,这里被称为“中国足球圣地”,但这个体育场在走过了近20年的风风雨雨之后,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今后将变为一片繁华的商业区。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记忆中硕果仅存的一次辉煌,也将随之被雨打风吹去。

  >>>明天爆破

  央视将全程直击

  五里河体育场始建于1988年,占地23.8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设有52个通道,主席台座席350个、贵宾席615个、包厢90个,可容纳观众5万多人,被称为沈阳的三大标志性建筑物之一。

  按照爆破日程,2月6日上午,五里河体育场爆破现场开始封闭,17时30分进行了一次试验性爆破,2月7日开始全面清理现场,2月12日实施主体最后爆破。据悉,2月12日爆破当天,五里河体育场爆破现场周围200米以内都将警戒,警戒圈内实施交通管制。在五里河体育场拆除后,钢筋能卖800多万,爆破费用大概需要180万左右,堪称一项大工程。目前,距离爆破还有一天的时间,五里河体育场外围拆除工作已经基本完毕,只等实施最后的爆破拆除。据沈阳同行介绍,体育场四周已全部封闭,在铁皮墙内周围每三五步就有一名士兵站岗,仅在西南侧留下唯一的一个出入口,并由士兵昼夜把守,进入者必须出示证件。对于这个中国最知名体育场的爆破,中央电视台非常重视,相关记者已经赶到沈阳,几天来一直在录制五里河体育场拆迁过程,爆破当天将直播全过程。

  >>>记载历史

  见证世界杯出线

  一个体育场的爆破,之所以能引来中央电视台的全程直播,主要是因为五里河体育场在中国足球史上绝无仅有的地位,可以说,中国足球近二十年来的光荣与辉煌,几乎都与这个体育场有关。

  1989年,也就是五里河体育场竣工使用的第二年,辽宁队就在这里夺得了亚俱杯的冠军,这也是中国男足迄今惟一一个亚洲冠军。当年的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上,中国队在这里以2:0击败了伊朗队,从而将伊朗淘汰出小组赛,在中国足球患上“恐伊症”的今天,那场比赛格外有纪念意义,被称为中国足球历史上的经典一战。1995年,当时的“十连冠”得主辽宁队在五里河降入甲B,随后五里河逐渐被人淡忘。

  直到2001年的十强赛,五里河重新进入了中国球迷的视线:那一年,中国男足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四战全胜进9球,未失一球,提前一轮打进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从那时起,成为国内知名度最高的体育场,“五里河”成为了中国足球成功的代名词。此后,关于五里河的另一个标志性事件却带有一些耻辱的味道:2004年10月2日,五里河体育场又被写入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历史。在这里进行的北京现代与沈阳金德的比赛中,因不满主裁判周伟新的判罚,现代队全体队员退赛,该事件成为之后中国足球历史上最为猛烈的一场“革命”的直接导火索。从此,中国足球走入“冬天”,并持续到现在。

  >>>几经反复

  新建一个体育场

  这个中国足球的标志性体育场,为什么要被强行拆除爆破呢?据悉,这与沈阳市的市政建设有关。2003年,沈阳市申办2008年奥运会足球赛分赛场获得批准。2005年9月9日,沈阳市政府决定,从当年11月至2007年7月,将耗时近两年对五里河体育场的土建、智能化信息系统等90%的造软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改造。一个月后,市政府又改变决定,通过五里河土地置换银行抵押的方式,在离五里河不远的浑南新区新建一座奥林匹克中心,包括主体育场、综合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之所以要改变最初的翻修方案,是因为改造五里河原有设施老化现象严重,很多地方需要彻底整改翻修,改造后的效果也未必会很好。而且,五里河体育场处于沈阳市的黄金地段,按照规划,这里将成为沈阳最高档的商务区,因此在拍卖之时,这个地块的成交价就达到了16亿元。

  在五里河体育场成为历史之后,沈阳将新建一个奥林匹克中心来取代它,据了解,新筹划的奥林匹克中心位于沈阳浑河南岸,主体育场占地面积25.8万平方米,可以容纳6万名观众,投资为8.5亿,加上游泳馆、网球馆其他部分的费用,整个奥体中心的投资将近18亿元。新的奥体中心建成之后,仍然会沿用五里河的名称,这也是沈阳市政府出于保护五里河品牌的考虑。不过,新的奥体中心能否成为中国足球新的福地就很难说了。

  >>>记者感言

  一个时代的终结

  从中国足球的意义上来说,五里河体育场的爆破,意味着球迷心头那段美好的回忆,从此成为了废墟,正是处于感情上的原因,许多当地球迷都很难接受,据说在五里河确定被爆破之时,沈阳当地的反对之声非常强烈,主要是来自球迷团体。

  但五里河的确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它不能单纯作为一个标志性建筑物而存在,至于所谓福地之说,更是球迷心中一个美好的心愿。中国足球不能生活在那段辉煌的记忆里,更不能生活在所谓福地的安慰里,那最多不过是一个图腾而已。事实证明,十强赛的辉煌,并没有使中国足球就此腾飞,反而如同一剂鸦片,让中国足球陷入了更大的空虚。就拿五里河体育场所处的沈阳来说,这里当年曾是中国足球的精英集中地,但现如今,辽足苟延残喘,不得已四处奔波,金德已经离开了沈阳,甚至要在异地注册,变成“湖南金德”,连本地足球的血脉都已遗失殆尽,所谓承载中国足球的辉煌意义,已经变得异常虚无。五里河并非只是承载辉煌,而是承载了中国足球的兴衰,在中国足球集体陷入低迷的今天,这个陈旧的老体育场随风而逝,也算是顺应潮流。 本报记者 崔恒亮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