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青年队 > 2007国奥欧洲拉练 > 07国奥拉练评论

艾国永:国奥跟着杜伊的火车一起跑

  在不输房子不输地的热身赛上,中国国奥先是拳打法国斑斓鼠,接着脚踢英伦混江虫,在异国他乡闯下了赫赫声名。据报道,前日在伦敦游玩的国奥队员,受到了当地儿童的热烈追捧,“KONG-FU(功夫)”成为这些英国孩子称呼国奥球员的代名词。

  为大动拳脚的行为找原因,不外乎,可以归结为以下四类。

  第一类:年轻球员头脑发热,一时冲动;对胜负过于看重。第二类:对欧洲式身体对抗不适应;对所有裁判都缺乏信任感;中国球员薪火相传的暴力传统。第三类:长期集训,造成球员身心压抑;第四类:热身对手野蛮粗鲁,以巡游者队昨日与其他英格兰本土球队的比赛中,再度发生群殴为证。

  在动不动以拳脚论短长的比赛中,上位的是简单粗暴的丑陋行径,退位的恰恰是足协不远万里赴欧拉练的初衷。

  上述四类原因的前三类,归结起来,还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一个外教杜伊,并不足以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足球风貌。第一类原因标注出了中国球员的缺陷,第二类原因标注出了中国联赛的缺陷,第三类原因标注出了中国足协的缺陷。从球员到联赛,再到足协管理者,三类并发症兼备的中国足球,整体上依旧处于相对低级的阶段。

  杜伊并没有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他与足协的合同,就有率队冲进08奥运前四的条款。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高标,可以视为中国足协对不明真相的外国教头设置的一个陷阱。后来事态的发展表明,杜伊不但心甘情愿地跳落陷阱,而且积极主动地跳进陷阱中央的熊熊火坑。签约伊始,他号称要在08奥运拿奖牌,目标又超前跨了一大步;1月在法训练比赛期间,他干脆表示要在08奥运上摘金……

  凭借对杜伊的了解,只能说,他是在满嘴跑火车。2006年世界杯,具备2002年塞内加尔队实力的加纳队,不过16强而已;2007年亚运会,中国国奥不乏血性,仍然只是8强而已。从亚运会8强到奥运会冠军,这中间的距离,绝不会小于一万光年。

  前一段时间,杜伊某种程度上被媒体“神化”,这并非建立在他执教能力如何了得上,而是出于对国字号土帅口诛笔伐时作对比的需要。

  在杜伊口舌上的火车一路向前狂奔之际,三类并发症兼备的中国国奥,仍然沿地徘徊。按照物理学知识,如果以向前狂奔的杜伊口舌上的火车为静止参照物,那么沿地徘徊的中国国奥就是在疯狂地后退。

  继承了中国足球低级阶段本性的中国国奥,与热血沸腾、口号嘹亮的杜伊之间的鸿沟,盛满了中国足球尚未倾泻出来的无尽悲哀。(艾国永)

(责任编辑:奔跑)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