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青年队 > 2007国奥欧洲拉练 > 07国奥拉练评论

舒桂林:因为水平差,所以不能动拳脚

  双重标准是无处不在的,或者说,多重标准是无处不在的。

  譬如,大人物随便说句笑话,你便会觉得他很幽默,很平易近人,很和蔼可亲,而说相声的郭德纲累死累活,把口说干了,也未必能让你会心一笑。又譬如,美国出了一个“9·11”事件,人们一直念念不忘,连中国一些报纸每年都要做个纪念专辑,而伊拉克几乎天天都有平民被打死或炸死,人们却习以为常,甚至可以说没有一点感觉。

  换言之,人们评价你的标准,取决于你的地位和实力,人们的标准是根据一个人或一个国家的地位和实力而不断变化的。举个最常见的例子,你若是千万富翁,穿着背心、拖鞋进五星级宾馆,多半会被视为是有个性,通行无阻,你若是农民工,无疑会遭保安的盘问,然后被驱赶出来。

  这么说似乎有些势利,但的确是生活中的现实。足球场上也不例外:世界杯上,齐达内同志当着全世界球迷的面,用头撞倒了马特拉齐,无论他再有理,他把人撞倒了是不对的,但几乎所有人都说齐达内撞得好,不撞还是男人吗?同样是世界杯,马拉多纳同志用手打进了那个著名的进球,他说是“上帝之手”,于是大家都说是“上帝之手”,全然忘记了那是个无耻的手球……

  是的,当有人用各种各样的行为挑衅你、侵犯你的时候,你不还击,还是个男人吗?话说得不错,但前提是要看你有什么样的实力或有什么样的地位。中国国奥队在英国和人打架了,当时具体是什么情形,咱们到底有没有理,说实话我不知道,其实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不知道,因为在场的只有寥寥几位中国记者——他们全都一边倒地说肇事者是英国人,但这不防碍人们唾沫横飞,用流氓、文盲之类的字眼来评价我们的球员。

  关于这件事,我是这么理解的:如果中国国奥队是巴西队或者法国队,即便再没有理,打也就打了,人们多半会当作是一则花絮;而中国足球恰恰排名在世界100名之外,谁都对它不满意,这种情况下再有理,也不能打架,打了,只会与素质差、没文化联系在一起——因为你在球场上是一个绝对的弱者,决定了人们评价你的时候会很自然地往坏的方向联想。

  中国足协很快就做出了开除郜林的严厉处罚,多半是为了应对舆论的压力,其实他们也没搞清楚真实的情形。据说郜林很委屈,他到现在也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所以说,有的处罚,仅仅是为了处罚而已,起不到任何警戒的作用。

  最后我要得出两点结论:一、中国足球水平太差,决定了球员在球场上不能乱来,哪怕受欺负也是自找的;二、平日有空练练拳脚,踢不过人家也就算了,打都打不过人家,真是丢中国功夫的脸。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郜林 | 齐达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