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青年队 > 2007国奥欧洲拉练 > 07国奥拉练动态

英式激情国奥视为挑衅 对手竟称中国球员身体差

  以阅历论,08国奥可以算是有史以来“见识”最广的一届国奥。在青年队的时候,他们就曾经驻扎在德国巴特基兴根长期集训;此后,由于08奥运的特殊意义,他们也获得了更多的出国比赛机会。然而,与女王公园巡游者这样的球队交手,却是他们经历上的一个盲点———在最讲究“激情足球”的英格兰,英冠恰恰是最残酷的“搅肉机”;女王公园巡游者队,又是这部搅肉机里的红牌大户。

国奥队看来不可忍受的“挑衅”和“野蛮”,在他们眼里,只是例行的生活常规而已。

  在对手眼里,中国球员身体太差

  2003年,两支意甲球队会师冠军联赛决赛,曾引起英格兰对自己足球风格的一次反思。当时《泰晤士报》首席评论员西蒙·巴恩斯写道,英格兰足球多少年来都以“激情”闻名,但有时不免激情过头,有“率性而为”的嫌疑。“意大利人教会我们,头不仅可以用来争顶和撞倒跟你吵架的人,还可以用来思考。”

  无论你喜欢与否,这就是英格兰足球,从诞生之日就以“激情”、“战斗”等风格标识的足球。任何一个外国人,在第一次接触这种足球的时候,都会感到震惊乃至不满。郝海东初到谢联时就曾经抱怨,队友根本不知配合,只懂开大脚和拼命。而法国著名球星皮雷在自传中回忆,他刚到阿森纳时,温格让他在场边看了半场英超。“看到场上肉搏一般‘野蛮’的场面,我想:‘天哪!我为什么要来这里?’”

  很遗憾,对于这些,国奥似乎没有充分的了解。来到英国前,他们刚刚在球风文雅的法国滞留;英国足球的巨大反差,让他们吃惊乃至愤怒。最终,巡游者队6号坎尤卡的挑衅,激起了郜林的怒火。

  在冲突后,有女王公园巡游者的队员就表示:“中国队员身体太弱,顶不过我们,于是渐渐他们就开始发怒,最终酿成大规模的冲突。”而他们的一名助教也辩解道:“我们是有一些小动作,但中国队也有手上的动作啊,为什么无法克制呢?”巡游者队的意大利外援米兰尼斯则意味深长地说:“如果在意大利,这样的事情应该不会发生。”

  英冠红牌大户从来这样踢球

  可以再回忆一下郜林爆发前,他受到的那些“待遇”:被坎尤卡铲倒,从后面被拉住左手,要球时被坎尤卡用手抱住……

  对此,国奥队认为是不“讲理”,是有意挑衅自己。但他们不知道:这就是巡游者队踢球的方式。很多个周末,在英冠联赛上,女王公园巡游者队,就是这么火星四溅地踢过来的。如果不信,可以看看群殴后三天的新闻,在英冠联赛上,女王公园巡游者队在0比5惨败后,又与对手南岸联队(SouthendU-nited)干了一架。

  近年来,英超由于外籍球员和教练大量涌入,风格已经向拉丁化大幅度改良。但是在英超下的英冠等级别联赛中,却仍旧保留着最“传统”的英式风格,崇尚身体对抗和肉搏。而英冠球队中,女王公园巡游者队又算是著名的“不安定分子”。上赛季的英冠联赛中,他们在46场比赛里吃到了8张红牌,排名全联赛第二。以社区论,女王公园巡游者队处于伦敦东区,由于经济发展和社区文化等因素,那里多是踢法凶狠的“极端球队”。在那里,女王公园巡游者、米尔沃尔(上赛季46场吃到13张红牌)等,都是著名的“残暴”球队。

  裁判执法宽松国奥视为偏袒

  在英冠联赛中,任何队遇上巡游者队,往往都会小心行事、自求多福;这样踢下来,也常常会相安无事。但是,外国球队来热身,却往往会着了他们的道。

  在国奥群殴事件发生前一年,西班牙瓦伦西亚预备队来伦敦热身,也跟女王公园巡游者队干了一架,好在没有造成人员受伤。然而,国奥队员并不知道这一切。在他们眼里,巡游者队员在场上的表现,“摆明了存心欺负我们”。

  在群殴事件发生后,当场比赛的主裁判加拉格尔成了焦点人物。英超裁判委员会事后决定,不再任命加拉格尔执法周末英超阿森纳对维冈竞技的比赛。但在解释原因时,委员会主席哈克特却表示,是因为担心加拉格尔“代替比赛,成为全场的焦点”,而并没有认定加拉格尔执法失误。

  加拉格尔并不是一个滥竽充数的裁判。从1990年就开始执法顶级联赛的他,是英格兰足坛的资深裁判,曾经执法过足总杯决赛、世青赛决赛,位列国际足联精英裁判名单之中。他不可能为了一场无关紧要的友谊赛,去偏袒比赛的哪一方。但是,作为一名50岁的老裁判,他也确实是英格兰足坛“宽松执法”的代表人物。

  由于英国足球特殊的传统,相比欧洲大陆,英格兰裁判的执法尺度要宽松许多;对凶狠的犯规,往往是“多讲理,少出牌”。近年来,由于英格兰队在国际比赛中屡屡吃亏,新式英格兰裁判也趋向严格执法。但50岁的加拉格尔,依然捍卫着英格兰裁判的旧传统。2004-2005赛季,米德尔斯堡和埃弗顿比赛中,曾经发生过场上队员的大规模冲突。事后,加拉格尔竟然只是把肇事者叫来训话一番,没有出一张牌,就宣布比赛继续进行。

  可是,这样独特的执法方式,却是国奥从未见过的。从锻炼的角度讲,这其实可以成为他们适应英国裁判的绝佳机会。但事实却是,在这种独特的风格里,没有心理准备的国奥队员,坚信“裁判偏向对方”,最终邪火中烧,走向了挥拳的极端之路。

  作者: 晨报记者陆维皓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尔 | 郜林 | 方式 | 人物 | 尤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