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方案出炉 中国直接出线不易

  亚足联理事会会议昨晨在吉隆坡结束,本次会议着重讨论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方案。大会最终形成决议:亚洲区预选赛前四名直接进军南非世界杯,第五名将与大洋洲预选赛第一名争夺一个参赛席位。

  新西兰 入亚参赛彻底没戏

  国际足联曾在去年12月就下届世界杯参赛名额的分配形成决议。

虽然亚洲球队在德国世界杯上表现欠佳,但还是成功地保住了4.5个参赛名额,同时,亚足联还获得了与大洋洲第一名球队争夺剩下的0.5个参赛名额的资格。而亚足联昨天的决议,则意味着新西兰要求参加亚洲区预选赛的愿望破灭。在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后,大洋洲足联曾向亚足联示好,希望该洲排名第一的球队能直接参加亚洲区预选赛,这样他们参加世界杯的希望显然更大。不过,此次亚足联理事会的决议表明,大洋洲足联的小算盘其实已经被国际足联彻底否定了。

  中国队 直接出线不太可能

  不过,亚洲即使提前锁定5个名额,对中国队来说也并非是天上掉馅饼。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种子队的设立,基本上将按国际足联的排名来决定。目前中国队在亚洲的排名一直是第十名左右,基本不可能成为种子队,这也意味着在小组赛阶段,他们就将遭遇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伊朗等强队。按照亚足联的方案,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将可能进行八强赛,两个小组的前两名直接晋级南非世界杯,两个小组的第三名进行附加赛,胜者与大洋洲的第一名争夺世界杯参赛席位。这套方案对中国队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

  如今,像沙特、伊拉克这样的亚洲二流强队的实力都已超过中国队,中国队能争到小组第三获得附加赛资格就已经相当不错了。更严峻的形势是,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国家队还面临被拆分的危险。如果届时中国足协真的“豪赌奥运”,那亚足联就是申请到6个世界杯参赛席位,中国队恐怕也无法前往南非。

  冤家路窄 国足可能再遇新西兰

  如果中国队在预选赛中获得第五名,就将与大洋洲第一名争夺南非世界杯的参赛席位。在澳大利亚“入亚”后,新西兰队就成为大洋洲的霸主。因此,在预选赛中,中国队有可能遇到多年前的“仇人”。

  新西兰队虽然一心想直接参加亚洲区预选赛,但如今也只有打附加赛的命。不过,他们肯定更愿意遭遇中国队,毕竟他们对中国队占有心理优势,中国球迷也对当年的“放水事件”记忆犹新。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预选赛时,中国队在亚大区预选赛中战胜了沙特队,只要沙特最后不输给新西兰队5球,中国队就可直接出线。但沙特却正好输给新西兰队5球,中国队不得不与新西兰队进行附加赛。结果仓促组队的中国队以0∶1告负,痛失世界杯参赛权。

  实力更强 亚洲有望拿满五席位

  虽然在德国世界杯上亚洲球队表现一般,但亚足联还是凭借良好的外交争取到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4.5个参赛名额。而考虑到大洋洲球队的综合实力,亚洲可以说已提前包揽了5个参赛席位。

  对于这样的结果,大洋洲足联显然很不满意,以他们目前的实力根本就不太可能与亚洲的第五名抗衡。相比之下,亚足联则成为最大的赢家。比起上届世界杯,虽然仍是“4.5+0.5”的分配方案,但这次亚洲第五名的对手已从北美区的第四名换成了大洋洲的第一名。北美区的第四名绝非弱队,在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上,巴林队正是输给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无缘世界杯决赛。

  朱广沪:打回亚洲前八

  今年亚洲杯结束后,国家队就将面临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的重任。亚洲杯决赛圈分档时国足被分在第三档。要想成为世界杯预选赛的种子队,中国队就必须在亚洲杯中取得好名次,否则,就很可能在小组赛阶段就被分进死亡之组。好在战胜哈萨克斯坦后,国足的排名肯定会提升。

  对于国足的排名,主教练朱广沪认为至少能进入亚洲前八:“我相信到明年世界杯外围赛开始前,肯定能获得不错的排名,如果分成8个小组,我们也能成为种子队。当然,这需要打好今后的热身赛及亚洲杯的比赛。”3月24日、3月27日,中国将在亚洲杯热身赛中对阵澳大利亚队; 6月2日,国足将在维也纳同奥地利队热身。

  出线纪念地今日开拆

  见证了中国足球光荣与梦想的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将在今天12∶15被爆破拆除。2001年十强赛,中国队在这里首次闯进世界杯,五里河体育场因此也被称为“中国足球圣地”。根据沈阳市市政建设规划,今后这里将变为一片繁华的商业区。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编写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广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