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青年队 > 2007国奥欧洲拉练 > 07国奥拉练动态

国奥群殴申花易主 中国体坛上周乱成“一锅粥”

  ■王楠的泪水

  还记得1995年世乒赛上为中国打赢翻身仗立下奇功的削球手丁松吗?他现在在干什么?无人知晓,也没有人想知道,和孔令辉、刘国梁这些名利双收的成功者相比,丁松仿佛一个小人物般消失。事实上,中国乒坛有无数这样的绝顶高手,仅仅因为没有开创自己的时代就销声匿迹。

而已经开创了属于自己时代的王楠,则把新的目标定为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奖牌。

  这可能就是王楠在世乒赛队内选拔中连续失利后情绪失控的主要原因。中国女队参加世乒赛有10个左右的名额,王楠即使状态欠佳连续失利,最终也排到了第10位,由于经验丰富,参加世乒赛不成问题,真正让王楠揪心的是:在年轻球员强有力的冲击下,参加08奥运的机会越来越小。中国乒乓球有点像女子举重,派谁上都能拿奥运冠军,关键就看谁能拿到奥运入场券,从这个角度看,中国队请央视对队内选拔现场直播也非小题大作,将来奥运选拔赛恐怕也得这么真刀真枪地来,否则,会闹出很多是非。

  当然,世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刚出任女队教练的孔令辉这次出尽风头,他麾下几位球员战绩彪炳,但明眼人都知道,这更多的是因为好苗子都分给了他,其他几个女队教练哪里有孔令辉的福分。

  ■寻找国奥“火源”

  国奥球员被英国人打伤,有现场采访的媒体一味护短,好像是我们在国外受了欺负。实际上国奥在欧洲已经打了4架,每一次都是我们先使出超技术动作,打不过归打不过,总不能因为吃了亏就把责任全往别人身上推。

  其实,算一算国奥这次集训时间,就可以找到“火源”了。这次集训是从去年底亚运会结束后的海选开始的,到现在将近两个月时间,这两个月内,他们的生活中除了足球就是足球,见不着家人,找不到朋友,再加上这次拉练其实是未来国奥的选拔,压力无处不在,弦绷得太紧了,就会出事。按照职业足球的标准,这种集训是不人道的,国外强队在备战世界杯时,集训时间也从不超过一个月,有时候还允许亲友团探访。

  国奥的另一个“火源”在自身的足球理念上。英国人踢球是全世界最讲究身体对抗的,在他们看来,冲撞是足球重要的一部分,有时候动作偏大了一些,但基本在竞技范畴之内。而我们的年轻队员都是第一次面对英国足球,很容易把身体上的强烈冲撞延伸到无球冲突上,这恐怕也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尴尬的海外兵团

  朱广沪率国足2比1小胜哈萨克斯坦,比赛关注度极低。有人将这次国家队拉练比喻为“脱裤子放屁”,话糙理不糙,这次拉练的近30名球员都是陪练的命,等到正式比赛时海外球员一回来,国家队大部分主力位置都是名花有主的。过去的一个月中国足坛又掀起了留洋风,郑智、董方卓、孙吉纷纷登陆欧洲足坛,仔细一算,中国的海外兵团居然壮大到了十余人之多,但实质上,这些留洋军团在欧洲的处境和现在参加国足集训的球员大体相仿,他们几乎没有登场机会。

  以新留洋球员为例,郑智是头号球星,加盟英超弱旅,主力前景未卜;董方卓乃头号新人,纵然受到弗格森百般宠爱也难在豪门曼联觅得主力位置;孙吉号称要打冠军联赛,在埃因霍温熬到那一天可能是猴年马月的事情。至于老一茬的,邵佳一在德甲逐渐失势,很久没有打首发了;李铁坐板凳屁股都快磨出了趼子;孙继海刚刚伤愈复出,他也缺阵了大半赛季。记得朱广沪曾为李铁状态揪心,由于在英国几年一直打不上比赛,这位当初国足无人替代的球员如今成了鸡肋,有李铁为鉴,中国海外球员的壮大未必是好事。

  ■国企也短视

  申花易主,原本稀松平常,不值得大惊小怪,但这次是私人企业从国企手中收购股权,所以才引起了轰动。过去,人们对足球投资人的短视行径大加抨击,针对的基本上都是民营企业主,比如王健林的房地产已火到不需要足球作广告支撑时,就毅然将大连队甩卖;徐明在四川的生意告一段落,就撤出四川足球,这些私人老板搞足球,图的就是利益,要么为企业打广告,要么向政府要政策,一旦得逞,马上走人。

  私人老板短视,其实一些国企搞足球的动机也不纯洁。云南足球土崩瓦解,只是因为红塔集团换了老总;厦门俱乐部今年动荡不安,则是缘于足球市长调离,市长一走,原股东遂作鸟兽散;而财大气粗的上海SVA集团从申花撤资,更是和震惊全国的上海社保案息息相关。说白了,足球原本只是一个道具,中国足球投资人个个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每个撤出资本的都埋怨市场不景气,一脸无辜,其实谁又真正培育过这个市场。

  ■谁向谁低头

  意甲球迷骚乱,联赛停一周,重新开战的10场比赛也只有几场公开售票。表面上,这是痛定思痛后整顿球场之举,实质上,这无异于向足球流氓投降。

  西西里骚乱后,按照一些警察的回忆,卡塔尼亚的足球流氓并不是针对巴勒莫球迷而来,他们的攻击矛头直指警察,而且有迹象表明,这是有组织有策划的伏击。足球骚乱有这么一条规律,大凡遇上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增加,球场暴力就会频发,目前的意大利差不多快成欧盟最穷的国家,球场也就成了火药桶,如果我们把西西里骚乱定性为社会问题的话,参与骚乱的施暴者也就很难算得上是球迷了。

  因为一些暴徒行径就关闭球场,不仅剥夺了真正球迷的权利,更让各俱乐部遭受重创,这岂不是遂了那些暴徒之愿吗?骚乱者原本就是来干扰社会秩序的。这几年,意甲一片萧条,央视有一次直播意大利杯,罗马主场看台空空荡荡,猛一看,还以为是中超联赛呢。小世界杯沦落至此,真值得意大利官僚们好好反思。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楠 | 孔令辉 | 李铁 | 郑智 | 董方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