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马拉松教练张国伟:不辜负非洲行 成绩回报祖国

    搜狐体育讯 中国马拉松集训队将于2月20日~3月30日赴肯尼亚进行为期40天的集训。这是中国田径(田径新闻,田径说吧)代表队第一次赴非洲集训。肯尼亚是世界公认的中长跑项目成绩突出的国家,也是一个中长跑的理想训练地方。

此次赴肯尼亚马拉松集训队由13人组成,著名长跑名将张国伟担任非洲集训代表队的领队兼教练。记者就中国马拉松运动员非洲集训问题采访了这位身经百战的长跑名将。

  记者:以前您去过非洲训练和比赛吗,我们一共有多少队员参加此次“留洋”集训?

  张国伟:我参加国许多国际比赛,但是我还是第一次去非洲,对我来说非洲是一个很神秘的地方,我们这个团队的教练员、运动员都是第一次去非洲。我们这次一共有8名运动员去肯尼亚,他们分别来自有云南、青海、甘肃、河南、河北和黑龙江,队员全部是跑马拉松的。田管中心对我们男子马拉松项目非常重视、关心和支持,集中了全国最好的马拉松选手去集训,我们这次去的目的是学习,目的是备战08年奥运会,同时第一个目标就是提高成绩,备战3月31日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

  记者:换了环境会不会影响运动员原来的冬训计划

  张国伟:肯尼亚是海拔2300米的高原,肯尼亚的海拔比昆明高一些,我们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不过,在国内我们冬训和赛前也要去高原进行强化训练,虽然换了一个地方但我们原来地训练计划并没有改变,除了气候、环境、时差有些不同外,其它不会有太多的影响,实际上肯尼亚的海拔高度与青海多巴基地也差不多,因此到肯尼亚训练我们的队员是可以适应的。

  记者:听说肯尼亚的训练条件比较艰苦,队员是否做好了心理准备

  张国伟:田管中心已经给我们介绍了肯尼亚训练基地的情况,我们的队员都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长跑本身就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训练项目,我们的队员都非常能够吃苦耐劳,如果没有吃苦的精神是练不了长跑项目的,我们这些选手基本上来自比较贫困的农村,所以说吃点苦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记者:通过这次训练希望队员达到什么水平

  张国伟:这些队员中现在最好的成绩是2小时10分59秒,其它的队员在2小时16分左右,通过这次去非洲集训,希望我们的队员通过高原训练能取得突破,每天能与高水平的马拉松运动员一起训练,对我们运动员的提高是有益的,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在肯尼亚要与高水平的运动员同吃同住、同训练,让我们的队员从潜移默化中学到新的东西,把我们的训练向前推进一步,争取跑出理想的成绩。

  记者:教练组希望通过这次非洲之行学习什么?

  张国伟:我也是第一次去非洲,据说肯尼亚马拉松训练基地有许多欧洲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在集中训练,对我们教练员来讲,到肯尼亚就是要虚心向人家学习,要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和训练上的问题虚心请教,要学习人家好的经验,同时也要保持我们自己好的传统,总之我们现在处于较低的水平,因此我们教练员也要通过学习提高我们的执教水平。我们要加强与肯尼亚教练、欧洲教练的交流,扩展自己的思路。

  记者:动员会后队员们如何表示?

  张国伟:动员会后队员们的信心十足,他们表示通过这次非洲集训,在回来的厦门马拉松比赛中战胜非洲选手跑出好成绩。(华奥星空 保罗)

  相关链接:长跑名将张国伟

  张国伟 (1959~)田径运动员、国家集训队男子马拉松教练。张国伟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金墩乡积德村人。他曾经参加过全国和国际比赛50多次,刷新并保持我国3000米、5000米、10000米纪录18次,夺得亚洲冠军10次,亚运会(亚运会新闻,亚运会说吧)冠军2次,全国冠军41次。他参加过第二十四届奥运会,第四届世界杯(世界杯新闻,世界杯说吧)田径赛和第二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九、十两届亚洲运动会。至1993年11月应聘担任云南省长跑男队一线教练为止,张国伟累计夺得的金银铜质奖牌达50余枚,成为云南省得奖最多的运动员。

  张国伟1977年进大理州体育学校训练,1978年入选云南省田径队。1982年获第9届亚运会10000米跑金牌(29分37秒56)、5000米跑银牌(13分58秒09)。曾3次参加亚洲田径锦标赛:1983年获5000米跑(14分07秒72)、10000米跑(29分45秒71)2项金牌,1985年获10000米跑金牌(29分58秒73)。1987年获第6届全运会5000米跑(13分41秒24)、10000米跑(28分39秒08)和马拉松(2小时12分17秒)3枚金牌。是中国第一位突破5000米跑14分大关和10000米跑29分大关的运动员。1988年获得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张国伟1993年11月担任一线教练,运动生命长达16年之久。他在训练和比赛中十分讲究科学,避免受伤事故的发生。他每天早上的晨练,沿着公路长跑10公里以上,着重培养耐久力,午休后是以力量、速度、灵敏为中心的综合训练,合理安排运动项目和运动时间,目的是做到耐久、力量、速度、灵敏并举,起跑、途中跑、冲刺并重,科学地、全面地提高运动素质,保持运动生命。由此可见,立志加科学训练,才使张国伟敢为天下先,能为天下先。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国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