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青年队 > 2007国奥欧洲拉练 > 07国奥拉练动态

金牌运动队现身说法 集训并非国奥打架根本原因

  近日,国奥队在英国的打架事件成为众媒体关注的焦点事件。在关于此事的新闻报道中,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声音:国奥队的长期拉练集训导致队员的精神极度压抑,是引发球场斗殴事件的重要原因。

  其实备战奥运会的运动队都经常集训,记者昨天采访了羽毛球队、乒乓球队等成绩突出的运动队,他们都认为通过集训备战非常有效,队员也并没有出现压抑、暴躁的情况。

  主帅质疑:队员不应该只会踢球 反对球队军事化管理

  针对国奥队与皇家园林巡游者队的群殴事件,国奥队主帅杜伊也开始质疑国奥队军事化的管理体制,他认为死板的集训机制导致了队员们在场上容易情绪失控。

  杜伊说:“我的队员应该不仅只会踢球,他们还应该有自己的生活。这样的封闭拉练谁也受不了。”他认为中国球员正是这种集训方式的受害者,脱离了和社会的正常接触,尤其是长达一个半月的海外集训,远离家庭,这使得球员在一定程度上情绪十分压抑。

  杜伊直言不讳地说:“球队不应该实行军事化管理,而且到伦敦来拉练当然是为了提高竞技水平,但国奥队的这种拉练方式值得思考,不应该搞成一种封闭式的训练。”

  欧行揭秘:拉练期间曾放松4次 国奥欧洲行松紧结合

  昨天,一位跟随国奥队征战欧洲的某媒体记者表示,国奥队的生活和训练并没有想像中的不近人情和严酷,除了日常的比赛与集训外,队员们也有相应的放松时间。

  这位记者介绍,从国奥队的欧洲拉练开始到现在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而国奥队的休息调整就有4次之多。在法国集训期间,队委会曾经在几场热身赛后安排大家第二天休闲逛街或者集体吃中餐。

  这位记者说:“在马赛的时候,球队就曾安排队员放假,大多数队员在逛街的时候都有说有笑,心情很放松。而且当时正赶上法国商品的打折高峰期,不少队员都买了自己喜欢的商品,而且都是国内很少见到并且价格不菲的国际名牌。”

  就在昨天,目前正在英国的国奥队还安排了一次集体游玩。

  金牌运动队说法

  集训是许多运动队经常采用的备战方式,像乒乓球队、羽毛球队、举重队这样成绩突出的运动队也不例外。针对集训是否会导致运动员精神压抑、情绪暴躁的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多支运动队,他们对封闭集训大多持肯定的态度,认为集训不仅不会引发暴力冲突,相反对备战有积极效果。

  羽毛球队:集训需要营造氛围

  “我本人是比较赞成集训的,羽毛球队只要有条件,都会珍惜每一次集训的机会。”中国羽毛球队的主教练李永波对于运动队集训有着自己的理解和看法。

  “集训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所谓集训就是在时间上把人员上集中起来,进行系统的训练。这有助于运动员补充自己不同的需要,在参加比赛时会保持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容易发挥出水平。”李永波说。

  李永波表示,集训本身要营造一种氛围,要让运动员知道为什么要集训,集训的重要性是什么,将运动员的素质、目标、追求等各种因素综合在一起。

  举重队:集训经过科学论证

  在中国举重队,外地集训被称为转训,这种训练方式不但没有引起队员和教练的焦躁和反感,反而会刺激他们的竞技状态。

  据国家举重男队的教练王国新介绍,每年举重队在外转训的时间都在90天左右,而且很多集训地点连固定电话、有线电视信号和网络都没有,队员们训练完的业余生活就是听听歌、喝喝茶。

  不过,这种隐居生活并没有让包括奥运冠军张国政、石智勇在内的队员们感到不适,相反状态却更好了。

  “在北京训练的时间长了,换个地方转训会刺激队员的状态,这是我们全队经过多年的实践总结出来的成果。”王国新告诉记者,“我们转训都是有目的、有计划的,去哪练、练多久、要练什么都是经过科学论证的,不做好计划,我们也不会随便就出去。”

  柔道队:枯燥与否和素质有关

  中国女子柔道队的徐领队说:“我们柔道队常年集中训练,队员很习惯,没有焦躁情绪。”

  既然队员对集训不会产生焦躁情绪,那么将对抗发展成暴力事件就更成为了无稽之谈。“我觉得这还是跟运动员的素质有关。我们的队员常年如此,但是大家都耐得住寂寞。运动员很清楚,平时不付出,比赛时哪能有好状态。柔道的对抗强度和很多项目比起来,简直就像是在‘打架’,但我干了19年柔道,从来没听说有谁在场上打起来的。”徐领队说。

  乒乓球队:从打球中找到快乐

  “虽然因为长时间集训和家人聚少离多,有些遗憾,但我们并不觉得枯燥,因为乒乓球已经是我们人生的乐趣,每天能从打球中得到很多快乐。”昨天,国乒男队的钟教练谈到集训生活时这样总结道。

  钟教练告诉记者,乒乓球队的生活非常充实,在训练中每个队员几乎都能做到全力以赴,“在高手如云的国家队中不断切磋、共同进步,是国乒队员集训生活的最大收获。”

  男女足对比:女足一年集训9个月 男足身在福中不知福

  同样是担负着中国足球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任务,中国女足的集训环境远比国奥队严酷。从中国足协的备战计划看,女足一年里集训的时间总和不短于9个月。

  在女足的本期集训中,队伍内部严格制定了多达几十条的规定,诸如每天没收手机电脑,队员们只在晚上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和家人与朋友联系。

  在记者采访女足期间,队员们都表示,虽然集训生活比较艰苦,但大家在心态和精神上并没有感到压抑,在女足训练场上经常传出姑娘们的笑声。

  对于国奥队在英国的新闻,女足的队员们都是一笑置之,一位队员用“身在福中不知福”作出总结。

  心理学家分析:打架事件与集训无关 成绩差造成心理落差

  心理学家胡海波认为,国奥队在英国的打架事件与长期集训造成心理压抑无关。他表示,打架事件究其心理原因还是因为中国足球普遍成绩不好, 加上外国球队藐视国奥队员所致。

  对于有些媒体提出的心理压抑问题,胡海波并不认同,他说:“同样是集体项目的其他运动队一样是在经历长期的集训,在强度上和时间上都要高于和长于国奥队。而且,就收入水平来讲,这些其他运动队的运动员很难和足球运动员媲美。但为什么这些运动队没有发生类似的事情?”

  胡海波认为,由于中国足球的水平与欧洲球队相比相差比较多,再加上对方球员在言语或者动作上不尊重我们的球员,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国奥队员巨大的心理落差,最终导致队员们在场上用过激的动作回应对手,这也是最终造成打架事件的重要原因。

  快评:少拿精神压抑说事儿

  “别理我,烦着呢!”这句话曾经流行于几年前的大街小巷,现在却俨然成为国奥队打架事件的最好托辞。一支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运动队没有从运动员们自身找问题,却打起了“精神压抑论”的旗号博得同情。

  记者曾在冬训期间采访了不少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运动队,他们没有足球运动员的被关注,没有足球运动员的待遇,更没有足球运动员的训练环境,但他们仍然默默无闻坚持训练,走下训练场的他们仍然充满了欢声笑语。

  换句话说,足球根本没有精神压抑的资格。其他运动队付出的汗水远远多于足球项目,它们的成绩也是足球难以望其项背的。成绩不能和人比,少拿精神压抑说事儿!

  本版撰文/季飞 孙毅 谷欣 刘娜

(责任编辑:孟祥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李永波 | 杜伊 | 胡海波 | 王国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