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五里河之殇_五里河体育场拆迁 > 五里河拆除评论

郝洪军:五里河这个18岁“少女”为何要死?

  昨天傍晚,沈阳球迷协会会长孙长龙告诉我:“沈阳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说是从今天晚上开始,要开个房陪我喝酒,一直到明天晚上五里河体育场爆破结束……你说说,这不等于把我变相拘留了嘛!”孙长龙是国家队冲进世界杯V型纪念雕像的承建人。

这个雕像1月7日已经拆除,暂时搁置在一个废旧的仓库里,为保护这个雕像,保卫五里河体育场,孙长龙和许多辽沈球迷都被有关部门列入“黑名单”。

  昨天下午一声巨响,五里河彻底消失了!谁会想象,在2001年仲秋,以孙长龙为首的辽沈球迷曾被视为城市英雄!五里河体育场也成为城市勋章。作为沈阳球迷,他们在国家队出线后,筹集资金修建了V型纪念雕像,雕像落成典礼时,沈阳市主要领导都参加了,还有南勇。而沈阳市政府对沈阳球迷协会20万元的奖励,也一度被传为佳话。

  足球给一个城市带来莫大荣誉,可又是什么让沈阳“翻脸不认人”,在短短的六年时间里就能把曾经的荣誉像包袱一样甩掉,进而成为人们责难的焦点?答案并不复杂。当年,沈阳正承受着慕(绥新)马(向东)大案的阵痛,它需要一针强心剂,而这针强心剂就是十强赛。沈阳做到了,并且做得很好……在中国传统道德里,卸磨杀驴是为人不齿的,五里河体育场在许多人看来就有这种被杀的味道。

  再有,五里河因为邂逅了人文与历史注定成为一个鲜明的城市品牌,只是这个品牌尚未发酵成城市文化时,它就夭折了!许多人的疑问在于:经济建设,城市发展就该以粗暴的毁灭体育娱乐设施为时尚?果真如此,罗马是不是应该拆除古罗马斗兽场?曼彻斯特是不是该拆除老特拉福德体育场?

  18年,如果说她是一个18岁的少女,许多人迷惑、猜测:她是正常死亡吗?还是跌进一个由商人们挖好的陷阱?或在经济泡沫的丛林里迷了路,最后被群兽厮咬致死?抑或是在光天化日之下被先奸后杀?回答这些问题,也只能等待时间老人了!

  答案留给未来,遗憾甚至痛楚只能现在品尝。记得2006年12月30日。我到北京与黄健翔和董路录制了凤凰卫视的《天天运动会》之《论五里河体育场的倒掉》节目。黄健翔说,“鲁迅写过《论雷峰塔的倒掉》,倒的是封建专制吃人礼教,可谈到五里河倒掉……真有些伤心。2001年10月7日出线那天,我就站在体育场里面,那场面,谁不落泪?”

  六年前沈阳那个夜晚,几十万人欢庆游行已成为记忆,五里河体育场同样成为历史。不知是福气还晦气,反正我作为一个沈阳人,我会在跑到五里河体育场南侧的喜来登酒店里去见证历史!那时我会想到鲁迅先生说过的那句话:悲剧就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撕碎了给人看——管你看不看呢!五里河体育场说没就没了!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长龙 | 鲁迅 | 黄健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