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范甘迪令火箭真正腾飞 姚明回归休城更值得期待

   “嘿,你们得加把劲了,赶紧把那家伙给我弄回来”,穆大叔见到法尔松时常说的这话不完全是玩笑,超负荷运转50天之后,他盼望姚明回归的心情确实比任何人都迫切。不过,应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老话,姚明缺阵后的火箭(火箭新闻,火箭说吧)用15胜7负的战绩给了所有人一个惊喜。

  年届不惑的穆托姆博(穆托姆博新闻,穆托姆博说吧)无奈首发之后却爆发出了惊人能量,场均5.7分、11.9个篮板、1.7次盖帽的数据绝对是NBA的TOP10。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正是有了穆大叔、霍华德们这些“意外之喜”,火箭才得以在失却姚明之后顺风顺水地一路激进。依照那些好事者的逻辑,这自然是种“失常”。只是,沿着“失常”的表象稍一探究,范甘迪构建的战术体系才是一切“失常”的原发地。换种方式表述,范甘迪的苦心经营幻化出了火箭“遍地开花”的大好局面。

  将溢美之辞全部甩给范甘迪肯定会招来异样目光,至少,因为穆大叔在比赛中全力拼搏而倍受鼓舞的兄弟不会乐意。没有谁要抹杀穆大叔的功绩,相反地,每一个关注过火箭近期比赛的人都会认可他的表现。不夸张地说,有他在场上,火箭的篮板和内线防守才能有保证,而一旦穆大叔下场休息,对手突破给火箭篮筐造成的威胁就大大增加。

  尽管受制体能,但姚明倒下后年迈的穆大叔很好地支撑起了火箭的内线。大叔力助火箭腾空,这是板上钉钉的事实,但另一个不容质疑的事实是——大叔的爆发依然得益于范甘迪。

  士为知己者死之类的由头太过虚幻,范甘迪近年来以姚明、麦迪(麦迪新闻,麦迪说吧)为依托辛苦打造的“内外结合”战术体系才是穆大叔焕发青春的最主要客观因素。如若不是姚明、麦迪在范甘迪的调教下将那套组合拳练得纯熟,即便穆大叔有通天的本领又怎会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挑起火箭的内线重担?

  范甘迪将火箭引领进相对固定的战术模式之后,每一个后来者所做的仅仅是按照自己的方式为这个群体贡献应该贡献的力量。换言之,适应的苦闷、磨合的阵痛等等大将折损后通常的情形被范甘迪事先合理规避。

  最令人振奋的是,范大师找准了“防守至上”的法宝并以此为根基塑就了火箭队的钢筋铁骨。对对手得分的有效限制就是范氏体系的一大亮点,当然那也是火箭纵横天下的本钱。强手林立的NBA,一招鲜很难吃遍天。不久前对阵小牛的耻辱性溃败表明,一旦进攻受阻,以防守著称的火箭,惨败也就如影相随。好在,小牛独步天下的强悍之下,我们有理由以姚明回归后的场景自我安慰一番。不过,无论如何,这并不影响范氏体系的美誉度。

  更绝的是,现在的范甘迪成功地为球队搭建了一对矛盾体:每个人都不可或缺,每个人都可有可无。说不可或缺,是因为每个想为球队做点事情的家伙都能找到自己发光发热的机会;说可有可无,是因为老道的杰夫总能最大可能地弥补主将缺阵的影响,总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团队的集体力量。姚明受伤后穆大叔的表现可以佐证后一点,而施耐德、维尔斯们的场上表现以及为了出场时间的私下较劲就是前者最好的诠释。

  火箭还能飞多高?在姚明百分百康复之前,没有答案。只是,拥有了成熟的范氏战术体系,拥有健康姚明、健康麦迪的火箭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倪爱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穆大叔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