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CBA > CBA内外

CBA季后赛前瞻-说不尽的恩怨 不是冤家不聚首

  从常规赛结束到季后赛开始的这段时间,CBA球员们难得可以回家过个年,但这丝毫没有消减季后赛的紧张气氛,大家都趁着这段休整时间厉兵秣马,随时准备出击。季后赛历来是演绎恩怨情仇的舞台,在这里,你无法逃避残酷,只能硬着头皮拼争。

单看悬念不大的第一轮,就已经够我们这些旁观者肉跳心惊。

  广东(1)VS上海(8)

  5年后,不是冤家不聚首

  时隔5年,广东队和上海队再度于季后赛中相遇。两队的重逢颇具戏剧性:5年前是上海挑的广东,如今反了过来;5年前广东心灰意冷,季后赛晋级无望,如今却是风水轮流转。5年前,上海队踩着广东队的肩膀登上了CBA总冠军的宝座,如今,广东队能否通过上海队的考验,完成四连冠的伟业?

  尽管广东队一开始只想挑选第8名作为季后赛首轮的对手,但冥冥之中似乎一切早已注定,上海队在最后时刻杀入离开了4个赛季的季后赛。2002年季后赛中,上海队以联赛霸主身份挑中排在第7名的广东作为首轮对手,这让当时广东队主教练李春江暴跳如雷。随后的一年,广东队在CBA急速崛起,最终成为了常规赛冠军,李春江当时戏称要在季后赛中挑选上海作为对手,但那一年上海在常规赛最后阶段连输两场,与季后赛无缘,恐怕只是为了避免受一次“胯下之辱”。

  上海篮球在2002年腾飞,也在2002年沉沦,所有原因都归结于姚明一个人。在这5年中,上海队和广东队多次交手,却无一胜绩。单凭这一点,我们可以断定,上海队这次碰到广东队只能自叹倒霉,而广东队只需小试牛刀,便可以全力准备和南钢大华队的再次对决。同时,上海队的遭遇也是一面镜子,都说本赛季是易建联在CBA的绝唱,那么广东队是否也将迎来总冠军的绝唱?常规赛交战记录

  广东98:65上海

  上海82:117广东

  八一(2)VS浙江(6)

  4年轮回,又见浙江德比

  巧了,4年前,浙江万马在季后赛首轮中遭遇八一双鹿,结果以0:3被对手横扫;4年后,万马重返季后赛,遇到的第一个对手还是八一。

  自从八一落户宁波后,媒体就开始炒作“浙江德比”,但真正让球迷品出些味道的还是最近这四五年。5年前,当浙江万马“意外”地击败了不可一世的八一双鹿时,他们收获的是前所未有的惊喜。可惊喜随着“德比”的深入而越来越多。2年前,处于困难时期的万马居然在客场击败了“小李飞刀”领衔的八一队,去年,他们又两次在主场让八一蒙羞。

  当惊喜纷至沓来的时候,惊喜也就不再成为惊喜了。胜负悬念的出现激发了球市火爆的人气,并由此点燃了浙江球迷的热情。

  也许不会有人预测浙江能闯过八一这道铁门,甚至,连一些浙江球迷憧憬的“5场决胜”恐怕也显得有些遥远,但是,CBA季后赛惟一一个带有“德比”色彩的对决却依然让人期待。

  罗智的三分神射不会输给“小李飞刀”,大郅在两座“黑塔”前的步履也不会总是那么轻盈。当老帅蒋兴权带着剽悍的萨马基和科尔曼去撼动王治郅坐镇的八一内线时,“浙江德比”忽然之间拥有了CBA最激烈的篮下肉搏。3位CBA最高的“高人”给比赛又增添了几许看点,几多话题。

  广厦还嫩,“浙江德比”还得靠八一和万马来挣场面,对于CBA来说,这样的德比当然是越多越好,越激烈越好。常规赛交战记录

  八一92:68浙江

  浙江93:79八一

  “东北虎定律”消失

  “东北虎定律”在CBA延续了6个赛季:从2000年以来,凡是在季后赛中战胜吉林东北虎的球队最后都夺得了总冠军。但本赛季,吉林队无缘季后赛,这条延续了6年的定律将不复存在。

  在2000-2001赛季,八一队在季后赛淘汰了吉林队,最后击败上海队夺得总冠军。翌年,上海队在半决赛中击败了吉林队,最后也拿到了总冠军。广东队在冲击总冠军的4个赛季里也应验了这个定律。在过去3个赛季里,广东队在季后赛中都面对吉林队,而且均战而胜之,结果完成了三连冠的伟业。南方球队包揽前四?

  虽然本赛季的CBA取消了南北分区,但南强北弱的格局依然没有改变。

  常规赛的前四名中,只有辽宁一支北方球队,常规赛前八名中,北方球队也只有辽宁和山东两家。到了季后赛中,这个格局也许将更加明显。广东、八一、江苏三队在首轮中击败各自对手应该没什么问题,最大的变数就在辽宁和福建这个系列赛上。福建队经过人员调整,单看阵容实力有了不小提升,很有可能将辽宁队挑落马下。一旦福建队爆冷,那么进入半决赛的球队就将全部都是南方球队。

  江苏(3)VS山东(5)

  苏鲁从此结下梁子?

  江苏队和山东队本无宿怨———山东队叱咤风云的时候江苏队为保级而战,江苏队打出来后山东队却开始了痛苦的过渡期———但常规赛的一场裁判风波,却给两队的季后赛对决增添了几分不友好的气息。

  当得知南钢大华队选中山东队作为季后赛首轮的对手时,大家的第一反应是这下有好戏看了。事实上,两队的关系还不错,别指望能在季后赛中看到大家拼得你死我活的镜头。山东俱乐部呼唤一个公平竞赛的环境,其实并非针对南钢大华,而是希望能够得到一个公平的媒体环境。当时南钢大华队客场输了比赛,江苏媒体曝出裁判不公的消息,让山东队陷入了被动。其实,那场比赛南钢大华的真正败因出在自己身上。

  季后赛的关注度更高,更容不得有人从中做手脚,南钢大华队完全可以将常规赛客场不敌山东队的不快抛诸脑后,用最终的晋级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反观山东队,他们有更多需要证明的东西。在那场裁判风波后,很多人会认为山东队是靠着裁判帮忙才赢得比赛,有点胜之不武的味道。那么,在即将到来的季后赛首轮对决中,山东队能取得几场胜利,能给南钢大华队制造怎样的麻烦?都是大家迫切希望得到答案的。

  不出意外,南钢大华队将在第二轮对阵广东队,这两队的恩怨就不是几句话能够说得清楚了。

  常规赛交战记录

  山东120:114江苏

  江苏120:97山东

  辽宁(4)VS福建(7)

  “魔鬼主场”大比拼

  在CBA本赛季的三强之外,就数辽宁和福建两个队的主场最厉害———辽宁队保持不败,无论是八一队还是广东队来了都要栽跟头;福建队只输了两场,对广东队差距摆在那里,对山东队就只能说是意外。如今,这两个队在季后赛首轮碰上,势必展开一场“魔鬼主场”大比拼。

  虽说辽宁队的常规赛排位要比福建队高,但实际上两队的战绩相差无几,实力也是在伯仲之间,况且,如今的福建队通过内外援的摘牌增强了实力,不光可以和辽宁队一较高下,说不定还将爆冷。赛前,媒体一致认为,辽宁队打福建队是季后赛首轮中最富悬念的一个对决。

  福建队如今增添了北京队核心焦健和陕西队强力外援布兰顿,不仅解决了一直困扰他们的内线问题,还极大地丰富了球队的战术套路。原本大家对福建队都不甚看好,但一夜之间,他们拥有了后四名中最强悍的阵容,成了最有可能暴冷的黑马。不过,这毕竟是年轻的福建队第一次打进季后赛,论经验还和辽宁队有不小的差距。

  对于咄咄逼人的福建队,辽宁队是以不变应万变,他们没有挑选任何内外援,而是准备以原班人马应战。辽宁队的这批年轻球员在常规赛中就表现出了极大的冲击力和韧劲。在他们看来,没有哪个对手是拿不下的。在常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辽宁队的两个外援齐刷刷戴上了“面具”,看来是准备放手一搏。

  常规赛交战记录

  福建97:91辽宁

  辽宁106:98福建

(责任编辑:倪爱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春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