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五里河之殇_五里河体育场拆迁 > 五里河拆除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灰飞烟灭全是痴想

  本报评论员 杨健

  6.6秒,五里河灰飞烟灭。

  这个将中国足球44年的梦想一把抱在怀里的地方、这个让两位形同陌路的大佬——范志毅和郝海东忘情相拥的地方,被从地球上抹去。

  若干年后,当你双腿夹着灵魂在拔地而起商铺间穿行时,你会发现中国足球的那次“唯一”早已羚羊挂角、无迹可寻,曾经的光荣其实很荒唐。

  2001年10月7日,于根伟在阿曼队的禁区完成了一脚“捅破历史的射门”,中国足球搂着那一脚的温存睡了6年,终于把“一觉扬州梦”睡成了嘴角永远也擦不去的垂涎。

  老天太薄幸,只满足了中国足球一次,而“第二次”处于人们想象力的边缘,但人们不知道这“边缘”有多远。

  西谚云,只有一次等于没有。因为没有比照、没有借鉴、没有承前启后,若说有也只是“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米家军的那个“1”,人们说“是对0的突破”,而时至今日那个“1”还是孤独地徘徊在中国足球的零公里处,无法将数列延伸,哪怕延伸至“2”。

   因为遥不可及的“第二次”无法让人周身滚烫,所以只能用五里河的第一次也是迄今唯一的一次来取暖,陶醉着、甜蜜着。

  五里河被炸药荡平了,五里河更像是被记忆撑破的、决堤了,因为实在承载不起中国足球所有的纪念、瞻仰、凭吊和怀古。

  哭过笑过闹过,鞭炮放过已经成屑、铜像立过已经生锈、反思会开过已成扯淡……

  在中国足球沉疴痼疾的体内,五里河是一段过于健康的阑尾,在自身的价值被挖掘殆尽后,终以一声巨响为中国足球向未来告别的仪式进行一次庄重的伴唱。

  阎世铎曾在五里河朗诵“中国足球从此站了起来”,可中国足球站起来后又趴下了。五里河如今成了一片废墟,废墟中还能生长出欲望吗?张楚面对着空旷唱道:灰飞烟灭全是思想。

  然而中国足球只有痴想。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