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申花联城合并 > 申花联城合并评论

徐宏斌:强者更强 弱者无忧

  文/徐宏斌

  申联合并,强强联合。上海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整装待发,更高理想翘首以盼。

  在合并一事的大方向确定下来之后,便是一系列繁冗琐碎的交接、安置工作。两支球队的人马合并成一支球队,势必造成严重的人员拥挤。

于是,一部分球员将面临无球可踢、无事可做的境地。对这部分队员来说,命运似乎并不太公平,他们必然是忧心忡忡,茫然于自己的未来。而如何安置这些球员,成为合并之后,申花和联城两家俱乐部不得不重视的重要工作。

  根据足协的相关规定,每支俱乐部可以上报的一线队球员人数为40人。两支球队合并后,必然会造成两种情况:其一,一些实力尚可,有机会在申花或联城的一线队打上比赛的球员,即便可以进入新申花的一线队名单,但上场打比赛的机会微乎其微;其二,不少年轻队员以及很难获得比赛机会的球员,因为两支球队合并,必然面临下岗的危机。

  “实力强的队员,就是十支队伍合并,也不用担心自己的位置。”这是申花老将谢晖(谢晖博客,谢晖新闻,谢晖说吧)在合并事件后所发表的看法。像他所说的“实力强的队员”,毕竟是少数。而且,当很多实力差距不大的队员合并到一支球队后,必然会面临选择,也必然会有一部分人遭遇淘汰。而一些长期扮演替补角色的队员,在两支球队合并后,自然就失去了“挣足球钱”的机会。

  球员也是打工的,球员下岗和下岗工人的性质说到底是一样的。对待这些面临生存危机的球员,也应该像对待那些即将或已经下岗的工人一样,抱以善待之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所以,在上海足球强强联合的大前提下,如何安置好两支队伍中的“失落者”,是一件不得不做好的大事。

  由此,联想起三年前申花俱乐部“瘦身”一事。当时,考虑到申花一线队编制过于臃肿,而且竞争太过激烈,俱乐部决定进行一定幅度的“瘦身”,淘汰一部分很难获得比赛机会或潜力不大的队员。不过,申花俱乐部并没有采取与这些队员解除掉工作合同后就不管不顾的做法,而是和东华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将这部分队员安排进东华大学读书。俱乐部不仅负担这些队员的学费,还每月向他们发放一定数额的工资。读完大学,再就业就有了保障。另外,这些队员在大学校园里依然进行专业的足球训练,如果谁的表现特别拔尖,还能获得重回申花队的可能,像去年申花队的主力门将周亚君就曾是东华大学队的一员,参加了多次大学生联赛。

  申花联城合并,一些足球前景暗淡的球员,在自己想方设法解决出路的同时,俱乐部也应当提供一定的帮助,类似申花三年前将球员安排进大学校园的做法,便值得借鉴。而一些足球梦想并未破碎,并且在其他足球队伍可以打上比赛的队员,俱乐部也应当为他们的出路提供便利。如果他们很难在新申花打上比赛,那么,与其将他们囤积在队中,不如给他们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比如,鼓励这些队员寻找下家,或主动帮球员联系下家。球员找到了下家,在转会费上也适当给予优惠,帮助他们顺利完成转会。

  所幸的是,在合并之前,申花和联城队中的大部分队员都与俱乐部签好了工作合同。并且据说,这些合同在新申花俱乐部依然有效。也就是说,只要进入新申花一线队的球员,在合同和利益上是得到保障的。只不过,这些“强者”接下来要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至于那些“弱者”,据说,无论是申花的吴冀南、吴金贵,还是联城的朱骏、张德发,一直在研究和解决他们的出路问题。也因此,这些天里,没有一个“弱者”怨声载道。

  和谐社会,既是“强者”更强大,也应当是“弱者”无忧。申花联城合并,“强者”有了更高的梦想和追求,而那些面临生存危机的球员,也已经得到了“肯定将得到妥善安置”的承诺。因此,这次合并,定将是一次和谐的、皆大欢喜的强强联合。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