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足球

李琛:五里河,相见不如怀念

    搜狐体育讯 五里河本应该成为中国足球的"老特拉福德",但它却在18岁芳龄时夭折了。为中国足球曾经辉煌的五里河体育场,终究抵挡不住历史的洪流被炮破了。

若干年后,当我们的后代在追寻中国足球的这个辉煌瞬间时,五里河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三个散发着油墨香味的汉字了。

  我是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得知五里河体育场被炸的消息的。在冬日的阳光下品一杯咖啡,原来是一件非常快意的事件,但当五里河被炮破的巨大声响和七年前国足出线那震憾人心的画面交织在脑海中时。每一个对中国足球还留有一丝情感的人,都会有了一丝伤感。

  6.6秒,一阵飞烟,一声巨响,中国足球唯一的一块红布最终以这样的方式告别。2001年10月7日的荣耀、一个城市的光荣,都随着每况愈下的中国足球一起灰飞烟灭。

  2001年10月7日,每一个在电视前、在现场,或者是没有买到球票而在球外大屏幕处和国足一起欢庆的人们,对于五里河都会有刻骨铭心的记忆。五里河转眼间就为平地了,烟雾散尽,只有一些硕大的钢架还伫立在 风中,一年后,这里将成为沈阳的另一个商业中心。从些,五里河留在人们心中的只有记忆。

  2001年,我曾多次来到五里河,这里有我欢乐的泪水,作为一个时代的纪录者,我在这里亲眼见证了中国队冲出亚洲。五里河对我,是我人生中难以忘记的一段记忆。

  

  五里河的名气,最早来自著名的"七·一五"之战。1989年7月15日,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小组比赛的一场生死战中以2比0战胜强敌伊朗,很多中国球迷至今仍对当时的情况津津乐道。 "五里河是中国足球福地"之说便不胫而走。但当年,中国队兵败狮城,冲击世界杯失利。

  当中国足球急需一剂强心剂来振奋一下的时候,辽宁队站在这个历史的关口上。1990年,辽宁队闯进了亚俱杯的决赛。由于辽宁客场击败了对手,本场比赛战平对手日本尼桑队后,五里河体育场一下子变成了欢乐的海洋。这也是中国俱乐部队至今的一个亚洲冠军。

  12年后,五里河体育场成为了中国足球梦升起的地方。2001年10月7日对于每一个中国球迷来说是最值得记忆的日子,正是在这一天,中国足球在历史上首次实现了打进世界杯之梦。

  五里河写入中国足球历史的,并不只有国足出线,还有几段灰色历史。

  最重要的是1995年十冠王辽足在这里撒泪降级。另外一个灰色记忆就是2004年的中超罢赛事件。当然,当年辽宁队和沈阳队为抢这座体育场为主场争得头破血流的故事,如今看来也只是五里河历史中的的一朵浪花而已了。

  五里河本应该成为中国足球的"老特拉福德",但它却在18岁芳龄时夭折了。为中国足球曾经辉煌的五里河体育场,终究抵挡不住历史的洪流被炮破了。若干年后,当我们的后代在追寻中国足球的这个辉煌瞬间时,五里河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三个散发着油墨香味的汉字了。

  李琛

(责任编辑:大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