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杨塞新:喊“球霸”是互相伤害 卖掉李毅难保级

  本报记者黎晓斌 他曾经意气风发,却发现自己的思路总是与“游戏规则”格格不入;他曾经怒发冲冠,却发现该交的学费最后一分钱都跑不了。杨塞新,深圳足球俱乐部投资人,在辞旧迎新之际接受了本报与深圳电视台的联合采访,回首与深足走过的700多个日日夜夜,试图拨开掩盖在深足头顶的阵阵阴霾。

  【真实想法】“我的任务就是保证有深圳企业接手时,这支球队仍在中超”

  拐弯抹角从来不是杨塞新的性格。作为一个商人,杨塞新所追求的目标也非常明确。所以,他始终没有给深足提什么过高的要求,而只有一条底线:保级。

  “说老实话,我接手这个俱乐部之前没想到会这么难。我们集团(北京财富投资)在深圳没有一点儿实业,但是我始终坚持一点,这是一种责任——就是我接手的时候这是一支中超队,到有实力的深圳企业来接手这支球队的好时机出现的时候,我们必须确保它依然是一支中超球队。”杨塞新说得很明确:“2007年,不管形势再严峻,我们的底线依然是保级!”

  问题是,一支定位在“保级”的球队,从一开始就将注定踏上崎岖的征途。

  【算一笔账】“这支球队每年要实打实投入1000多万,为什么还要骂我?”

  从杨塞新接手深足俱乐部开始,连续3年深足都是球员“转出”大户,到今年李毅和陆博飞离开后,深足2004年夺冠时的主力阵容,只剩下3人。再加上金威啤酒和香雪制药的冠名,有一种说法始终在圈内流传,就是杨塞新不需要往这个俱乐部投入多少钱。

  “这怎么可能呢?”每次说到这个话题,杨塞新就会很恼怒。“中国足球如今的环境大家都知道,俱乐部的收入都摆在那里。除了冠名以外,我们几乎没有什么收入,球市已经差到每场比赛只有几万元的境地,连开支都远远不够啊。而俱乐部一年的预算呢,就拿2007年来说,包括工资、奖金、安保在内,每一项都减到不可能再减的情况下还要3710万元,这是经得起推敲的数字。除去冠名和胸前背后广告的收入,缺口肯定超过1000多万,这都是我们必须实打实填进去的大窟窿。所以,我不明白花这钱了为什么还要找骂!”

  【有心无力】“我们俱乐部确实不专业,在目前的情况下不可能盈利”

  杨塞新承认,自己是一个商人,“逐利”是最重要的目的,但是俱乐部的投入远大于产出,他手上又没有实业、无法达致宣传品牌的效应,使他始终认为足球是一个大包袱。

  “一开始的时候我们想把俱乐部作为一个产业,用企业的模式来经营,希望俱乐部能盈利。但是后来我们逐渐发现,足球在中国既不是公益事业,也不是企业,如果用纯俱乐部的运作模式,没有任何其他扶持,它不可能盈利。这决定了俱乐部没有一个特定的运作模式,也缺乏专业管理的团队和有效管理的经验,也就决定了中国的足球俱乐部不专业。”杨塞新承认:“像去年的‘丹尼尔事件’,我们确实不了解中国足协关于外援‘可以注册5人但最多只有3人’的规定,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失误。”

  【确实后悔】“如果历史可以重演一次,我不会喊‘球霸’,当初是互相伤害”

  杨塞新走入大众视野,甚至超出足球圈本身,成为“新闻人物”的关键事件,是2005年5月与深足前主教练迟尚斌在北京喊出“球霸”的那一次。时移世易,经过在足球圈两年多的沉浮,杨塞新说自己很后悔当初的冲动。

  “我早已经没当初那么意气风发了,那时候对中国足球了解不够,确实不够,就像冲击一下。但是后来主动介入(成为深足投资人),对这个圈子的了解越来越深刻,认识了它确实有自己的游戏规则,开始对很多事情产生了理解,如果让历史重演一次,我一定不会这么做了。”

  杨塞新说:“那时候确实是互相伤害,大家的成见很深。我虽然表现得很大度,但是去年很多球员还是提出要走,我们还是用合理的办法把他们送出去,大多数人都找到了理想的去处,我觉得是对得起他们的。反过来说,对他们对我们,或许这都是新的选择。但是从我内心深处,我还是希望留住他们的。”

  不管怎么说,深圳足球用10年时间打造出来的冠军团队,短短一年多时间已经分崩离析了。

  【球队现实】“卖掉李毅和陆博飞,保级确实有难度,而且难度不小”

  说到最后,话题又重新落到“保级”的焦点上。从深足教学赛的表现,印证了许多球迷担心李毅和陆博飞走后,深足进攻遇到的巨大难题。一支不进球的球队,又谈何保级?对此,杨塞新有没有实际的措施?

  “就像我刚才说的,球员提出要走,这是一个双向的选择。我一直在挽留李毅,签合同前我还在劝他留下。不过既然如此,我也没有办法。至于保级,我觉得既然选择了张军为主教练的班子,实行主教练责任制,我们就应该尊重教练组的考虑,放开手让他们干。现在的这个班子年轻有活力,很多队员都是跟着张军拼出来的,如果今年能打出有朝气的足球,对深圳足球来说就说一个新的机遇。从目前的训练情况看,队伍一直在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杨塞新也承认,李毅和陆博飞走了,深足保级前景更困难了。“说实话我心里也没底,对于教练组我们是有成绩要求的,也有一整套的应急方案。从球队来说,我们现在最重要的目标是挑选外援前锋,解决进球难的问题。我知道今年的形势很严峻,但我说了,保级是底线,无论如何都要达到。”

  说到这里,记者还是不明白,卖掉李毅和陆博飞,加起来只有320万元,也就是40多万美元,这个价钱远远不够买来一个好前锋,这显然不是划算的买卖。杨塞新摇摇头,没有回答。

  

  杨塞新语录

  发话=震动

  杨塞新的每一次发话,都引起深足的一次震动。在他手下,深足频繁变换管理层和主教练。他的每一次行动,都等于是又一次激活了深足新的不安定因素。

  “合同已经准备好了,降薪是必然的,谁不签就请他走人。”

  ——2005年2月,杨塞新在深圳说了这样一番话,造成在韩国参加A3联赛的深足内部大为震动。最后深足三战皆败。

  “我认为‘球霸’现象的存在从某种程度上,甚至要比中国足坛一直传言的黑哨、假球、赌球更要严重。”

  ——2005年5月,杨塞新和迟尚斌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辞去深足俱乐部代理董事长职务。3天后,深足主场击败阿赫利队,打进亚冠四强。

  “中国足球再黑暗,它也只不过是腐败现象中的冰山一角,仅仅想依靠个人的力量改变一切,无异是在螳臂挡车。”

  —2005年12月,杨塞新坚持自己的看法。一个月后,他成为深足投资人。

  “俱乐部不会求着球员去踢球,运动生涯掌握在自己手中。如果还有球员通过消极比赛来发泄心中的不满,俱乐部奉陪到底。”

  ——2006年3月,杨塞新以“训练津贴”为由头,解雇了上任仅4个月的总经理孟庆森。

  “我作出三点承诺:第一是2007赛季绝不欠薪,第二是五年内不退出,第三是保住深圳足球在中超的位置。”

  ——2007年1月,杨塞新这样说。(黎晓斌)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塞新 | 李毅 | 陆博飞 | 张军 | 黎晓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