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女足德国康复师:让中国姑娘能跟美国德国对抗

  时报记者 徐立和 许可 

  德国老头克劳琛尽管因病在1月28日返回德国治疗,但这次他来中国,却给中国足球带来了一个新概念——物理治疗师(Physical Therapist,简称PT,也叫康复师)。

克劳琛在广州期间,一位叫卡罗琳的德国康复师走进了中国女足(中国女足新闻,中国女足说吧)。这也是中国足球国字号球队首次配备康复师。

  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卡罗琳已经逐渐跟女足姑娘们打成了一片,特别是在队员伤病康复时,克罗琳更是显示出她的专业优势和性别优势。在中国女足结束广州集训之前,记者采访了克罗琳,从她口中了解到康复师这个行业的点点滴滴。

  卡罗琳从事运动医学康复工作已有11年之久,她首先在柏林完成了专业知识的学业,之后到汉堡一家医院从事物理治疗工作。后来,也许是受父亲影响(她父亲曾经是德国国家足球队的康复师),她又去荷兰学习了运动科学,然后开始在父亲的诊所工作。

  “我们家人都是从事运动康复工作的,我的姐姐也跟我一样,在我父亲的诊所里上班,从我父亲的身上,我学到了很多运动康复的相关知识,”卡罗琳告诉记者说。

  学无止境,多年来卡罗琳一直在工作的同时充实着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年11月,她刚刚完成另外一项学业,当时她的老师正是目前德国国家足球队的康复师。而在来中国之前,卡罗琳还一直在为德国女排青年队服务。

  来中国纯属机缘巧合

  卡罗琳是由克劳琛带到中国来的,不过她跟老头的交情并不深,“我是去年10月份才知道克劳琛这个人的,”卡罗琳说。当时,克劳琛跟中国足协谈好,要求自带一名康复师和体能教练来中国。机缘巧合,卡罗琳在朋友的推荐下得到了这份工作,“当时克劳琛找了我的一个朋友,问他是否愿意跟他一起到中国,我的朋友就推荐了我。”

  “选择来中国的原因,是因为我对这个国家很感兴趣,中国的文化、包括中医以及中国食品,我都很喜欢,”卡罗琳是个喜欢到处游历的人。不过来中国之前,卡罗琳还是颇费了点时间考虑了一番,“我很喜欢在德国的工作,我跟病人的关系很好。当然,我还舍不得排球队。”

  最终决定来中国之后,卡罗琳先是跟中国足协作了沟通,“他们对我的经历很感兴趣,同时我为球员康复所提出的建议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结果她顺利得到了这份工作。对此,卡罗琳感到相当兴奋,“我很高兴来到这里,我不会后悔我的决定。”而当她从记者口中得知,她是中国足球国字号球队的第一人时,她的脸上写满了难以置信的表情,“真的吗?”她问道。

  让中国姑娘对抗不吃亏

  卡罗琳告诉记者,在德国一些球队和俱乐部,康复师甚至比队医更加重要,有些球队甚至只配备康复师而没有队医。而康复师的工作除了协助球员伤病恢复,也会制订一些身体力量的训练计划,以增强球员的身体对抗能力。

  最近,卡罗琳从中国女足的训练发现,姑娘们的腰部力量明显比较薄弱,这也是她们在对德国和美国女足的比赛中明显处于下风的原因之一。由此,卡罗琳专门为中国女足制订了一个训练背部力量的计划,每天女足集队准备吃饭的时候,卡罗琳就会先后跟个别队员约定时间,为她们安排加练。

  “足球运动员都面临一个同样的问题——背部力量比较薄弱。在中国队跟德美等强队比赛时,她们总是被对手 ‘推搡’,很吃亏。我现在在帮助她们加强背部的力量,让她们能对抗美国,以及德国队,”卡罗琳对记者说。

  跟其他严谨敬业的德国人一样,卡罗琳已经完全进入了工作状态,不过对于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卡罗琳还得慢慢地熟悉。“我已经认识了大部分的球员,不过还没有认全,我正在做的是为每个人制订一个力量训练计划,”卡罗琳说。

  不过,卡罗琳表示,她并不是要把中国女足姑娘们练得跟美国妞一样强壮。“不同的人种,身体结构不一样,中国姑娘们比较小巧,动作灵活,速度很快,不像欧美的运动员那么强壮和大块头,我不会刻意的去让姑娘们变成她们那样。在保持中国女足特点的基础上,我会努力让她们在力量上和身体上变得更加强壮一些。因为中国女足在跟欧美的队员对抗中明显处于下风,因此她们需要做的,就是要加强力量,”卡罗琳说。

  卡罗琳的到来,的确让女足姑娘们的体能得到了很大的改观。

  她告诉记者,之前中国女足的恢复存在这样一个问题,“经常使用的部位肌肉比较紧,而用得少的部分相对松弛,”卡罗琳正在努力地改变这种现状,“我要让她们的肌肉得到平衡,”她说。细心的卡罗琳非常注意康复的分寸,“我并没有整天让她们做治疗,因为她们的训练很紧张,我不能让她们太疲劳,这样她们会对康复产生厌烦心理。”

  中文、针灸、活络油

  性格随和的卡罗琳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和女足姑娘们打成了一片,“作为康复师,因为经常要做一些推拿按摩,我必须要跟我的对象靠得很近。而在女队中,女康复师开展起工作来无疑更加方便,因为我们可以很亲密,”就像卡罗琳所说的那样,由于同样是女性,她跟女足队员之间也少了很多忌讳。“姑娘们跟我关系都很好,”卡罗琳说。

  尽管随队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卡罗琳已经很快掌握了一些常用的中文单词,这样她跟队员交流起来也更加方便,“寿司、喝汤、20秒、一分钟、慢跑、快跑,”卡罗琳有点得意地一股脑儿把最近学会的中文单词都说了出来。卡罗琳表示,她也许会去买些教材来继续学习中文,不过,“中文太难了”。

  好学的卡罗琳对于中医也十分感兴趣,不过就跟中文一样,中医对于她来说,也太高深了。记者对她说,等她下次如果不小心生病,可以尝试一下中医治疗时,她显得很感兴趣,“我肯定会试试的”。

  卡罗琳告诉记者,在德国的运动队里,针灸治疗是一种非常流行的手段,“很多球队都在使用针灸康复,而且非常有效,”卡罗琳说。不过,遗憾的是,卡罗琳只是一名康复师,她并没有医生执照,所以她无法自己来尝试这些手段。

  在谈话中,记者还了解到,卡罗琳对于中国传统的活络油十分喜爱,尽管她还说不出这玩意儿是什么东西,但是在德国的时候,她已经开始使用活络油。“我把这种东西涂在皮肤上,然后血液循环就会加快,就会开始发热,”她说。

  对于活络油的功效,卡罗琳赞不绝口:“效果非常不错,我在德国时就经常用这个。”

  卡罗琳还没有结婚,“如果结婚了,我就不会来中国了,我暂时还不想结婚,因为我喜欢到处去旅游,”她说。而为了能够四处去游历,卡罗琳经常锻炼身体,克劳琛到中国之后,出现了强烈的水土不服反应,卡罗琳却没有任何不良的反应。

  每到一个地方,她都喜欢一个人到处走走。在广州集训期间,她就利用了难得的假期去天河附近逛了逛,当女足姑娘们都去看电影时,她选择一个人到附近的大街小巷里徜徉,“很干净,很美丽的一个城市,街上熙熙攘攘,感觉真好,”这就是她对广州的印象。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劳琛 | 罗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