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原健力宝董事长张海被拘留 > 张海最新动态

张海18年资本游戏15年徒刑收场 坚称要继续上诉

  经历了22个月的羁押和审理,近日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张海案做出一审判决:判决张海涉嫌职务侵占和挪用资金罪名成立,入狱15年。张海在审判后第一时间表示,他将提起上诉。

  [传奇起家经历]

  从“密宗大师”到28岁董事长

  14岁,这是张海“资本游戏”起步的年龄。

那个年纪的孩子,绝大多数还在游戏机里纵横捭阖,或者在琼瑶小说里缱绻缠绵。然而14岁的张海,已经成了河南远近闻名的“气功大师”。1988年前后,没有获得初中文凭的张海,参加了一个河南的武术专修班,随后宣称:自己是西藏某密宗大师的弟子,具有种种特异功能。

  在张海的出生地河南开封,许多当地人仍清楚记得当年张海的表演:“把一片树叶放到嘴里,拿出来时树叶能由大变小,或者由小变大。通过意念拨表,能让指针倒着走。”凭借这些“特异功能”,张海开始四处做报告,宣称他的咒语可以消除疾病、让农作物增产;他的“带功报告录像带”,可以发出“神秘信息”,“手到病除、延年益寿”……张海曾在五台山做报告,一场听众大约有三四万人,每人收费100元左右。在当时全国“气功热”的大背景下,张海掘到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1997年前后,当年的“气功大师”纷纷“出事”,张海的“研究所”也被撤销。反对“伪科学”的社会学者司马南说,张海的“特异功能”其实都是魔术。“事先在嘴里多放一枚树叶,就可以任由它变大变小。手表指针倒转更容易,只要趁人不注意拨动指针就做到了。”

  张海在那一年销声匿迹,直到2002年,他才因为“收购”健力宝集团,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

  [腾挪足球]“张海系”崩断资金链

  2002年1月16日,浙江国投以3.38亿元,收购曾辉煌一时的健力宝集团75%的股权。但很快浙江国投表示,他们只是“受人之托”。很快人们发现,真正的新掌门是28岁的“神秘富豪”张海。关于张海的巨额资金来源,当时曾经长久成谜。后来人们分析,资金的一部分应该来自他早年当“气功大师”时的积累;另外一大部分,则来自于其“空手套白狼”的资本游戏。其中收购健力宝所付3.38亿元中的很大一部分,就来自张海的合作伙伴、裕兴集团董事长祝维沙。

  凭借健力宝这台巨大的资本机器,2002年末张海从平安保险公司那里收购了深圳足球俱乐部,从此开始在足球圈里的腾挪。据深圳的当事人回忆,张海很喜欢踢球,经常到健力宝队内“玩玩”,穿9号打前锋。然而,张海运作足球的更大目的,却是他热爱的“资本游戏”。虽然他的“凯地系”当时在资本市场上风光无限,但张海还在期待一个更快捷的圈钱方式———足球。

  张海曾对一个朋友说过,一家俱乐部可以贷到5亿元的资金,再进行资本运作后,这些资金可以成倍增长。因此,在“造系”之风臻于鼎盛的2004年,他通过关联公司,曲线收购了多支球队,形成能与“实德系”抗衡的“张海系”。据分析,深圳健力宝之所以能在连续两年功亏一篑后,终于在2004年拿下首届中超联赛冠军,“张海系”幕后的鼎力襄助功不可没。然而,竞技场上的成就,始终是张海的一个“副产品”;他要实现的,是通过足球扩大自己的资本运作。

  张海没有想到的是,足球的资金投入方式,跟资本运作、投资企业并不一样。足球交易多采用纯现金方式,金融工具发挥的余地很小。正是这种差异,让足球场上的“张海系”最终成了张海资本游戏的坟墓。

  在维持三支球队的庞大赌局中,张海的资金链很快出现了紧张,并最终崩盘。在深圳夺得首届中超冠军前夕,球队已经面临着数月发不出工资的窘境。只是在时任主帅朱广沪强大的控制下,深圳队才没有在中超夺冠的关键时刻崩溃。

  [“游戏”落幕]

  获刑15年,坚称上诉

  2004年秋天,随着在足球市场资本运作的失败,张海和健力宝集团都呈现出“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紧张局面。9月,张海被健力宝集团举报,涉嫌侵吞挪用7亿元资金,而深圳健力宝俱乐部的财务运作,更是陷入完全瘫痪状态。2004年末,借中国队冲击世界杯失利之机,张海联合徐明等俱乐部老总,组成G7联盟,要求对联赛进行“资本革命”。但“革命”未果,他自身却陷入了更大的麻烦。12月,健力宝集团股权转让协议正式签字;次日,深圳足球俱乐部发表声明,表示俱乐部与张海已经没有任何关系,“不允许张海以俱乐部名义进行欺骗活动”。

  不利形势下,张海再次选择了销声匿迹。但这一次,他没能置身事外。2005年3月24日晚,他在吃夜宵时被捕;4月,张海正式被检查机关批准逮捕。在经历一年零七个月的羁押、侦查和审查起诉后,张海案直到2006年11月2日,才由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检方指控张海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健力宝集团1.21亿元,挪用健力宝集团资金9473万元。

  12日,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宣读判决:除了对检方指出的“张海挪用健力宝828万元归还个人欠款”一条不予支持外,其余均予以认定。张海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犯挪用资金罪,判有期徒刑7年。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5年。

  据目击者称,在法庭宣判后,张海仍旧没有失去平静。他表示,自己一定会就此判决提起上诉,并且对上诉结果充满信心。而张海的律师则围绕着判决中的“三大疑点”,表示此案“上诉的空间仍旧很大”。作者:晨报记者陆维皓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海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