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原健力宝董事长张海被拘留 > 张海最新动态

张海人生轨迹回顾 一张“红牌”被迫离开15年

  引子 张海,直到锒铛入狱,还是一个谜一样的人物。从罩着神秘光环的16岁“藏密大师”,到长袖善舞的28岁健力宝总裁,他靠天赋、靠运气成为资本市场上的一匹黑马,凭勇气、凭热情成为中国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的一方诸侯。

在33岁的年纪,张海被“罚”出场,而且一去将是15年。不过其在中国足球历史上的定位,还有待公正评说。

  张海的人生轨迹

  张海,1974年5月出生,河南开封人。其父为当地公务员,其母为中学教师。1988年,初中毕业后,未直接升入高中,而是考入河南大学武术专修班。后因毕业成绩不好,仅获专科结业证书。十四岁被称为特异功能神童、十六岁号称藏密大师、二十五岁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上市公司董事长、二十八岁执掌健力宝集团。2002年12月30日,健力宝投入1个亿收购“深圳足球俱乐部”;2004年8月25日,张海被免去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职务;2004年10月,与徐明、徐泽宪一起发动“中国足球十月革命”,后无疾而终;2004年12月27日,深圳健力宝俱乐部宣布与张海已经没有任何关系,不允许张海以俱乐部名义进行欺骗活动;2005年4月30日,张海被检察机关正式批准逮捕;2007年2月12日,佛山市中院判决张海涉嫌职务侵占和挪用资金罪名成立,张海被判入狱15年。

  革命家?投机者?

  张海在收购深圳足球俱乐部后,虽然一直头戴健力宝足球俱乐部董事长的头衔,但是真正出现在前台的次数并不是很多,但2004年,在罢赛、赌球等一系列恶劣问题而导致的足球革命爆发后,张海却突然冲到了最前线,与徐明、罗宁等人成为一个战壕的投资人联盟。

  从2004年10月17日投资人向中国足协抛出战斗檄文开始,张海便始终义无反顾地充当革命旗手,这期间关于张海的奇言妙语也不断见诸报端。当谈到中国足球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黑哨问题时,张海戏称“中国足协是黑哨的姥姥”;而当谈到G7俱乐部为何要站出向中国足协投要四权的时候,张海自比民工,“投资人?你们算什么投资人?就是民工!结果作为民工的投资人出钱出力,最后只得到一口盒饭吃。那好,我们现在就是要维护自己做民工的权利。中国足坛现在有句话挺能说明问题,叫黑哨继续吹,老板继续亏。”这些听上去十分经典的话语都直刺中国足协的痛处。

  尽管这次革命最终被中国足协“和平镇压”,但张海以揭竿而起的革命者姿态,和徐明等一起,公开向中国足协叫板,一时风头无二。这样一副无畏姿态、斗争精神,在“稳定压倒一切”的现实政治格局下,吸引了多数球迷、也包括众多中国人的注意力。不过此时他已经被免去健力宝集团的董事长职务,此时的改革派态度,有没有转移媒体视线的可能性?同年,深圳健力宝俱乐部夺得中超冠军,但在夺冠后不久,俱乐部就宣布与张海划清界限。张海的足球革命家身份受到质疑。

  张海的足球路线图

  关于张海的发家有很多版本的传说,但他和中国足球的那些事倒是清清楚楚。

  张海在2002年底入主深圳队之后斥巨资买进了杨晨和郑智等国脚,球队的实力也进一步得到提升,尽管在甲A的最后一个赛季深圳没有夺冠,但在辞旧迎新的中超元年,张海却“如愿以偿”夺得了冠军。

  在2004年深足夺冠的这一年,也是张海和中国足球牵扯最多的一年。2004年1月,张海被人揭发涉嫌组建派系,当时涉嫌派系问题的还有实德的老总徐明。张海与徐明是当年中国足坛的旗帜性人物,两人分居中国的南方和北方,都意图组建自己的足球派系。10月,在京城引发“罢赛风波”后,两人不约而同的携起手来,发动了轰轰烈烈的足球革命,此后与两位巨头有所关联的多家俱乐部加盟到“革命”的阵营中,并号称“G7联盟”。张海甚至扬言,G7要脱离足协自己组织联赛。

  在被深足抛弃之后,张海正式插手辽足并开始公开参与辽足的发展决策。这也使得此前的派系传言得到证实。不过可惜的是,短短一个月之后,张海就被佛山市公安局正式逮捕。

  即使在狱中的张海也还曾与中国足球发生过联系,他在2006年曾状告深足俱乐部违规操作,罪名是在前两个赛季的转会中出售李雷雷与李玮峰,并宣称自己才是深足真正的“主人”。

  张海与中国足球错综复杂的关系说不清也道不明,足球圈里的人在他被关押之后,也大都选择回避。可能是“树倒猢狲散”的缘故,当问及当初G7联盟中的各俱乐部老板对张海的看法时,有人则说和他不熟,有人则觉得他只是有些小聪明。可不管怎样,张海与他的深足他的派系他的革命成了中超元年一道很“靓丽”的风景。究竟他是真心搞足球还是只是借着足球的外衣搞商业,恐怕也只有他自己才清楚了。瓦萨

  两载运作 引人深思

  张海究竟是一个投机商人、一个足球骗子还是一个“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足球改革者,很多人都有着各自不同的判断。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张海在健力宝的两年,为中国足球带来了革新精神。

  张海早在财经界就有资本运作高手之称,因此在撞入足球圈之后张海自然把资本之袖狂舞到绿茵场内外,我们姑且不提张海系是否违背足协所规定的关联关系,但至少张海在看到了徐明打造实德系所产生的种种利好之后自然滋生了建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体系的想法。而且张海以敏锐的洞察力提前预知了很多俱乐部已经对搞足球没有太多兴趣,都想脱离这个砸钱的黑洞,于是乎张海便迅速抓住对方的这一心理,在2004年吃进辽足与国际两大球队。而事实上,张海的高明之处便在于无论是经营健力宝还是买进辽足与国际之后都不再进行再投入,而是利用系内的三支球队去产生自己所需要的光环与影响力。

  与此同时,敢于揭竿而起同样是张海的勇气之所在。一切革命都带有私利性,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敢于站出来闹革命,张海至少想到了要从中国足协身上要钱、要权,就这一点来说,他为中国足球带来的思想是革命性和颠覆性的。

  如果没有背后的经济犯罪,张海绝对是中国足球一个很好的改革驱动者,若没有他的“分权”呐喊,中国足球至今还处在足协的一手遮天之下。

  张海之去,对中国足球究竟是福是祸?不好说。(廖平)

  足球革命

  2004年10月14日,中国足球的所有矛盾似乎都在这一天突然爆发。

  凌晨之战,中国队输给科威特,进军世界杯的希望变得渺茫。下午,中国足协公布了对北京现代队的处罚通知。在两周前,北京现代队因在一场对局沈阳金德队的比赛中,因不满主裁判判罚不公而集体退场罢赛。

  进军世界杯的惨败和不公正的处罚,使所有关心中国足球命运的人都心怀怒火。10月14日深夜,大连实德俱乐部董事长徐明来到国安俱乐部,他立即表示了对国安的支持。双方随后连夜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开“炮轰”中国足协的处罚决定。

  事后有人说,这一天以凌晨的一场“惨败”开始,以子夜的一场“暴动”作为结束。过了三天,这场炮轰演变成“足球革命”。徐明和张海(时任健力宝俱乐部董事长)、徐泽宪(时任上海中远国际俱乐部董事长)、北京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罗宁抛出一个包括13个文件、9项实质性内容的“中国足球改革”方案。

  13份文件一经发表,震动整个国内足坛。国内7家中超俱乐部(大连实德、北京国安、深圳健力宝、上海中远、辽宁足球、青岛颐中和四川冠城)迅速统一步调,做到了一致对外,向中国足协逼宫。  

(责任编辑:杨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海 | 徐明 | 人物 | 革命家 | 罗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