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青年队 > 2007国奥欧洲拉练 > 07国奥拉练动态

外国媒体为何丑化中国体育 以礼相待不如理服人

  最近,中国国奥队在与英国皇家园林巡游者队的一场热身比赛中,发生了令人遗憾的球场暴力冲突,中国数名球员在殴斗中受伤。尽管中国球员对此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以目击者和现场录像看,对方球员事前的不断恶意挑衅和冲突中的暴力袭击,理应承担这一事件的一定责任。

可是,英国媒体却几乎一边倒,包括《泰晤士报》、《卫报》、每日电讯、路透社及BBC等英国主流媒体,均纷纷埋怨中国球员,有意无意地指责中国队是这场冲突的直接责任者,而英国球队却更像是受害者。

  沟通欠佳导致是非颠倒

  这些媒体之所以未能客观公正地报道这一事件,有一个环节值得我们注意。事件发生后,中国队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就此事道歉。中国队本想通过道歉方式向国内谢罪,同时也向对手和国内外媒体发出这样的信号——中国队首先表明态度,勇于承担责任。但因没有对这一事件发生的真相进行清楚的说明,导致与媒体沟通方式选择欠佳,突出造成了中国队是这次赛场群殴事件始作俑者的假象。恰恰正是因为重讲“礼”略讲“理”,使一些国外媒体以此为“依据”,抨击中国队。路透社在第一时间引用了中国方面对此的态度,但更多的都是引用李晓光批评球员的话,而对巡游者方面所需要付的责任却基本未提。英国电视广播公司(BBC)的英文网站新闻报道中赫然有这样一句话:“中国队领队李晓光坚持自己要为此事负全部责任。” 每日电讯则直接以中国与QPR的友谊赛因中国功夫而终止(China's friendly football match with QPR ends in a kung fu brawl),文章中提到中国国奥队充分显示了空手道(karate)、功夫(kung fu)和拳击(boxing)的本领。

  近些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体育得益于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在国际赛场上突飞猛进,不断取得骄人成绩。但是,国外仍然有一些媒体歪曲事实,甚至捕风捉影,无中生有来恶意丑化中国体育。所以,国奥事件并非个案,给中国体育泼污水、故意丑化的外媒报道不胜枚举。中国举办2008年第29届奥运会,是全球的荣耀和聚会,可也逃避不了某些外媒不负责任的胡编乱造进行丑化攻击。去年,国外某家媒体一则“奥运场馆使用了从印尼进口的原始森林木材”的报道闹得沸沸扬扬,事实上,北京奥运筹备过程中一直坚决反对使用原始森林制品。为了澄清是非,有关部门特意认真核实,在北京24个已开工建设的场馆中,压根就没有使用过来自印尼原木的情况。姚明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体育明星,更是成为某些外媒恶意攻击的对象。今年年初,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篮球专栏作家查理·罗森口出狂言,称“姚明有一些巨人症的症状。”甚至还引用医生的判断。而稍微懂得巨人症症状的人都知道,姚明的身体与所谓的巨人症丝毫不沾边。同样还是姚明,今年美国一家媒体捏造出在家养伤的姚明与一名黑人女明星有私情,甚至按照该报道的说法,只能推断出姚明女友叶莉亲自开车送姚明幽会黑人女明星的荒唐说辞。

  以礼相待不如以理服人

  所谓理直气才壮。体育作为对外交往的一个重要窗口,同时还在展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和气质。在赛场上要体现友好与友爱,以礼相待,在赛场外还做到公平与公正,以理服人。我们有问题,要勇于反省自己,展示我们文明道德风尚;别人有过错,也要敢于直言相告,凸现我们的公平原则。切不可大包大揽,自己抽一大嘴巴。这样,无形中为别人的恶意丑化和恶意攻击提供了口实。

  2004年奥运会上某国记者问刘翔,“亚洲人在短跑上一直是弱势,许多人怀疑你的成绩的真实性,认为可能是服用了查不出的兴奋剂,请问你怎么看这个问题?”显然,该记者是成心。刘翔答:“贵国的医学一向比中国发达,服用兴奋剂的历史也比中国悠久得多,如果有这种药,你们的运动员一定用过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你们就算服了兴奋剂,也进不了世界前三。”一番话,把这位记者噎得没脾气。刘翔的回答不卑不亢却又对对方恶意攻击的言词给予有力的回击,不但是非分明、理直气壮,戳穿对方的把戏,更以幽默机智的回击赢得更多人的尊重与钦佩。

  诚然,以国奥事件为例,我们自己有过错时,先勇于承认过错,真诚表示歉意值得提倡。但承认属于自己错误的同时说明孰是孰非的事情真相同样重要。相信赛场的任何丑陋行为是任何国家所不愿意容纳的。因此,如果对手存在严重违背体育道德的行为,提出来并非是对对手的 “不礼貌”,而是一个必须把持的基本原则问题。

  中国的体育被误解误读乃至扭曲丑化的现象时有发生。应该说,在未来一段时间,这种情况还将会存在。这其中,既有有些媒体有些人暗藏对中国体育不友好、不怀好意的因素,也有我们在工作做的不够,让别人了解中国体育不深入不彻底才造成误解的原因。体育交流涉及各国各民族不同的文化背景。因此,我们的举止言行就不能完全按照中国的思维定式来理解和判断。譬如赛场上一旦发生争议的时候,光要注重于反思自己的不足,而不对当事方的一些有悖体育精神的行为多提及和说明。是非不分明,真假不厘清,并不是一种“友好”,这种看似“礼多人不怪”的中国礼仪文化并不被老外们接受,反而成为别人以此断定我们是理亏的依据。因此,刘翔对待丑化中国体育行为的还击作法值得我们中国体育界有关部门和人士借鉴。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对于中国体育有着不同寻常的历史意义,要以奥运为契机,使中国体育更好地融入到国际体坛大家庭,我们一定要做到该讲“理”时要讲“理”,该讲“礼”时不忘“礼”。(前卫)

  

(责任编辑:亚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刘翔 | 方式 | 李晓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