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新华网:以暴力丑陋挑战和谐 中国足球死路一条

  背离和谐理念 中国足球跌入低谷

  近两年来处于低谷的中国足球最近再度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之所以受关注,并非因为如2001年国家队首次踢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刹那惊喜,而是因为接二连三地发生女足内讧、国奥打架等丑陋乃至暴力的事件。

  体育运动的核心是和谐,只有和谐才能使体育回归到快乐本质,从而促使竞技水平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因此,任何竞技运动项目,必须在和谐的前提下,通过对外交流、谦虚学习、严格管理、奋勇拼搏,才能有所建树、取得成效。反之,以丑陋乃至暴力来挑战和谐,任何竞技运动项目都难以得到提高,只有死路一条。当然,足球概莫例外。

  足球作为影响最为广泛、受众群体庞大的竞技项目,一直以“第一运动”受到全球公众的喜欢。因此,足球项目理所应当应该走在和谐的前列,为其它竞技项目当楷模、做表率。然而,中国足球近些年所不断出现的假、丑、赌等负面新闻,不但使中国足球的竞技水平停顿不前,难以在国际赛场上有所突破,更使中国足球形象一落千丈,球市萎靡不振,公众和媒体指责不断。

  风波接连不断 中国足球雪上加霜

  1月19日,刚在去年多哈亚运会上表现不佳的中国女足国家队爆发危机。上海籍球员袁帆以难以令人信服的模糊理由被调整出队;主教练马良行突然病倒入院导致帅位空悬、德籍顾问克劳琛匆匆回国归期难定……中国女足前所未有地引发了一连串风波。而且,时至今日,有关中国女足的话题仍在争论不休。有业内专业人士指出,这是中国女足这支曾经创造过中国足球辉煌的球队有史以来的最大丑陋事件。

  1月末到2月上旬,曾经在多哈亚运会上重新燃起公众对中国足球希望的国家奥林匹克足球队,在前往欧洲拉练热身过程中,接连在三场热身友谊赛中与对手发生冲突,甚至演变为球场暴力,导致数名球员受伤,影响十分恶劣。

  同样在2月上旬,中国男足国家队与哈萨克斯坦队的两场国际友谊赛上,也是“火药味”十足。尤其在第二场比赛中,因为双方在下半场发生争执,比赛不得不提前结束。

  中国足球三支涵盖国字号的球队,都出现了令人失望的丑陋事件,不得不使我们对中国足球的现状和未来重新审视。

  南美不敌欧洲 足球暴力罪魁祸首

  前不久意大利联赛发生震惊世界的球迷骚乱导致一名警察死亡的事件后,《米兰体育报》记者萨基就撰文指出,“暴力、愚昧、缺乏尊重,球场就是战争状态下的露天监狱”。他还认为需要构建新的足球文化,足球不该为“不择手段赢得胜利”服务。而中国足球近年来所走的畸形之路,同样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有关主管职能部门和职业俱乐部的出线足球、功利足球等违背竞技体育本质的指导思路无限膨胀,导致最终恶果。英格兰足球作为现代足球的发祥地,上世纪因为“海瑟尔惨案”这一球场暴力引发的悲剧,导致英格兰用了10年的时间才重新完成崛起。南美足球的实力和运动员的天赋全球驰名,阿根廷和巴西的足球更是涌现出无数天才球星,被人所津津乐道。但南美的联赛影响力却难以和欧洲大陆的联赛相抗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也因为是球场暴力。以刚刚过去的2006年为例,南美足球赛场几乎每周都会发生足球暴力事件:南美解放者杯的两场比赛中,因暴力冲突导致比赛终止。长期的暴力活动,使得阿根廷职业足球运动员要求有关当局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因此,尽管南美足球底蕴深厚、人才辈出,同样因为足球暴力严重,使他们的足球联赛无法在全球赢得赞誉,影响力得到提高。

  以暴对暴 国奥难辞其咎

  三支国字号队伍中,国奥队肩负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足球振兴的希望,使命重大,关注度最高。可非常遗憾的是,这支队伍引发的风波最大,影响也最为恶劣。在1月30日与法国马赛预备队的比赛中,就因为发生球员殴斗事件而被法国媒体指责为“一支没有素质的球队”。随后,在抵达英国的两场比赛中,再度与对手殴斗,特别是在与皇家园林巡游者队的比赛中,球员之间暴力相向,导致比赛中断,数名球员受伤,成为近来舆论热议的事件。

  对于国奥殴斗事件,有现场目击的随队记者辩解称,因为对手的不断挑衅和恶意侵犯才“逼迫”国奥队员不得不回击。试问,我们如果把国奥接连殴斗理解为“巧合”,并非队员的过错。那么既然对手挑衅滋事,为何不通过正当的途径解决问题。如哈萨克斯坦队在与中国男足国家队比赛发生争执时,其教练提出终止比赛的举措就避免了事态可能更加恶化的后果。可中国国奥队的领队、教练和随行官员为什么看到事态可能失控的苗头不当机立断申请停止比赛呢?为什么队员参与殴斗,却不立即采取退场的方式表达对对方违背体育道德精神的抗议呢?为什么不可以先采取适当的措施保护球员不受攻击,其后再对对手恶劣行为指责乃至依法控诉呢?

  说到底,以暴制暴不但不可能解决问题,反而使问题更加恶化。国奥的远赴欧洲热身拉练不但是为备战奥运而求学取经的过程,更是树立中国足球良好形象,宣传奥林匹克精神的良好机会。但如此这般,不但难以促进中国足球的提高,更玷污了中国足球的形象,对整个中国体育和国家的形象也造成了负面的影响。

  改观中国足球 理当深刻反思

  中国体育如今能够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与尊重,正是因为一代代中国体育工作者将和谐的理念、健康的形象通过竞技体育在国际赛场上充分展现。中国足球作为中国体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应该成为另类抛弃体育的核心理念和中国体育其它项目的优良传统,也应该将和谐理念深入人心,付诸于实践。这样,中国足球才能够有可能真正突出重围,完成崛起。

  中国足球近些年来丑陋的事件此起彼伏,职业联赛赛场内外球员遭袭、球场暴力也屡有发生,特别是当前国字号队伍也发生这样令人忧虑的事件,所有中国足球的从业者,从管理机构到俱乐部、教练员、球员都应该认真反思。否则,不以为然、继续为之将使中国足球走上绝境,难有出头之日。 (前卫)

  

(责任编辑:亚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