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国家队副总教练阚福林:田径冬训任务十分艰巨

国家队副总教练阚福林:田径冬训任务十分艰巨
国家田径队副总教练阚福林向总局领导介绍田径队训练情况

    搜狐体育讯 离春节黄金长假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中国田径(田径新闻,田径说吧)(中国田径队博客,中国田径队新闻,中国田径队说吧)备战北京奥运的队员是如何度过春节,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走访了国家体育总局国家田径队副总教练阚福林,阚福林教练表示,由于备战08北京奥运会的任务,国家田径队最多可以休息一天,在北京集训的的30名国家集训队队员,将从初二开始恢复正常的集训。

阚福林教练还强调了冬训的重要性。

  阚福林介绍,在冬训期间教练员和队员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说给队员改进技术动作,这些不是说改就改过来了,就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在改进技术的过程中,教练员会碰到其它一些问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保障,平时比赛中教练虽然也在不断地纠正队员的技术、但主要的技术修正只能安排在冬训中完成。

  阚福林说,冬训要为今后一年的比赛做好一个充分的准备,实际上就是运动员的系统训练,系统训练对运动员的成绩提高非常重要。另外,运动员训练就像学生复习功课一样,要有一个连续性,断断续续的练是不行的,因此我们的队员全年都不能停止训练。冬训重要任务就是体能训练,体能训练分两个部分,分成一般体能训练和专项体能训练,运动员的体能提高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通过持续的训练使队员的体能有较好地变化,保持一个最佳的状态,就可以促进成绩的提高。因此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不管是过年、过节,都不能打乱他们的系统训练。

  “因此不管是“五一”“十一”还是元旦、春节,在多数情况下运动员、教练员只能休息一天。如果我们的队员像普通百姓一样过年,一下子休息个3、5天,回来后兴奋度是提高了,但运动的负荷能力会下降,还要从头开始进行恢复性训练。田径是以体能为主的项目,一旦停止训练就很难适应相当强度的训练,而出节后将迎来新的赛季,因此运动员必须持续地保证训练。”阚福林说。

  阚福林表示,从田径的任务考虑、也是从田径本身项目特点考虑,我们的训练一刻也不能放松。田径运动主要是场地比赛,冬季田径项目不适合比赛,我们就有时间进行比较大的调整,对运动员提高成绩会带来好处。比如说跳跃和投掷的冬训,体能训练都占有较大的比例,其中包括一般体能训练,俗话说就是运动员的心肺功能训练,通过训练让运动员有一个较强的健康状态,使他们们可以承受住较强水平的运动负荷;同时教练员还要做一些预防性的工作,进行一些小力量联系,防止运动员在比赛的时候局部受到冲击时受伤,比如跳跃队员的踝关节比较容易受伤,因此教练就在冬训的时候就要加强容易受伤部分地训练,使之可以承受比赛中强烈的冲击;又比如我们的投掷运动员腰和膝关节比较容易受伤,因此也要将强这些部位的预防性训练。

  阚福林介绍,专项体能也是冬训中非常最重要的环节,田径是以体能为主的竞技项目,一般的体能是参赛的保障,专项体能的水平是运动员取得成绩的关键,因此冬训队员要花许多时间进行自己项目的专项体能训练。比如说跳跃运动员,在专项训练中要将自己跑的速度提高,再比如跳跃的能力,能够在持续多次跳跃中都保持较好地成绩等,这些都是我们运动员、教练员冬训要抓的重点。

  阚福林说,在冬训中教练员要花很大一部分的精力和体力来完成以上几项任务,因此对我们来说冬训的时间不是太长了而是不够用,我们的冬训任务十分艰巨的,就像学生复习功课准备考试,平常积累训练的时间是漫长的是十分艰苦的。

  (华奥星空 文/保罗 摄影/吴鹏)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阚福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