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老场馆再换新颜 城运东风“吹厚”武汉体育设施

  汉网消息武汉体育中心、塔子湖体育场馆、武汉体育馆、江汉二桥体育训练基地综合训练馆、武汉四中体育场、汉口江滩体育公园……近年来,一大批新的体育设施已正成为江城市民关注的焦点。

  12日,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城运会执委会副秘书长周 元表示:“武汉将通过筹备和承办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全面推动武汉城市和体育事业的发展,使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整体上台阶,步入全国先进体育城市行列。

  自2002年9月获得第六届全国城运会承办权以来,武汉以筹备和承办城运会为契机,体育软硬件环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增强:市、区落实的全民健身专项资金已超过1000万元;市体育局所属的体育场馆的新建和改造项目,总投资额将超4.5亿元,场馆规模和质量均超过此前几十年的总和;蔡甸区树藩体育馆改造工程、黄陂一中综合体育馆新建工程等项目,则使区级体育设施有了新的发展。

  而这些正在迅速“增厚”的体育基础设施,也必将为武汉体育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报特意选择了其中的全民健身基地——汉口江滩、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健身基地——汉口文体中心、学校体育场馆——武汉四中体育场、体育训练和培训场馆——江汉二桥体育训练基地综合馆这四个较具代表性的“点”,解读城运会对武汉体育设施建设的促进以及对武汉体育发展的特殊意义。

  汉口江滩: 初定为城运会闭幕式场地

  上万市民的健身乐园

  腰鼓、竹板舞、健身操……微风中,武汉初春的早上颇有些寒意,不过却挡不住晨练者的热情。12日早上7时50分,汉口江滩市政广场,江岸区华清社区晨练队的汪祝英正与同伴们扭得正欢,额头上的汗珠清晰可见。

  “江滩没有修好之前,我们没有一个固定的健身点,锻炼基本上是在打‘游击’,”说起江滩的好处,汪祝英滔滔不绝,“现在可好了,我们每天早上7点半钟都会准时在这里集中开练,我们的身体变好了,晨练队伍也从最初的10多人增加到了30多人……”

  2006年1月,汉口江滩三期正式开放,一座超大面积的市民休闲广场在汉建成。从武汉客运港到丹水池后湖船厂,汉口江滩一、二、三期工程全长约7公里,融入了全国最长的全民健身长廊、球场中心、健身中心、游泳池、健身步道、乒乓球、篮球、足球等众多体育健身设施,成为目前武汉最大的健身基地。

  江滩三期更以体育休闲健身为主题:4片沙滩排球场、1处占地6000平方米的沙滩娱乐场、一座3000平方米的健身中心、2个标准游泳池、6片篮球场、3片足球场、7片网球场、1条3公里长的健身步道……如此众多的体育健身设施集中在一个区域内,难怪连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来这里参观时也不断地称好。

  清晨,这里是喜欢锻炼的人们的好去处。黄昏,漫步江滩,倾听长江和汉江滔滔的流水,感受那浓重的武汉韵味。汪祝英及其同伴们只不过是众多健身者当中的一小部分。据汉口江滩管理办公室粗略统计:每天都有数万人到江滩游玩,其中40%%的人就是到此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

  武汉四中体育场:城运会足球比赛场

  校园里引来“金凤凰”

  初春的太阳,颇有点阳春的暖意。和煦的阳光下,省田径队教练熊定慧站在体育场内,不时向着跑道上的几名弟子喊几声,指点其训练。12日下午,当记者在武汉四中体育场看到熊教练时,他已经带着省田径队的两名运动员在这里训练了一段时间。

  1月份,武汉四中天力田径俱乐部与省田径管理中心签约,联合办队,将省短跑队放在四中训练。于是,熊教练就带着他的弟子进驻四中,与天力田径俱乐部的80多名队员一起训练。

  “为什么来这里?训练条件好,还可以解决生源问题。以前省队运动员基本上都是由下面地市输送上来的,可是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我们也得有所改变。”熊教练感慨着说。

  而省短跑队这只“金凤凰”之所以落户四中,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成立仅两年多的武汉四中天力田径俱乐部,生源已经涉及了9个省,并连续在全国性甚至世界性比赛中取得了佳绩。2005年,代表中国队出征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的天力俱乐部,就曾捧回了女团冠军。今年,天力俱乐部还将派出男队员,代表中国队参加这项赛事。

  武汉四中是传统的体育特色学校,足球和田径是其两大优势项目。相对于近年来才崛起的田径项目,拥有上百年历史的四中足球项目,更值得称道。这里,曾经走出了冯志刚、陈方平等一批在国内叫得响的球员。如今,四中足球队依然具有全国中学生前8名的实力。

  而无论田径项目还是足球项目,所依托均是四中体育场这块“宝地”。经历过1995年和2004年的两次大改造“手术”后,曾经稍显简陋的四中体育场已经旧貌换新颜:四中体育场总建筑面积5692平方米,有塑胶跑道田径场和灯光照明设施,以及7000席座位,配套用房10余间,包括贵宾室、休息室、新闻中心等。体育场内达60.78平方米的彩色电子显示屏,能自控旋转180度,被誉为“全国第一转”,可及时直播场内赛事状况,也可转播广告信息。

  武汉四中副校长汪波介绍:“除高水平运动员训练外,在这块场地上,我们学校每年至少还要举办5、6项规模较大的运动会,单项体育活动更是常年不断,既增强了体育特色学校的氛围,又锻炼了学生体质。不久前教育部曾针对全国中学生进行了一项体质调研,四中学生的身高、体重、肺活量及胸围等指标,均处于全国前列。”

  二桥基地综合馆:城运会击剑比赛馆

  承载武汉体育新希望

  13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已是家家忙着吃年饭的时候了。江汉二桥体育训练基地南区乒乓馆内,“乒乒乓乓”的撞击声依然响成一片,武汉市乒乓球学校的几名教练,正带着数十名队员在稍显昏暗的灯光下苦练着。

  不过,10月份的第六届全国城运会比赛结束后,他们很可能就将告别这座已经用了数十年的老乒乓球馆,搬到相隔仅千余米且条件更好的江汉二桥体育训练基地(北区)综合比赛训练馆。

  为承担城运会击剑比赛而新建的二桥基地综合馆,总投资2710万元,内部施工项目已基本结束,整个工程预计于3月底完工。总共有三层:一层用于城运会击剑比赛,二层和三层则用于各运动队的热身训练。而承办城运会比赛,其实也只是这座场馆的阶段性任务。

  江汉二桥体育训练基地是武汉体育的大本营,目前有300多名运动员,市体工队、足球学校和体育科研所均云集于此。从这里,曾经培养出了一大批高水平体育人才,其中不少人至今仍活跃在社会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而冯亚兰(乒乓)、郑潘(摔跤)、蒿俊闵(足球)等新锐,目前都在国家队中效力。

  正在建设中的二桥基地综合馆,则是目前武汉地区最大的体育专用训练场馆。三层均采用较为少见的大空间架构,每层长90米,宽42米,主跨达31米。国家体育总局官员在考察时,也对这样的空间设计非常赞赏,并且表示可以考虑将以后的乒乓球和篮球等国家队的训练放在这里。

  二桥基地副主任王国庆介绍,除承担城运会比赛外,根据实际情况,综合馆一层可改成一片五人制足球场或4片篮球场,也可设18片羽毛球场;二层可设10到12片摔跤和柔道训练场;三层则可设42张乒乓球台。武汉重点布局的乒乓球、羽毛球、摔跤等项目,今后的训练都将在这座馆内进行。这里,也将成为武汉体育未来希望之星的新起点。

  汉口文体中心:城运会足球比赛场地

  机关团体健身首选地

  标准的草坪足球场、400米塑胶跑道、120平方米全彩色显示屏、高强度的照明……除了主客队休息室需要整改、部分功能性用房需要调整之外,汉口文体中心的这些硬件设施,已经具备了承担今年10月的第六届全国城运会足球比赛任务的条件。

  良好的设施,优越的地理位置,自然备受青睐。市城管系统大练兵、交通银行足球联赛、的士司机运动会、武汉市社区运动会……各类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的体育健身活动常年不断,仅2006年,汉口文体中心便举办各种大型活动近130场,其中公益性活动达到了83场,参加的人数接近9万人次。从这个角度而言,汉口文体中心,已经成为社会团体健身的首选场地。

  “我们还专门引进了一套国民体质测试仪器,每次有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团体来体育场健身时,我们都会向其推介这套设备,为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体质检测,很受欢迎。”文体中心办公室一位负责人介绍说。

  良好的设施加上用心的服务,使得汉口文体中心赢得众多健身者的赞誉,也让他们赢得举办高级别赛事和文体活动的机会:2002年,当年的武汉队就将全国足球甲B联赛的主场设在了这里;去年的全国乙级足球联赛中,武汉雅琪队主场的8场比赛也设在了这里;今年,城运会的部分足球赛事也将在这里举行。

(责任编辑:宋明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祝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