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曼联

慕尼黑空难将迎50年纪念日 祭奠曼联逝去的英魂

  1、大卫·佩格

  2、埃迪·科尔曼

  3、邓肯·爱德华兹

  4、马克·琼斯

  5、罗杰·拜恩

  6、乔夫·本特

  7、利亚姆·惠兰

  8、汤米·泰勒

  A、比尔·福克斯(幸存者,右后卫)

  B、雷·伍德(幸存者,门将)

  C、丹尼斯·维奥莱特(幸存者,前锋)

  D、约翰尼·贝尼(幸存者,前锋)

  邓肯·爱德华兹(爱德华兹新闻,爱德华兹说吧)、罗杰·拜恩、大卫·培格、爱迪·科尔曼、汤米·泰勒、里安·惠兰、杰佛瑞·本特、马克·琼斯(琼斯新闻,琼斯说吧)……

  1968年,慕尼黑空难10年,曼联(曼联新闻,曼联说吧)在温布利球场加时4∶1大胜里斯本竞技队,终于成为欧洲之王。

慕尼黑的三位幸存者博比·查尔顿、比尔·福克斯和格雷格参加了这场比赛。胜利之后,当年的幸存者之一、教练巴斯比老泪纵横,他八次往天空高高举起冠军杯,每次都呼唤着一个在慕尼黑空难中罹难的队员。队长博比·查尔顿带领队友们割破手指,将鲜血滴进冠军杯中,然后倾洒在温布利大球场上。

  在空难46周年的时候,博比·查尔顿等足坛名宿前往德国的空难地点,在那里竖立起一块纪念碑。2007年2月6日一过,慕尼黑空难即将过去50周年。

  每当红魔低潮的时候,他们有“永不屈服于任何困难”鼓励着;冠军每当一步一步接近的时候,我们也总要再提起1958年的那些名字……

  马特·巴斯比(MattBusby)

  永不服输的曼联先生

  1958年2月5日,曼联队在贝尔格莱德客场3∶3战平红星队之后,成功晋级冠军杯半决赛。第二天,球队乘机在回途中经慕尼黑加油,在大风雪的天气中,飞机两次起飞都没有成功,机舱里的人已经开始有不祥的预感。第三次起飞,飞机滑上了机场旁边的防护栏。一个机翼碰掉了,机尾撕裂了,机身四分五裂……

  主教练马特·巴斯比受了重伤,但他仍可以清醒地喊着疼。他的队长拜恩、当时英国身价最高的球员汤米·泰勒都已经死了;另一名“巴斯比宝贝”布兰奇弗洛右臂断裂,惨不忍睹。门将哈里·格雷格是一个勇敢的人,他伤得比较轻,但没有坐以待毙,赶忙把重伤的、昏迷的队友们从飞机的残骸里拉出来……

  巴斯比身上多处骨折,但幸运地活了下来。他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守护在身旁的妻子询问他的球员的生死,妻子已经泣不成声,只能用摇头或者点头来回答他。他一共失去了8名队员,其中21岁的天才邓肯·爱德华兹是在医院里挣扎了15天后才撒手人寰的。10名幸存的队员中,布兰奇弗勒和强尼·巴里伤势严重,终生不能踢球。遇难的还有俱乐部秘书长克里克默、教练惠利和库里及8名随行记者。

  半年后,巴斯比完全康复重新归队,修复元气大损的球队,开始培养阿尔伯特·奎克塞尔、诺尔·坎特威尔、丹尼斯·劳和派特·克里兰德等一批新的“巴斯比宝贝”。10年后,他们奇迹般地杀到了冠军杯决赛,慕尼黑的3位幸存者博比·查尔顿、比尔·福克斯和格雷格参加了那场决赛。那场比赛的胜利,正是带给10年前遇难的队友们的最好礼物。巴斯比的教练生涯也达到了顶峰。

  马特·巴斯比在职业生涯中始终受人尊敬,他执教曼联长达25年,1958年被授予高级英帝国勋爵士。1993年,为了对这位被誉为“曼联先生”的主帅表示敬意,沃威克北路被命名为马特·巴斯比爵士路。1994年1月20日,马特·巴斯比爵士因病在基德(基德新闻,基德说吧)尔的亚力山德拉医院不幸去世。一周后举行了他的葬礼。成千上万的人站在曼彻斯特的街头目送他的灵柩车从乔尔顿开到曼联主场老特拉福德球场,最后进入曼彻斯特南部公墓。

  1996年4月27日,一座马特·巴斯比爵士的铜像在老特拉福德球场的记分板一端落成,以示对这位集中体现曼联精神的伟人的追思。一代代的红魔也正是在他“永不服输”精神的指引下勇往直前,拿下一个又一个冠军。

  邓肯·爱德华兹(DuncanEdwards)

  最痛惜的天才

  在英格兰达德累的米德兰圣佛朗西斯教堂有一扇彩色玻璃窗,这是对英年早逝的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天才爱德华兹的纪念。在世界足球史上,用这样的方式纪念一位足球明星极为特殊,爱德华兹独一无二。

  关于他的评价一直被拿来与其他英格兰传奇英雄博比·查尔顿和乔治·贝斯特相提并论,查尔顿甚至说:“如果我能找一个人和我踢一辈子足球的话,那绝对是爱德华兹。”至今人们仍在猜想,如果不是21岁就离开人世,他可能将取得超越球王贝利和马拉多纳的成就。

  爱德华兹是一个少年老成的球星。他视野开阔,嗅觉敏锐,能准确而快速地把握场上局势,找出破敌良策。他是一个创造型的选手,更是一个杀手。对手们都知道他是一个用脑子踢球的人,这一点他的队友、后来成为复兴曼联队主力的博比·查尔顿都自愧弗如。他在左中场的能力往往能逆转比赛结果,在曼联的队形中,他身兼起进攻与防守的枢纽作用,他不但技术全面,两脚都能自在地控球,传、铲、射,其洞察比赛的能力更绝非一般青年球员能比的,他的技术全面可以从他175场比赛21个进球的表现中看出。

  场外他的成熟与忠诚更是赢得球迷与足球界的爱戴,自16岁起他已闯进曼联先发名单,18岁就入选国家队,这一纪录直到欧文(欧文新闻,欧文说吧)的出现才被打破。他的死一直被认为是英格兰足球界最大的损失。

  罗杰·拜恩(RogerByrne)

  曼联第一个伟大的队长

  司职左后卫兼曼联队长,在曼城出生的他自1951年开始成为先发队员,并在当季帮助曼联夺得英甲冠军,虽然他发迹时位置是左中场,但他的防守才能很快就被巴斯比发掘并被安排到后卫的位置,并在该季关键的最后6场比赛进了7球,充分显示出他的才华。

  巴斯比爵士曾称赞他说:“罗杰踢球的时候永远是那么优雅,他的运球是如此的漂亮,看他踢球就让人想起努里耶夫(前苏联著名舞蹈家)。”

  拜恩是一个很有主见、很有个性的队长,心直口快,甚至对教练也毫无顾忌。但巴斯比很欣赏他天生的领袖气质。他敢于教训年轻队员们不守纪律、骄傲自大的苗头,年轻队员对这位长兄般的队长也非常敬重。虽然慕尼黑空难夺走了他的生命,但在曼联7年的职业生涯里,他已经树立了自己“天生的队长”、“永不会被击败的伟大后卫”的形象。

  在1951年至1958年期间,拜恩为曼联上阵277场进19球,最令人难忘的是1957年足总杯决赛落败后,他很有风度地表示:“不必介意,我们明年会再来。”曼联果然在翌年重返温布利,但可惜他已经不幸辞世。

  大卫·培格(DavidPegg)

  年轻的左边锋

  左边锋,速度快技巧佳,17岁就成为曼联首发球员,佩格的左脚灵巧的带球突破,跟当时曼联的中场汤米·泰勒形成左中场的好搭档,关于他的厉害,甚至有传言当时的皇马(皇马新闻,皇马说吧)为了要在欧洲大赛防得住他,曾考虑买进新球员好堵住他的带球,不过遗憾的是佩格只在英格兰对北爱尔兰时入选国家队1次。

  爱迪·科尔曼(EddieColman)

  两个进球成绝响

  右前卫,矮小灵巧的他据说只要摆摆臀就可以让观众席上喧腾不已,虽然个子小且铲截对方一向不是他的强项,但是巴斯比正确地把他跟爱德华兹搭配,使得科尔曼更有发挥的空间。如果说他有任何的缺憾,就是只为曼联踢进两球———在空难当年的欧冠杯八强对贝尔格勒红星队,但却也是最关键的两球,让人遗憾的是这两球也成为他永远的绝响。

  汤米·泰勒 (TommyTaylor)

  曼联斥资29999英镑由巴恩斯利队(Barnsley)签进的中锋,创造了当时的转会纪录。巴斯比为了不让泰勒因为转会费感到压力,特地从3万英镑扣掉1英镑的,第一个赛季泰勒就在首场进两球并以11场进7球的表现回报巴斯比,尤以头球见长。他在曼联189场中进128球,在国家队19次出场有16球进账。1957年的足总杯决赛当泰勒进球后,意大利的国际米兰(国际米兰新闻,国际米兰说吧)马上就开出当时天价65000英镑来吸引他,可惜空难吞噬了这个还未趋巅峰的前锋。

  里安·惠兰 (LiamWhelan)

  都柏林出生的爱尔兰小将自18岁被买进曼联青年队,就从没停止展现他的进球才华,他代表爱尔兰青年队的优异表现,甚至吸引巴西俱乐部问价。高大的惠兰司职前锋,也曾是曼联队长,虽然球队的首发位置一直被他的好友博比·查尔顿占据,然而他每两场进一球的表现,却足以看出他的天才。

  杰佛瑞·本特 (GeoffreyBent)

  这场空难原本是与他无缘的,因为他是拜恩的替补,但以他的技术与防守能力,绝对是其它英甲队伍的首发水平,即使如此,他还是忠于曼联。拜恩在之前对阿森纳(阿森纳新闻,阿森纳说吧)的比赛里受伤,本特才被排进先发名单,但是对红星队时拜恩还是上了场,本特在板凳上待了一整场却遇上了这不幸的空难。

  马克·琼斯 (MarkJones)

  勤勤恳恳的中后卫,他17岁就已进入曼联,耕耘了四年才挤进首发11人。他在空中的优势与相较的控球技术不足,使他的任务就是抢下球再交给爱德华兹或是科尔曼。即便如此,他对曼联连夺两次联赛冠军做出的贡献也不可磨灭。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爱德华兹 | 泰勒 | 查尔顿 | 博比 | 马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