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CBA > CBA北方球队

近看张云松不坠青云之志 下赛季面临更严峻考验

  如果不是左脚踝崴伤,张云松应该有机会让进入季后赛的球队摘走。这个赛季对张云松而言,是个很受伤的赛季。中韩全明星赛落选,CBA全明星赛也没他,北京金隅队没能打进季后赛。一连串的挫折中,张云松最看重的是后者,因为他是北京金隅队的教练兼队长。

  身体受伤气不泄

  上个赛季因为有巴特尔,再加上外援巴顿和威廉姆斯也身手不错,球队获得季军。但按当时张云松的想法,球队有实力也有机会打进总决赛。然而,却因不便明说的原因,球队在半决赛止住了前进的脚步。“打了近20年的篮球,眼看有机会再上一个台阶了,但却没抓住机会,这是我一生的遗憾。”这个赛季,“大巴”停驶了,外援又不理想,小解的状态迟迟出不来,张云松感觉肩膀上的担子非常沉重。他惟有场场拼命,与老将焦健共挑重担。“两个赛季两个结果,仿佛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

  当年被媒体喻为“云中漫步”的小云,脸上写满惆怅。

  下个赛季,他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他决心养好伤,迎接新的挑战。

  巅峰不再志犹存

  张云松能成为篮球运动员,完全是出于偶然。上小学二年级时,他母亲要去上海深造,在市总工会工作的父亲就把他送到了东城体校,原因是他父亲工作忙,顾不上照顾他,又怕他瞎跑惹事。在体校练了不到一年的田径后,张云松感觉挺枯燥的,恰巧篮球班招生,他就练上篮球了。在25中念初二那年,他进了北京少年队,从此开始了篮球生涯。

  揉着隐隐作痛的右肩,张云松不禁想起了自己三年前巅峰时的情景。2003年他代表中国大学生队参加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并获得第四名。那一年是他长见识、开眼界、增信心的一年,跟欧美队交手他一点也不怵,快速突破,急停远投,敢打敢拼,充分展示出了他的实力。次年,他入选国家队,并跟随“银狐”哈里斯去了雅典奥运会。尽管上场时间不多,但哈里斯对张云松印象不错。“说心里话,当时我没想到能去雅典,那是我一生中的宝贵经历。”

  幸运不能总眷顾这个小个子后卫,渐渐地国家队里没了他的位置。“有些事不能太强求,被国家队调整下来后,心里挺受打击的,但很快我就平静下来了,球还要继续好好打。生活中要面对很多东西,过去就过去了,就像翻过一页书。”还有10来天就满30岁的张云松表示:“现在是球队困难的时候,我准备再打上两三年,带带年轻队员。”

  阖家团圆最快乐

  2002年7月,患癌症5年的父亲去世了,张云松非常悲痛。这么多年随球队南征北战,很少能有时间来陪陪父母,他心里感到非常内疚。悲痛过后,张云松感觉自己突然长大了,懂事了,知道宽容了,他想一定要多陪陪母亲,尽尽孝心。只要一有空,他就回家,跟母亲聊天,帮母亲做事。但运动员毕竟不能经常回家,在外地或在国外比赛时,他就给母亲打电话,娘俩聊上一会儿。回来时,给母亲买些她喜欢的礼物。母亲退休后,有时与同事、老同学去外地旅游,张云松就掏钱并帮助收拾行李。有时母亲把同事、同学请到家来,张云松就张罗买这买那,让他们吃得开心聊得愉快。

  张云松去年结的婚,妻子郭丽原来也是北京首钢青年队的,后来去黑龙江大学读法律系。张云松说:“我跟郭丽谈恋爱有七八年了,这些年郭丽净照顾我父母了,她跟我母亲在一起的时间比我多多了。结婚时我们没大办,把双方家长、亲戚请来吃顿饭热闹热闹就行了。”问张云松打算什么时候要孩子,张云松说:“还得一两年吧,一是我还要训练比赛,二是郭丽要考律师,三是让母亲多玩两年,不着急。”

  球队没能打进季后赛令人遗憾,但却可以让张云松踏踏实实地与母亲、妻子过个春节了。张云松说:“这么多年头回能在家休个春节长假,一家3口在一起的时候我感觉是最快乐的。母亲养育我不容易,妻子支持我也很辛苦,得好好犒劳犒劳她们。” 本报记者孙保生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云松 | 哈里斯 | 郭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