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青年队 > 2007国奥欧洲拉练 > 07国奥拉练评论

每日新报:“圈养”没有好结果

  15日,国奥从英国飞赴香港,大年初一到初四举行的贺岁杯是他们这次长达49天集训的终点。但,这个终点也是起点,接下来的10个月里还将有143天的集训等着国奥队。

  3月末,国奥队将有一次为期8天的集训,地点将在西班牙和意大利二选一,热身赛的对手尚未确定,场次则预计为两场。

5月,国奥队将前往法国,参加土伦杯的比赛,这也是每届中国国奥队都会参与的赛事。同时,由于参赛的都是各国的国奥适龄球员,所以杜家军很可能在这里提前遭遇自己在08奥运会上的对手,这是这次比赛最大意义之所在。6月,国奥队将迎来今年第二长的一次拉练,长达31天。杜伊的意向是6月前往非洲,7月再去南美,体验两大洲的不同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风格……

  面对这样一个似曾相识的计划,脑子里不禁闪现出了搁置很久的一个词——圈养。梳理一番,由衷地钦佩中国足(国足新闻,国足说吧)协办事高效率的同时,发现今天的“08之星们”将要踏上的行程,就是当年“超白金一代”所走过的路,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现在要干的事情,当年的祥福已经做过了,而且引起了激烈争论——我们的球员究竟是该“圈养”,还是“散养”有利一些?当然,随着“超白金一代”2004年雅典奥运会预选赛变成废铜烂铁,“圈养”也被扔进了垃圾堆。中国足协再次搬出这样堪称登峰造极的圈养计划,之所以没有引起过多的口水,大概是拜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心理所赐,而且杜伊在亚运会上的那一句还念得像模像样,暂时没理由怀疑这位老人首肯的东西。圈养也就圈养吧。

  国奥队从法兰西打到英吉利的事件带来震惊;郑涛的下巴带来的是痛心;当我们还在为郜林究竟应不应该冲冠一怒而打嘴仗时,包括国内的足球记者在内很多人第一句话就是这帮球员素质太差,这几乎是我们给予中国球员最惯常的评价。但可能都忽略了这大概就是圈养所滋生的恶果!你能指望一群心理负荷已经接近极限的年轻人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吗?“不在圈养中变坏,就在圈养中变态”——当年沈家军的绝对写真。

  又是一轮圈养运动。中国足球的水平以及地位和我们极为特殊的训练体制,造成了我们的“圈养”,以及衍生出来的全球拉练只可能是对高水平的“意淫”。踢球是一件原本很快乐的事情,“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但愿通过此次欧洲之行,中国足协包括杜伊本人能够看淡一些这样的“圈养”,不考虑球员的切实需求,那不是成绩差就是人要出问题的。

  津门苑维玮 梦想成现实

  切尔西似乎与天津籍球员有些缘分,继蒿俊闵(蒿俊闵博客,蒿俊闵新闻,蒿俊闵说吧)之后,又一名天津孩子苑维玮跨进了这家英超豪门。星期三深夜,经过一番周折,记者终于通过网络联系上了这个把梦想变成现实的国奥左后卫。

  “说实在的,当教练通知我和于海去切尔西跟偶像们一起训练时,根本没反应过来,我还问了一句‘是我’,我以为会让前卫和前锋去,没想到挑了后卫。”苑维玮说。“你喜欢切尔西吗?有没有自己非常喜欢的队员?”记者问。苑维玮很快回答:“喜欢呀。我们山东队就是在追求切尔西的战术风格。”在山东鲁能司职左后卫,国奥队、国家队中偶尔客串一把中后卫的苑维玮透露了一个秘密:“我最欣赏他们的阿什利·科尔,罗本牛吧,碰上他准没戏。”

  “走进切尔西训练营的时候,给我的第一感觉是气氛不一样,山东队的条件在国内就算是比较好的了,但是跟人家比还是差了一截子。对方让我们简单参观了一下,那种感觉是用语言无法表达的,那才叫‘快乐足球’。”苑维玮回忆起走出切尔西更衣室的细节:“我和切赫一起走出来,这些大牌并没有什么架子,完全就像一个球队的队友一样。”谈起训练时的感受,苑维玮说:“他们准备工作做得非常细,10点半钟训练,队员们10点就都到齐了,半个小时大家就在那里做准备,罗本的脚踝可能有伤,自己用绷带缠脚,弄了三次才OK。身体准备活动也很充分,根本看不到有人偷懒,谁也不冒受伤的危险。”对比国奥和切尔西的训练,苑维玮深有感触地说:“训练非常具有实战性,不仅节奏快,而且在拼抢方面特别激烈。他们训练时跑动距离几乎与比赛时一样,甚至个别队员可能还要多一点,好争取上场机会。”

  尽管只有不到2个小时的亲密接触,但对于像苑维玮这样的年轻球员来说,产生的动力有可能是几倍。

  参加贺岁杯,是国奥展示自己一个多月来欧洲拉练成果的绝佳舞台,尤其是有澳大利亚和前中国队主帅米卢执教的牙买加这两个对手,需要国奥用表现在新春佳节之际给全国人民拜年。

  与国奥同赴香港贺岁杯的澳大利亚队实力不可小觑。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第一阶段比赛,袋鼠军团以两回合12:0的总比分狂扫中国台北队,即便中国国奥与中国台北队比赛,也不见得能打出这样的高比分。中澳两队前不久在印度举行的亚青赛上有过一次交锋,中国队1:0击败了对手,但场面却十分被动。尽管这支国奥与当时贾秀全指挥的国青在人员组成上略有不同,但此支澳大利亚队前中后三线增加了3名在欧洲踢球的队员,实力与去年的那支不可同日而语。

  对于牙买加队无需多说什么,只要清楚这支队伍的主帅是米卢,就可以想象到会给国奥制造什么样的麻烦。国奥大年初一首战澳大利亚队,如果取胜则与中国香港队和牙买加队比赛的胜者争夺冠军,这场比赛的时间是大年初四。如果告负,将与另一场比赛的负者争夺第三名。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赵睿

  

(责任编辑:李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苑维玮 | 蒿俊闵 | 杜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