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北京启动迎奥运赛场文明行动 培养热情懂行观众

  北京市今年将实施“热情懂行——迎奥运赛场文明行动”,围绕今年北京举办的20多项奥运项目测试赛,掀起奥林匹克教育热潮,为2008年奥运会培养热情懂行的观众。

  “观看比赛时热情‘过度’是不合礼仪的”。首都文明办主任张慧光说,如果在自己喜欢的运动员或者球队失利时,就喧哗、喝倒彩、使用不文明语言进行攻击,那会损害奥运会东道主的形象。

  “公共观赏中存在着‘传染’现象,即在赛场等大型公众场合,一旦有人带头‘京骂’,很容易使其他人在从众心理下跟从,”张慧光分析说。不过,利用这种“传染”现象,首都文明办在2006年想出了一个因势利导的办法。在每场大型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比赛的间隙,邀请一位演艺明星演唱文明礼仪歌曲,带动现场气氛,引导球迷自觉遵守文明看球公约。

  据介绍,通过近几年来发放文明观赛手册、明星代言文明观众,组织“绿色拉拉队”、评选“文明球迷”等活动,北京球迷目前已经能做到赛前奏《国歌》自觉起立、退场不留垃圾,不文明的“京骂”也得到遏制。今年,北京市将继续大力加强赛场文化建设,以拉拉队、赛场音乐、口号、标语、道具等为元素,营造统一、和谐、热烈、文明的赛场文化环境。

  “观看竞技体育比赛,光有热情显然是不够的,观众还需要懂行,才不会干扰运动员,维护赛场气氛。”张慧光说,“过去就发生过观众在羽毛球(羽毛球新闻,羽毛球说吧)赛场用闪光灯拍照、在网球(网球新闻,网球说吧)场喝彩等不合礼仪的行为。”

  为了在市民中培养懂行的观众,在过去的几年中,北京市社科联每年举办200多场人文奥运科普讲座。今年,北京市将开展“奥运大讲堂”每周一讲活动,组织宣讲团进社区、进村镇、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宣讲奥林匹克知识,传播人文奥运理念。奥林匹克示范校要发挥更大作用,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同心结”活动。

  

(责任编辑:月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