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青年队 > 2007国奥欧洲拉练 > 07国奥拉练动态

解析国奥拉练遭暴力 “武林大会”揭示深层危机

  2月7日中国国奥队与女皇公园巡游者队(以下简称QPR)之间所发生的,不是“‘舞’林大会”,而是货真价实的“武林大会”。

  距离两队的群殴,已经过去了一周多。媒体的舆论,比较集中地体现在对中国足协、联赛以及对手粗暴的拷问上,情绪有余,深度不足,在足球产业、足球管理方面的追问,更是语焉不详。

是该深入思考的时候了。

  论野蛮,中超远甚于英超

  国奥与QPR孰是孰非?前中国国青队主教练基斯·布伦特与曾担任北京某俱乐部青年队教练、现在英国攻读足球博士学位的王景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争论这个问题的意义不大,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如何解决这次群殴事件暴露出的中国足球的深层危机。

  “哈林顿(哈林顿新闻,哈林顿说吧)之战”已被英国媒体认定为现代体育十大赛场暴力事件之首。66岁的布伦特曾在中国执教8年,他说:“我记得最清楚的一次发生在1999年昆明海埂集训期间,当时两支省队的球员在比赛中大动手脚,让人感觉他们都疯了。”英国足球赛场也不干净,但像“哈林顿之战”这样的两队之间的集体冲突,布伦特说他此前在英国还从来没见到过。

  王景峰说:“中超联赛不断传来让人恐惧的新闻,有球员被打破脑袋的,有被顶破鼻子的,还有个外籍球员被踢坏了眼球,中国球员的动作太粗野了。”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王景峰说:“中国足球对‘黑哨’裁判打击不力,特别是‘扫黑风暴’留下了后遗症,让裁判在中国足球中的地位一落千丈,在赛场上很难树立权威,对球员的粗野动作也不敢严加处罚,结果就在无形之中放纵这一恶习的泛滥。”

  论公关,足协不如巡游者

  王景峰说:“国奥在与QPR比赛前,球队官员竟然要求他们‘骂不还口、打不还手’,这简直难以理喻,感觉像是政委给士兵做思想工作。这说明我们的足球官员太不职业了。”中国队的这一要求让王景峰想到了中国春秋时期宋襄公愚蠢的“不鼓不列、不重伤、不擒二毛”的君子之战原则。“既然国奥与QPR的比赛是场友谊赛,球队的教练和官员中场休息时可向裁判以及对方交涉,要求对方动作不要太大,也不要有挑衅性质的举止言谈,这都是国际惯例,但我们的官员和教练却都没这样做。”而中国队事后半夜发表的道歉声明更让王景峰感到困惑。他说:“这说明我们的足球官员危机公关能力太差了。这样的事情发生后,首先应该马上搜集对自己有利的证据,这也是国际通行做法。

  QPR俱乐部就是这样做的,他们甚至求助于专业公司。

  道歉只会授人以柄。我们足协领导处理这样危机的手法太业余、太稚嫩了。“他认为,中国足球高层领导耐心不够、强要成绩是中国足球的一大症结所在。

  论商战,切尔西(切尔西新闻,切尔西说吧)赛过曼联

  “哈林顿之战”发生后,中国国奥队身陷困境、噤若寒蝉。不但英国媒体使用“李小龙功夫脚”、“斗殴分子”等刺激性字眼对他们狂轰滥炸。与此同时,却没有一家英国媒体公开发表言论批评QPR俱乐部。

  王景峰说:“中国足球没有为球迷负责、为球迷服务的意识。中国足球这种对上不对下的服务态度,抛弃了球迷,最终也会被球迷抛弃。因此当他们一旦有难,众人就会落井下石,乐得看他们的笑话。”中国足球不体恤自己的衣食父母。据说,切尔西俱乐部免费此次为中国国奥队提供食宿和训练基地。作为回报,中国足协明年将为切尔西队访华提供相同待遇。王景峰认为,与曼联(曼联新闻,曼联说吧)匆匆的中国之行不同,切尔西作为英超的开路先锋,已摆好架势要大举进攻中国市场了。

  英超荟萃英国乃至世界一批最精明的商人和政客,他们进攻中国球迷市场,好似将一把利剑刺向中国足球的心脏。

  

(责任编辑:撒哈拉以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林顿 | 布伦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