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CBA > CBA南方球队

八一将士除夕回忆春节 王治郅盼团聚李克爱鞭炮

   今天是除夕夜,八一男篮和女篮,托金报向各位宁波父老乡亲拜年了!

  这个年拜得可不容易呢!从常规赛结束开始,八一男篮就和本报一同筹备着怎么给宁波的读者拜这么一个年———简单,因为他们这个时候还在训练;隆重,因为他们对宁波的父老乡亲感情深厚,特别是宁波球迷,一直是铁军将士征战CBA赛场的坚强后盾,季后赛还需要你们的掌声,不信,看他们的心愿!

  前年落户宁波的八一广博女篮,即将在新春佳节开始又一轮联赛的征程。

农历新年之前,主教练范斌、领队刘北炎和八一女篮的队员们从繁忙的训练中抽出时间给宁波球迷送上了浓浓的祝福,还有她们的心愿。

  金报讯(记者 周一 摄影 盛高)在场上,他们是英雄;在场下,他们也是普通的百姓———“放鞭炮、拿压岁钱、向长辈拜年……”八一队球员的除夕夜,和你我一样,深深扎根在记忆里。

  年少时人称我鞭炮大王 口述人:李克 后卫

  我出生在北京石景山,小时候过年都在姥姥家(北京东四)。过年的时候,我最喜欢放鞭炮,我在我们那一带被称为鞭炮大王。除夕夜一过12点,就和小伙伴们带上几百个二踢脚。二踢脚知道不?就是那种两响的,我一次能放四五百个,而且胆子大到敢拿手上放!(由于记者和李克年龄相仿,李克便询问记者小时候放什么鞭炮。当被告知只是那种最小的鞭炮时,李克立刻大笑)那种也叫鞭炮?!一点声音都没的。拿压岁钱的时候是最开心的,一般长辈都是给10块钱。不过最郁闷的就是压岁钱得统统上交给父母,没我啥事。

  1997年到了八一青年队,那时的假期和现在比,不算多,但也足够了。年三十能和家人一起过,休息几天就开始训练。

  到了八一队之后,每年过年就想利用短暂的假期,好好和家人团聚。毕竟我爸在内蒙古,一年到头也回不了几趟家,家里只有母亲一个人,自己也是长年和球队跑,一年回家的日期扳手指也能数得出来。

  今年年三十估计还要训练,年初一放一天假,然后就开始备战季后赛,每年都是如此。CBA那么多球队,也只有八一队会在年三十还在训练,这是军人的传统。现在已经不会像以前那样再去放几个二踢脚,毕竟人也长大了,也没啥童心了。

  蒸高馍吃扁食记得最牢 口述人:张劲松 攻击后卫

  都一把年纪的人了,突然要我回忆小时候过年的情景,好像还有点困难(张劲松一个人坐在床上沉思片刻)。对了,想起来了,在我没离开太原老家前,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两件事:蒸高馍和吃扁食。年廿九的时候,家里人会蒸很多高馍,各种形状的,各种颜色的,叠了一层又一层,预示一年比一年高。扁食就是饺子,我们太原人有一个习惯,就是年三十吃“扁食”,一直吃到正月初一凌晨。吃“扁食”的时候,还会把面条和扁食一起煮着吃,叫“钱线缠元宝”。扁食里一般会包有硬币,谁吃到证明谁在新的一年会有好的运气。

  到了八一队之后,就基本不怎么回老家过年了,因为放假时间太少。今年过年,我还不确定我父母是否会从太原赶过来,我得回北京之后再和父母商量一下。因为春节期间航班很紧张,还要看情况。万一两位老人去不了北京,我只能在北京和媳妇一块过了。

  最开心的就是拿压岁钱 口述人:李楠 小前锋

  小时候天天盼望着过年,那个兴奋劲就不用提了。我出生在大连,但是小时候都是在乡下奶奶那里过。年三十那天,新衣、新鞋、新裤全部由家长配备好,就等着在除夕夜好好亮相。

  最开心的时候是拿压岁钱,一般都有5块、10块(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这个红包算是有分量的)。向长辈拜完年之后,立刻和小伙伴去放鞭炮,没完没了地放,甭提有多高兴了。

  长大后到了八一青年队,也就等于告别童年。那时的假期和现在比,属于比较多的了。暑假能放20多天,过年的时候也有一个礼拜。不过,从那时起,就有了乡愁。虽然在外面跑得多了,看到的也多了,回到乡下总感觉和外面相差太大,但是回家的愿望是永远不会消失的。

  自己成了家之后,每年过年,就会想着自己的儿子、妻子。今年过年,我们一家要分开过。我和妻子戴珉回老家大连,儿子瞳瞳则和外公、外婆回广州。

  去年过年,我给瞳瞳买了一个特大的奥特曼,小家伙开心地不得了。今年我还没想好给他买什么,因为他口味又变了,开始喜欢变形金刚了。以往过年的时候,瞳瞳还不知道要什么,我买什么他要什么。但是我现在的想法是小孩子从小不能太宠爱,不能要什么就给什么,有些时候也要适当的控制。

  回家过年像和时间赛跑 口述人:莫科 大前锋

  对我来说,每年过年,我就像一个计算器一样在算计。我们年三十都要训练,训练完之后才会放一两天的假。我老家在长春,不像家在北京的队友那样方便。如果我要回老家长春,我就得在年三十那天训练完之后,提前订好回长春的机票。当然,我还不能光订去的,还要订好返程的,因为这样就不会耽误训练。反正每年回家过年,我似乎都在与时间赛跑。

  虽然每年过年队里一般只放一两天假,但我还是想回老家和父母,还有我姐(莫科的亲姐姐莫莉,是WCBA沈部的主力中锋)一起吃个团圆饭。如果不回去,一整年都会难受。我姐目前没有消息是否回老家过年,她和我一样,常年在外训练,一年365天也回不了几趟家。总之只要能回家过年,无论再怎么辛苦,我一定会赶回去。

  今年终于能和父母团聚 口述人:王治郅 中锋

  如果要我回忆小时候过年的情景,我只记得是一到年三十,一般小伙伴放放鞭炮、拿点压岁钱、给长辈拜年什么的。其他让我具体回忆,我也想不起来了,这么多年过去了,谁还能记那么多事。

  等打完全明星赛回到北京,我得给JERRY(大郅的儿子)买礼物了,就是那些小玩具吧,他最喜欢的。年三十我们是一定要训练的,初一可以放一天假,吃顿饺子,陪陪家人,也就算是在家过年了吧。

  如果说今年过年与前几年最大不同的话,那么就是早几年都是在美国过,今年可以和父母一起过了。

(责任编辑:小同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克 | 莫科 | 张劲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