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高尔夫 > 高尔夫新闻

厦大校长朱崇实:高尔夫课和精英教育无必然联系

朱崇实校长(左)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 朱继东)去年10月,因为提出高尔夫(高尔夫新闻,高尔夫说吧)球课将成为厦门大学的一项常规的体育课,而且希望管理、经济、法学、软件四个学院都能将之列为体育必修课,每个学生都要学会打高尔夫球,此前公众知名度并不很高的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一下子成了中国教育界的知名人物,他和厦大开始受到更多关注。

  厦大为何要把高尔夫球课作为学生的常规体育课,高尔夫球课和朱崇实一直在积极推行的精英教育之间有怎样的关系,这次“高尔夫”风波对厦大推行精英教育会有怎样的影响,易中天这样的“明星教授”是否符合厦大的精英教育要求,中国高等教育究竟需要怎样的精英教育?带着这些问题,2月10日下午,新华网记者独家专访了前来北京出席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2007年春季预测发布会暨《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2006》首发式的朱崇实校长。

朱崇实敢于直面任何问题,坦诚表达自己观点,近两个小时的面对面访谈坦诚而愉快。

  开设高尔夫课和精英教育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1954年12月出生的朱崇实,1973年10月参加工作,1982年2月毕业于厦大经济系,1990年5月获贝尔格莱德大学国际经济系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回厦门大学法学院任教。1995年5月任厦大副校长,1999年8月至2000年8月获“福布莱特”项目资助去美国波士顿大学和哈佛大学法学院进行高级进修,2003年6月被任命为厦大校长。多年来,潜心于研究学问和厦大发展的他一直十分低调,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不经意间成了名人”,并且是被人误解了。

  那是2006年10月14日,在山东大学举行的高校合作与发展论坛上,朱崇实在自己的发言中谈到:“两个月后,目前国内最漂亮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将在厦门大学建成投入使用。06级厦大学生都有机会上高尔夫球课,其中对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四个学院的学生我希望还是体育必修课,每个学生都要学会打高尔夫球。” 随后,各大网站,新闻媒体纷纷向朱崇实轮番轰炸,朱崇实一下子站到了风口浪尖上,“高校高尔夫”瞬间成为了社会舆论聚集的焦点。

  记者:我来之前查阅了网上关于您的资料,感觉您是一个比较低调的人。把高尔夫球列为必修课是在怎样的背景下提出来的,您有没有想到引起这么大的争议呢?你对自己因此而“成名”是怎样一种感觉?

  朱崇实:实事求是地说,我会成为新闻媒体关注的对象我感到非常非常意外。因为如你所说,我是一个比较低调的人。倒不是刻意低调,我确实在对公众发表看法、言论的时候是比较谨慎的,尤其是对一些不太有把握的看法、观点,我通常不会轻易地谈自己的见解。

  去年高尔夫球的问题,实际上是在山东大学举办的一个内部的校长论坛上,我就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的精英教育问题发表看法时提到的一个例子。为什么会在发表有关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精英教育问题的时候会提到这个所谓的高尔夫球问题呢?主要是我认为精英教育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能够让我们的学生有一个全面的发展,能够从德、智、体、美四个方面都能得到一个好的发展。

  记者:从后来媒体的报道上,似乎你认为要做好精英教育就应该打高尔夫球,只有打高尔夫球的大学生才能成为精英。真的是这样吗?你认为,精英教育和打高尔夫球是怎样的一种联系?

  朱崇实:不是这样的,精英教育和打高尔夫球之间没有任何必然的联系。我是在谈精英教育的时候讲到了高校高尔夫的问题,后来有人因为我在这么一个场合、这么一个主题下讲到了高尔夫,他们有这么一个误解说是不是我就把打高尔夫球和精英教育等同起来了。我绝对没有这个意思!怎么可能说精英教育就是打高尔夫球,不打高尔夫球好像就不能成为精英?这完全是两码事情!

  厦大5年前开始进行一系列的教育教学课程改革,包括体育课。体育课增加了30多门新课,包括攀岩、野外生存、舞狮、舞龙等,高尔夫球也是其中之一。这些都是让学生感觉很新鲜或很时尚的运动,让他们对体育不再感到枯燥、单调、老一套。这就有助于帮助他们养成终身热爱体育、热爱运动的好习惯。

  我希望管理、经济、法学、软件这四个学院的学生都能学会打高尔夫球,是因为,我认为,高尔夫球是一项很有益的高雅体育运动,同时也是一种好的社交手段,而这4个学院的学生,今后走上社会跟方方面面的人打交道的机会相对更多,如果他们在学校就能掌握这项运动,对今后的发展是有益的。

  记者:厦大开设高尔夫球课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事情的真相究竟是怎样?

  朱崇实:真实的情况是,我只是说我们学校有这个条件,而且我们漳州新校区很大,我们是在一个起伏不平的山坳里面,那个地方也不好建其他的建筑。最初,我们准备把那个地方绿化做成学生休息、读书的地方,后来想与其说花钱绿化不如把这个地方稍微再做一些改造,就能够成为一个很好的高尔夫球练习场。高尔夫球正好要求高低起伏,不能一马平川,这个地方不是正好合适吗?所以我们没有花多少钱,就建了一个很好的高尔夫球练习场。

  记者:大概一共投了多少钱?学生特别是贫困生都能打得起吗?

  朱崇实:我们一共投了大概200多万,我们建高尔夫球练习场的投入远远比我们修一个游泳(游泳新闻,游泳说吧)馆,修一个室内篮球(篮球新闻,篮球说吧)馆花的钱要少多了。而且,高尔夫球又是一个室外的运动,这是一个很好的体育锻炼项目。

  高尔夫球课开设后选课的学生很多,他们很喜欢。厦大早在2005年9月就开设了高尔夫球选修课,高尔夫球只是我们30多门体育选修课之一。我们当时是利用与我们学校相邻的南太武高尔夫球场为学生开课的,因为该球场的投资者是厦大校友的子女,所以他是基本免费地为我们的学生提供在他们的练习场上课的机会,除每学期50-100元往返高尔夫球练习场的交通费外,学生并不需要支付额外费用,所有学生都能打得起。

  至于贫困生会不会因为这一项体育运动而影响到他们对体育课的参与,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抱怨,还没有一个贫困生对我抱怨说他们没法参与这些课程。

  当然,我们也会继续关注这方面的问题,千万不能因为有一些体育项目的开展导致由于经济的原因影响到我们学生的参与。这在我们学校是绝对不能出现的情况!

  (采访:朱继东、荆克、谢晓缈 摄影:荆克)

(责任编辑:潘煦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崇实 | 朱继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