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跳水队“迷信”福地 自带“御用”厨师济南备战

  奥运福地忙备战跳水队员“享福”

  队员们享受特殊待遇为出行方便单开一个“后门”进出训练馆有专用通道专门添置制冰机等新设备

  昨天,大年初二,就在人们正忙着走亲戚的时候,山东省体育中心国家跳水队备战奥运训练基地里已是一片繁忙景象,在初一休息了一天后,队员们已经开始了农历新年里的第一堂训练课。

  自从上月27日抵达济南后,中国跳水队已经在这里封闭训练了20多天。有着泉城美誉的济南在他们看来是块福地,前两届奥运会前他们都曾来这里备战,并都取得了骄人成绩。这次在参加3月澳大利亚世锦赛前“故地重游”,除了清静幽雅、设备完善的训练环境外,令他们感受深刻的还有济南人民的热情和周到。

  福地备战

  驻地

  驻地背靠着英雄山对外价格220元一天

  跳水队的驻地位于体育中心南门外的山东省老干部活动中心里,背靠英雄山,环境清静幽雅,离训练馆也只有几百米的路程。

  走到老干部活动中心门口,记者被值班室的工作人员拦住了,为了给跳水队提供一个安静的休息场所,来到这里生面孔都要受到盘问,如果不是在这里住宿只能被挡在外面。

  得知记者想去看看跳水队生活的环境,工作人员说道,“你根本进不去,他们住的是独立的楼,全封闭不允许外面人打扰,还有专门的人在外面执勤,就连就餐都是单独的。”据介绍,跳水队住的是一年前刚刚装修过的标准间,对外的价格是每天220元。

  福地备战

  餐饮

  集训期间自带厨师了解口味饭菜可口

  为了保证队员们的饮食健康和营养搭配,这次集训队伍还专门带来了厨师。

  对于每天训练量极大的运动员来说,营养配餐、科学配餐十分重要,此外还有一些违禁的食品需要有专门人员的检查。“自带的厨师了解队员们的口味,吃好了才能有能量训练。”据教练介绍,每天“御用”厨师在当地厨师的配合下为队员们做可口的饭菜。

  福地备战

  出行

  专开“后门”方便进出5分钟就直达训练馆

  队员们从驻地出来,穿过马路,从体育中心的南门进入,到达训练馆总共用不了5分钟,不过这要感谢体育中心为他们专开的“后门”。

  队员们的驻地位于体育中心的南门外,但平时作为后门的南门一般是不开放的,进出体育中心只能走北门。为了方便队员们进出,体育中心在跳水队备战期间专门为他们开了一个小门,这样队员不需要绕大半圈,就可以直线到达训练馆,不光节省时间也比较安全。

  福地备战

  训练馆

  为了给跳水队营造一个可以专心训练的环境,对于负责接待工作的山东省体育局来说是首当其冲的重要工作。

  为此他们也是做足了准备,布置专用通道、留出专用的淋浴室、有保安专门把门,增添制冰机等新设备、安排专人服务,细微之处尽显周到。

  保安负责把守大门专用通道免受打扰

  作为国家队训练备战的基地,山东省体育中心内的游泳跳水馆在硬件方面自然不在话下,水的质量和温度完全符合国际比赛标准。因为该馆还有一片游泳池对外开放,为了给跳水队提供方便,馆内设置了专用通道和专用的更衣淋浴室。

  进入场馆大厅,如果是来游泳的市民,在前台办理完手续后便从两侧的男女更衣室入馆,而跳水队则通过一条专用通道进入馆内。在这条通道上挂着“梦之队”在历届奥运会上的辉煌战绩,两旁还布置了迎接他们的鲜花。专用通道连接的是专用更衣室,里面还有热情的大姐为他们服务。

  除了专用通道外,还有保安负责把守大门,禁止无关人员入内,昨天记者在大厅就看到前来探班的三位记者被挡在外边。

  从制冰机到电吹风新添设备满足需求

  “大到电热水器、储物柜、制冰机,小到电吹风、洗手液,这些都是他们来之前新置备的。”在更衣室为队员们服务的杨大姐笑着说,“连我都是新来的。”

  在女更衣室,记者注意到淋浴喷头并不多,只有4个,但每个淋浴喷头都连接着独立的电热水器。“随时插着电,只要她们训练完了就能洗上热水澡,几个人同时洗都没问题。”杨大姐说,这是专门为队员安装的,普通宾客用的更衣室可没这样的待遇。

  除了热水器,新添的设备里最有用的要数制冰机了,队员们训练之后都要用冰块冷敷,以前没法供应冰块的跳水馆,特意买了一台小型制冰机。

  大姐牺牲春节假期早6点干到晚8点

  “啊,为国家队服务,那不是和国宝在一起了。”刚得知要在更衣室为跳水队服务时,杨大姐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跳水队过节不休息,杨大姐也牺牲了自己的春节假期,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

  杨大姐的工作早上6点就要上岗,晚上8点多才能走,虽然和另外一位同事倒班,但每天工作都要六七个小时,在这里她除了收拾更衣室外,还要帮忙装冰、调节水温,队员们遇到什么问题她都要帮着解决。虽然馆内的温度有30多摄氏度,但杨大姐觉得队员从水里爬上来还是冷,只要有人打开门,她便盯着关好。

  福地备战

  市民

  普通游泳者热情高借记者眼镜看晶晶

  济南是跳水队的福地,对于济南的市民来说,能有幸看到跳水队训练,并能和他们在一个场馆内活动是一种福气。

  “这些都是哪儿来的小孩啊,这么小就跳得这么好。”一位大爷带着自己的老伴走到记者身边问道。在旁边泳池游泳的他们看到一个个队员从高空跳下漂亮地钻入水中,被吸引了过来。

  当得知是国家队在这里训练后,大爷赶忙问道,郭晶晶(郭晶晶新闻,郭晶晶说吧)也来了吗,那个正跳水的是她吗?

  因为没有戴眼镜看不清楚,大爷借来记者的眼镜戴上仔细打量了一番,“跳得真棒。”他的老伴也等不及地抢过眼镜驻足看了一会儿。

  “他们一直都在这里吗,那我们明天戴着眼镜再来好好看。”两个跳水迷告诉记者,他们特别喜欢看跳水比赛,队里的很多明星队员他们都叫得上名字。这次还是第一次看到真人,特别高兴。

  昨天下午,跳水队的训练课吸引了不少游泳者观看,他们有的甚至在池边披着浴巾一坐就是半个小时,目不转睛地盯着跳水台,队员们有精彩的表现,他们还会给出热烈的掌声。

  福地备战

  工作人员

  与队员相处二十几天从门外汉变成跳水通

  杨大姐可以说是馆里有机会近距离接触队员们的几个工作人员之一,在相处了二十几天后,她从一个从没有看过跳水比赛的“门外汉”,快变成了一个“跳水通”。

  她不仅认识了“当家花旦”郭晶晶,就连刚出名的小将王鑫、何姿她都能叫得上名来。

  跳水队三月份要到澳大利亚参加世锦赛,哪个动作跳得好,杨大姐全知道。“何姿和我的儿子一边大,才16岁。”

  看到队员这么小就这么辛苦地训练,杨大姐心里有几分心疼,他们有的时候早上6点多就过来出早操,晚上一般都要练到7点半左右。

  “每天他们过来都会和我打招呼,叫声阿姨好,过节的时候还给我拜年。”队员们懂礼貌的乖乖形象给杨大姐留下了深刻印象。

  知道杨大姐在这里工作能见到跳水明星,有人托她要签名,可杨大姐到现在也没完成任务,“每次看到他们不是急急忙忙地去训练,就是练得很累了才出来,真是不好意思再打扰他们。”

  福地备战

  过年

  除夕联欢节目丰富初一难得休息一天

  春节不能回家,春节坚持训练,这对于运动员和教练来讲已经是家常便饭,在济南备战的跳水队虽然没有条件像在北京训练的羽毛球队和体操队那样举行联欢晚会,但年三十晚上的年夜饭还是少不了的。

  一位教练告诉记者,除夕晚上他们从5点多开始吃年夜饭,连吃带玩折腾了三个多小时,猜谜语、演节目、抽奖联欢,内容还是挺丰富的。

  大年初一难得的假期,队员们也都纷纷走出驻地,到济南的商业区和风景区转悠了一圈,罗玉通说,她和郭晶晶和李婷(李婷新闻,李婷说吧)去了银座百货逛街,王鑫等小将则去了千佛山游览名胜。

  福地备战

  渊源

  济南备战效果明显两届奥运都很成功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上,许多运动队都有点“迷信”,比如上次赢球是在哪个酒店住的这次还要住,上次夺金是穿的哪件衣服这次还要穿,为的是能沾上喜气,取个好兆头。

  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跳水队就在济南集训,当时的领军人物熊倪和伏明霞在奥运会上双双夺金,在济南的长时间集训自然被视为成功的原因之一。四年之后的雅典奥运会,“亮晶晶”组合闪耀赛场,勇夺金牌。这次的成功,依然离不开赛前济南的备战。两届奥运会取得好成绩,济南不得不说是块福地。(刘娜)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晶晶 | 李婷 | 王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