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训练局膳食处行政总厨:为刘翔"坏规矩"特制蛋糕

  为中国军团“掌勺”菜谱每周不重样

  45岁的韩建京是训练局膳食处的“老人”了,从1980年到膳食处来当学徒至今,他已经在膳食处工作了20多年,现在已经是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膳食处的行政总厨,哪个队员爱吃荤、哪个教练爱吃素、谁有什么忌口、谁有什么偏爱,全装在老韩的心里。

  为了能让运动员回“家”后吃上一顿可口的饭菜,膳食处每天从早晨5点半一直忙到晚上10点半,韩建京和他的同事们每人至少也要掌握六七十道菜的做法。

  采访对象

  姓名:韩建京年龄:45岁职务:训练局膳食处行政总厨

  工作现场

  早中晚餐加夜宵一天忙17个小时

  每天早晨,韩建京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100平方米的开放透明式厨房内巡视一遍,检查食品和厨房的卫生情况。之后,韩建京还要清点菜谱。

  早餐从早晨5点半开始忙活,7点钟开饭时,运动员们刚好能吃上热乎的粥、牛奶、面包等餐点。

  8点钟,运动员们各自到训练场馆去开始了一天的练习,膳食处也开始了午餐的准备,打扫卫生、备好材料,厨房里的热闹从每天上午10点半开始,随着“开锅炒菜”的一声令下,8口直径80厘米的大锅同时作业。11点,结束了一上午训练的运动员来餐厅吃午饭,厨师们则要随时加炒当天最受欢迎的菜。

  晚餐从下午6点开始,在关照运动员们吃晚饭的同时,韩建京还要安排好厨师开始准备当天的夜宵。在训练局餐厅里,晚餐和夜宵是连在一起的,从下午6点到晚上9点,这期间,运动员随时来餐厅都可以吃到热乎饭。这中间,厨师们会倒班,但无论谁在岗上,都不能让餐厅里的饭凉了。

  虽然厨房“大总管”的身份并不要求韩建京亲自下厨,可老韩还是经常会下到“第一线”为队员们做上两道拿手菜。韩建京告诉记者,他每天最开心的时候,就是看到队员们吃到爱吃的饭菜时满足开心的样子。

  我的地盘

  餐厅1800多平方米高峰(高峰新闻,高峰说吧)时1000人用餐

  韩建京工作的运动员餐厅分为地上两层、地下一层,总面积1800多平方米,除了保障运动员就餐的综合餐厅外,还单设了体操跳水餐厅、乒乓球羽毛球餐厅和西餐厅。

  由于体操和跳水队员对体重有严格的要求,所以他们的食品与其他运动队有所不同,如牛肉能够加强耐力,比较适合排球队;植物纤维能增强身体柔韧性并控制盐分,适合体操队、跳水队;面食产生热量快,适合游泳队……所以给这两支队单设了一个餐厅;而乒乓球和羽毛球队则是因为在国内体育中的特殊地位,所以被特别优待。

  韩建京告诉记者,由于13支国家运动队在训练局训练,平时在这里就餐的运动员一般都在600人以上,而最高峰时达1000人。

  特殊任务

  每餐做20多道菜运动员百吃不腻

  与其他酒店里的厨师相比,韩建京的工作要复杂许多,难度也更大。在这里,他和同事每餐都要准备20多道不同的菜,而菜谱每周都不能重样,两个月才能轮回一次,其间一共要制作600多道菜。

  膳食处处长贾凯告诉记者,在训练局当厨师,最大的困难就是菜谱的更新太快了。饭店里的师傅只要精通几道招牌菜就可以了,可在这里,每天还要给运动员换口味。“一道菜做得再好,连吃三天,队员还不得投诉啊?”

  韩建京告诉记者,很多运动员在训练局一待就是10多年,想让他们对这里百吃不腻,就要求师傅必须掌握更多的拿手菜。据了解,目前膳食处的30多位厨师,每位都精通六七十道菜。

  严把食品安全关配送之前须检验

  国家运动队食堂所说的“安全”不只是普通的卫生,还要严防食用瘦肉精、生长素等含有激素、兴奋剂成分的食品。因此,在训练局膳食处,所有的蔬菜、肉类、海鲜等,都由不同的定点单位或公司统一配送,配送前都须通过严格的检验。

  除此之外,由于2006年的问题食品较多,膳食处还安排了专门人员关注食品安全部门或媒体发布的关于不合格食品的信息,一旦发现如多宝鱼、鳜鱼、牛蛙等问题食品时,立刻取消此类供应。

  关照“牛排发烧友”专人服务排球队

  对于训练局膳食处来说,每支运动队都是他们的“回头客”,为了让这些“老主顾”们吃得放心又开心,厨师们不仅严把安全关,还摸透了每支队伍的“脾胃”。这其中,整支队伍“胃口”最统一的就是中国男排,他们全队都是“牛排发烧友”,主教练换了、队员换了,但这支队伍对牛排的偏爱却从未换过。而牛排又对提高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很有帮助,因此,韩建京专门安排了最擅长做牛排的李宝红师傅,每周三次为男排提供正宗的牛排。

  虽然全队都爱吃牛排,但每个人对牛排的喜好又不尽相同。“有喜欢八成熟的,也有喜欢四五成熟的,每顿‘牛排宴’都忙坏了李宝红,但有了这拿手绝活,他也挺‘美’。”韩建京说,“有时他是早班,本来下午就可以回家了,可男排一个电话打过来,点名要吃李师傅的牛排,他就乐呵呵地加班了。”

  明星故事

  为刘翔“坏了规矩”破纪录特制蛋糕

  在训练局膳食处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出行饺子回来面”。不过有的时候,这规矩也会被打破。去年7月,刘翔在瑞士洛桑以12.88秒的成绩打破了沉睡13年之久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后,当他走进公寓门厅时,意外收到了一份来自膳食处的特殊礼物。

  “我们没做面,而是特别为刘翔做了个大蛋糕,近1米长、60多厘米宽,在蛋糕上画上了国旗、奥运五环,写上了‘12.88’,在蛋糕旁还摆了两盆鲜花。”韩建京说,“当时刘翔特别感动,眼睛都红了,孙海平也很激动,连声称谢。他说,刘翔能破纪录,我们功不可没。”

  这句“功不可没”可不只是客套话,刘翔在北京训练时,餐厅每顿都会为他专门做一道海鲜,以增强其肌肉爆发力。这是刘翔的“特殊待遇”,在训练局近千名运动员中,唯他独有。

  特殊照顾刘国正

  每天按时送三餐

  2005年12月,刘国正(刘国正新闻,刘国正说吧)在一次队内比赛时右腿髌骨骨折,此后做了两次手术,不久前才刚刚取出腿中的钢钉。

  刘国正刚受伤时,连下床都很难,更别提到餐厅吃饭了,那时,膳食处每天三餐都会安排人去刘国正的宿舍,问他想吃什么,然后安排对这些菜最拿手的师傅给他做,再把菜送到他的房间里。这样的特殊照顾持续了一个多月。

  畅想08

  今年接待集训队备战期间要求高

  “今年1月份,跳水队有120多人在集训,我们膳食处的压力确实增加了不少。”韩建京说,“到2008年就好了,各支队伍参赛队员的名单差不多也都定下来了,不会再有这么多的集训队。”

  “到奥运备战的最后关键时期,对运动员伙食的质量要求更是马虎不得。”韩建京说,“或许等运动员搬进奥运村之后,我们才能轻松几天。”孙贤肖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建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