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青年队 > 2007香港贺岁杯 > 最新动态

香港<文汇报>:黑哨助长暴力 中国足球前景堪忧

黑哨助长暴力 中国足球前景堪忧

  【本报讯】(记者 梁啟刚)2005年的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国青队在16强赛中以2:3不敌东道主德国队出局,虽然不是歷年来最好成绩,但肩负出战2008北京奥运使命的这群小伙子,在赛事所表现出的拚劲、技术、品格等,令当时支持者感受到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新闻,中国足球说吧)未来存在著希望。可惜时至今天,当年这群无名的国青小将在短短两年间竟剧变成「一打成名」的国奥队,究竟是谁毁掉了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

  现在英国攻读足球博士学位的王景峰及前中国国青队主教练布伦特认为,中国球员职业素养的确不高,但他们只是一个不职业足球体制的受害者。

  王景峰指出以前英国球员动作粗野,现在中国球员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英超中很少恶意犯规,球员不易受伤,但现在的中超不断有球员被打破脑袋,有被顶破鼻子,最近还有个外籍球员被踢坏眼,中国球员动作太粗野。」

  黑哨助长暴力

  王景峰直言中国球员动作粗野与中国联赛球证的执法不严有关,「中国足球对『黑哨』打击不力,特别是『扫黑风暴』留下后遗症,令球证在中国足球的地位一落千丈,对球员粗野动作也不敢严加处罚,结果在无形中放纵恶习泛滥。」而作为中国足球的管理和决策部门,中国足协缺少职业人才和职业化管理,是中国足球不够职业化的根源。布伦特则指出,「中国教练在训练时很少约束球员动作的意识。我执教中国队时一直提示球员注意自己的脚下动作。比如李瑋峰在训练中常背后铲人,我经常提醒他这样是得红牌的。过多的红、黄牌会毁掉一个球员的职业生涯。」

  球迷流失难生存

  王景峰亦指出中国足球渐被球迷唾弃,除丧失民心外,亦丧失生存市场,「中国足协没有为球迷负责、为球迷服务的意识。中国足协这种对上不对下的态度拋弃了球迷,最终也会被球迷拋弃。」他又表示:「法国足球在这方面就是一个成功的典范。他们有系统的青少年人才培养体系,国家队比赛成绩好,亦留住了球迷。如果将来中国也有大批像亨利、马基里尼那样的球员,就不怕英超来抢市场了。」而布伦特表示,中国足球的未来需要耐心而职业的领导机构,以及稳定和具有持续性的政策。而这正是中国足球目前所最紧缺的。

  足协陋习葬送中国足球


  【本报讯】据《扬子晚报》报道,中国足坛的假球、赌球、黑哨,在已经是路人皆知的情况下,中国足协对此却几乎熟视无睹,即使是在有球会老闆和球证站出来当「污点证人」的情况下,却把站出来的「污点球证」判了几年就了事,从而硬生生地将成千上万热情洋溢的球迷们从足球场上赶走。

  中国球员场内场外的打架、斗殴几乎是家常便饭,乃至兇杀事情也屡屡出现,然而足球管理部门却从来没为这类「小事」烦恼过。因为中国足协的领导们都是管「大事」,那就是国家队、国奥队要打进世界盃、打进奥运会,国内联赛假黑赌、球员打架斗殴也罢,都不能动摇中国足协官员以世界盃、奥运会作赌注,以此赌自己的官运财运。甚至早前国奥队与车路士预备队发生打斗事件后,足协领导还振振有词道:年轻人打架是正常的。

  这种陋习让中国球坛不顾足球的基本规律,把作为足球根基的联赛搞得七零八落,国内最优秀的球员像集中营般封闭训练,再不远万里赴国外拉练比赛,希望让本来水平并不高的足球有质地「飞跃」,从而在世界盃或奥运会上「食糊」,为自己的「政绩」加码,至於中国足球能否健康地可持续发展,那就阁下自理了。  ■梁啟刚

  长期集训 球员压力大


  【本报讯】英国打斗事件后,中国队事后发表的道歉声明让王景峰感到困惑,「事情发生后首先应马上搜集对自己有利的证据,这是国际通行做法,道歉只会授人以柄。有报道说是中国足协官员授意中国队道歉的,那说明足协的领导处理危机的手法太业餘了。」

  王景峰续说:「中国队在与昆士柏流浪比赛前,球队官员竟要他们『骂不还口、打不还手』,这说明我们的足球官员太不职业了。职业球员需要懂得保护自己,需要学会聪明地去比赛。如果中国球员不知如何保护自己,球队官员和教练就要教会他们。」他指出:「有些球员在比赛中故意动作粗野,有时还言语挑衅,球员可向裁判抗议,球队的教练和官员中场时可向裁判以及对方交涉,这都是国际惯例,但我们的官员和教练就是没有学会。」 

  他又指出中国足球长期集训、「圈养」球员的做法亦值得商榷,「不能把球员当机器看待。让这些20多岁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在40多天内远离家庭亲人,除了训练就是比赛,又承受著巨大压力,心理难免有所变异。中国队最后3场比赛场场有暴力事件发生,恐怕与球员心理浮躁有关。」

  国奥打斗足协难辞其咎

  【本报讯】国奥肩负著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足球振兴使命,但心理状态不稳,竞争压力扭曲心态,场上习惯性陋习以及足协备战计划上的不成熟,都已成为国奥队前进路上的障碍。

  早在中国足球职业化尚未开始时,暴力现象已普遍存在,中国球员在这种思想灌输下成长,球场上经常看见中国队员手上、脚下的多餘动作总显得比国外球员要多。而这些陋习在中超、中甲等国内职业联赛中司空见惯,因此所有的中国球员早已不以为然,却是比赛发生衝突的导火线。

  其中一个不该被忽视的责任方是中国足协。中国足协并没找到多少真正有锻炼价值的对手,尤其是对於并不了解的对手,国奥队的热身赛根本谈不上针对性。当国奥队面对这样的对手,场上动作的不规范,球员素质不够职业化,也最容易导致争执。现在英国攻读足球博士学位的王景峰透露,昆士柏流浪因动作粗野而在英格兰足坛可谓臭名昭著,「英超以下级别的球队保留了英格兰足球过去那种粗獷、硬朗的风格。昆士柏流浪就是其中之一,中国队选择他们作为热身对手实在是个错误。」 梁啟刚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景峰 | 布伦特 | 梁启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