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青年队 > 2007香港贺岁杯 > 八方评论

尹波:国奥需要这个没画圆的句号

  济南时报 尹波

  假如最后的点球决战赢了,国奥拿下香港贺岁杯冠军,不仅会给2007年的中国足球带来一个开门红,还会让经历了数十天漫长艰苦拉练的杜家军把自己此行的句号画圆。遗憾的是,最终“足球是圆的”,而句号不是。

  然而,中国足协请来杜伊,抽空几大俱乐部的栋梁之才,兴师动众地欧亚大旅行,绝非冲着一座含金量几乎相当于零的贺岁杯去的。这帮连近乎半业余的牙买加也摆不平的年轻人,一年多之后,将肩负着为中国足球夺取奥运会奖牌的历史重任。从这一角度评价,这次国奥没把句号画圆,比画圆了更好。

  国奥的欧亚之行显然是有收获的,但他们给家乡父老留下的,更多是负面的印象。欧洲拉练几十天,以中国国奥的身份,跟一堆半业余和准职业的“预备队”过了不少招,似乎没有一场比赛是正式的,其中只有切尔西和马赛的预备队好像还值得一踢。可是,他们引起国内媒体和球迷的关注,却并不在比赛本身,而是赛场上接二连三发生的斗殴事件,以及不断有队员因“整风”等因素被中途“开”回国内的报道。若国奥的旅程到此为止,杜伊和他的弟子们之命运,或许就有机会向被“吊”起来的马良行和灰头土脸的中国女足看齐了。

  幸运的是,杜家军还有贺岁杯。首战澳大利亚,国奥以明显的技术优势和两球完胜的战果,一举扭转了欧洲拉练时的“黑色”形象,顿时声誉鹊起,好评如潮。中国人历来有“一叶障目,不识泰山”之传统,先是斗殴之“叶”障了球队磨练进步之“目”,继而,轻取澳洲青年军之“叶”,又把曾经死盯斗殴等“阴暗面”之“目”完全“障”住,一夜之间,国奥从地狱回到天堂。

  回到了天堂的国奥,如果再通过互罚点球捧走贺岁杯,那么,他们就等于在天堂拿到了绿卡。而目前这支国奥,无论状态的稳定程度还是心理的成熟指数,均远远不足以成为天堂里的永久性居民。击败澳大利亚使国奥对自己的估价变得有点儿脱离实际,与技逊一筹的牙买加争冠,虽然主动权始终控制在国奥脚下,但比赛的进程则一直在按照米卢的设想发展。处处被动、死缠滥打了120分钟捱到点球决胜才艰难过关的米家军,论目标的明确、意志的坚定和求生欲望的强烈,确实超过了中方球员对胜利的期待和渴求。哀兵牙买加更有理由当上这场比赛的赢家。上帝是公平的。

  而用点球来输掉这样一场比赛,大概是给杜伊和国奥准确定位的最佳方式。点球决胜运气超越实力,不能否定杜家军的积极变化,不致挫伤全队的自信;同时,丢了几乎到手的冠军,又会促使国奥将士反思自己的问题??你能在90分钟或120分钟内结束战斗,为什么要让对手拖进加时甚至点球决战,不得不放弃实力之优,同人家去比运气?输球,是惩罚,更是警醒!

  跳出一场比赛的得失,从更高的境界着眼,国奥还存在太多太多的不足。与一座三流赛事的冠军杯相比,与一个虚幻的“开门红”相比,现在,他们更需要的,恰恰是这个没画圆的句号!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杜家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