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市场全面崩盘 迫切需建立良好培养体系

  当全国人民都在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气氛中时,一些中国足球运动员却感觉这个年很不好过——从2002年到现在,随着国内足球市场的日渐低迷、大环境的恶化,大多数球员在新春来临之际仍找不到工作,而不得不面临随时下岗的危险。

2006年12月31日,中国足协公布了本赛季转会球员上榜名单,一共有540人,随后的一个多月时间,上榜球员的人数有增无减,截至昨天已超过600人。其中除极少数球员在新年来临之际找到新东家外,其余大部分都在焦急等待。而中国足协将在大年初八(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这个发布会很有可能就将决定他们今后的命运。是继续留下来踢球,还是彻底离开,这对他们来说是个沉重的问题。

  现状 足球市场全面崩盘

  韩日世界杯结束后,中国的足球人才市场大面积萎缩,这也宣告了中国足球甲A时代的辉煌彻底结束。5年时间,总共有3000多名球员被俱乐部挂牌,而找到工作的仅仅有不到20%,其中大部分球员告别了球员生活。可以说,五年的时间里,中国的足球人才市场逐渐走向了崩溃的边缘。

  而五年时间里,下岗球员的年龄呈现严重的两极化趋势。足球运动员年纪大了就没有俱乐部要,这很正常;更多的“80后”球员在还没有任何职业足球经历的情况下就下岗,这就不正常了。相反在国际足坛,20岁左右的球员是最抢手的,也是价格最贵的。

  而另一个不容忽视的现状则是资本的萎缩,球员转会价格越来越低,以前动辄数百万接近上千万元,而现在400万元已经被称为“天价”。

  后果 足球从业者极剧减少

  上世纪90年代,是中国职业球员最辉煌的日子,也让成千上万的家长纷纷掏钱将孩子送进足球学校。但这些孩子到了当打之年时,却不得不面对下岗的尴尬。究其原因只有一个——中国足球的从业者片面追求成绩,忽视了足球的基础培育。2006年年底中国足协公布的球员转会名单上,540人中只有22人是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老球员,其余全是“80后”,其中更有1989年出生的。“80后”如此大规模地下岗,必然影响家长让孩子学足球、踢足球的积极性。足球没有了广泛的基础,自然很难谈到发展。

  对策 建立良好的培养体系

  解决上述问题,办法只有一个——建立良好的青少年球员培养和竞赛体系。其实在这方面,亚足联已经给中国足协做出了榜样。亚足联推行的“亚洲展望”计划,就是为了推动中国的城市足球发展,尤其是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前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曾说:“青少年培养比聘请一个洋教练对中国足球的意义大得多。”本报记者 胡锐凯

  记者述评

  不要再毁了“90后”

  中国足球职业化已经跨进了第14个年头,中国足球职业化的成果,除了多了数十家有名的或者无名的所谓职业足球俱乐部,砸进了无数的人民币外,效果并不明显。中国足球不仅没能走出亚洲,还从亚洲的一流,变成了亚洲三流,而以前中国足球引以自豪的青少年球员的成绩也在大幅度下坡。

  而也正是在中国足球最辉煌的甲A时代,迎潮流而上、追赶“时髦”的“80后”的孩子,绝大多数成了“潮流”的牺牲品,在还没有走向社会的时候率先接受了一次下岗的“洗礼”。

  孩子“下岗”谁之过?中国足协、俱乐部、家长……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他们都不够职业。前几天,中超(中超新闻,中超说吧)冠军山东鲁能(山东鲁能新闻,山东鲁能说吧)队主教练图拔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中超太业余。”作为中国足球最高级别的中超都太业余,其他层次的联赛及培养体系其专业甚至职业程度也就可想而知。

  当然,想扭转这种业余不能靠一朝之功,亚足联“亚洲展望”计划的推行也花了五年的时间才初见成效,而中国足球要建立专业的青少年培训体系,正规、系统的联赛,则需要更长的时间,需要管理者中国足协从体制、思维上的改变,需要俱乐部和各足球学校在选才、训练方式等多方面加强提高。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足球发展的大好契机。希望中国足球的从业者,从上到下都抓好这个机会,在争取好成绩的同时,也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我们不希望再看到“90后”的孩子们下岗。

  本报记者 胡锐凯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锐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