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新加坡女乒F4意图08夺金 国安老总公子亦有威胁

新加坡女乒F4意图08夺金 国安老总公子亦有威胁

新加坡女乒F4:李佳薇(左),张雪玲(上),孙蓓蓓(下),王越古(右)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1日,新加坡方面欣喜地宣布,乒乓球女将王越古正式加入新加坡国籍,可以代表新加坡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去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亚运会新闻,亚运会说吧)女团比赛中,在名将李佳薇(李佳薇新闻,李佳薇说吧)、孙蓓蓓的率领下,新加坡女队一路杀进决赛,该队目前依靠四名中国“海外兵团”的组合已经大大增强了实力。按照新加坡方面的规定,如果这些乒乓球选手能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将获得100万美元的奖励。现在就让我们来一一“检阅”一下目前新加坡一队的这4名顶尖高手李佳薇、张雪玲、孙蓓蓓、王越古。

mengfei_survey

  在谈论目前新加坡女乒实力之前,我们不得不提一个已经退役的海外华将的名字,她就是井浚泓。“海外兵团”的称呼始于乒乓球,1993年5月20日瑞典哥德堡,随着邓亚萍和乔红(乔红新闻,乔红说吧)在第42届世乒赛的女单比赛中相继失手于代表新加坡和德国参赛的井浚泓和施捷后,“海外兵团”一词在媒体中的使用率达到了极致,也几乎成了“狼来了”的代名词。而井浚泓应该算乒乓球女将闯南洋的先驱。她是在1968年出生在上海,父亲原籍河南,是一名技术人员,母亲才是上海人,是一名英文老师。在她11、2岁那年,便被江苏省乒乓队看上,拉去打乒乓,从此开始了刻苦的运动员生涯。井浚泓右手横握球拍,,12岁开始参加正式比赛。1991年底,井浚泓只身从中国到新加坡,次年与新加坡前国手黎仕汉结婚,并在94年获得新加坡公民权,开始披上新加坡的战袍。不过,在雅典奥运(雅典奥运新闻,雅典奥运说吧)会后宣布退役的井浚泓并没有在国际舞台上给中国选手造成多少实质性的威胁。

  新加坡女乒的代表人物是来自北京的李佳薇,她可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至今在北京什刹海体校乒乓馆外,挂着一幅大照片,题为“京城乒坛F4”,4位主角分别是雅典奥运会冠军张怡宁(张怡宁新闻,张怡宁说吧)、现居奥地利的欧锦赛冠军刘佳、现居多米尼加的拉美冠军吴雪以及现居新加坡的奥运会第四名李佳薇。她目前的国际排名是第5位,仅跟在张怡宁、王楠(王楠新闻,王楠说吧)、郭焱(郭焱新闻,郭焱说吧)、郭跃(郭跃博客,郭跃新闻,郭跃说吧)之后。不过,李佳薇的实力与上述四名中国一流选手还是有一定差距。李佳薇1981年出生今年26岁,北京人。曾与张怡宁、郭焱同为北京队队友,1996年被刚组建的新加坡队挑走。她曾获得2004年奥运会女单第四名、世界杯第四名、亚洲杯(亚洲杯新闻,亚洲杯说吧)女单第三、美国公开赛女单冠军;2005年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女单冠军;2006年世界杯第三。新加坡方面对李佳薇等中国选手非常重视,2002年8月在英联邦运动会乒乓女单决赛中,李佳薇输给新西兰的李春丽,但同样获得新加坡方面颁发的30万元新币的巨额奖金,这在随后引进另几名中国实力派女将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具有标志性的诱导作用。

  随后,1984年出生今年才23岁的北京姑娘张雪玲也加入了新加坡国籍,成为新加坡国家队的一员猛将。在两年前的东盟运动会上,第三次参赛的张雪玲在女单决赛中爆冷4-2击败新加坡一姐李佳薇,在女团、女单、女双和混双赛中都成功摘金,让新加坡乒乓球界非常欣喜。不过,由于她比较早地就离开中国外出漂泊,她的技术能力提升的空间不大,由于缺乏高水平的训练,她只能在地区性的比赛中取得一些成绩,目前张雪玲的世界排名仅为49位。

  来自山东的孙蓓蓓是去年9月获得新加坡国籍的,随后她就在年底的多哈亚运会(多哈亚运会新闻,多哈亚运会说吧)上一鸣惊人,她的表现已远远盖过了李佳薇,是今后中国队需要重点提防的队员。目前国际排名37位的23岁女将孙蓓蓓,是去年新加坡女队获得亚运会银牌的主要功臣。在多哈亚运会女团半决赛中,孙蓓蓓先是非常生猛地3-1力擒朝鲜队主将金美永,其中有一局还是11-1获胜的。尽管随后李佳薇3-0胜金贞,但随着张雪玲负高云光、李佳薇负金美永,新加坡女队的处境变得凶险起来。但关键时刻,孙蓓蓓在连输两局的情况下,以3-2逆转战胜金贞。尽管她们在后来的决赛中输给中国队,但还是靠这枚宝贵的银牌获得100万人民币的奖金。

  而新近加入新加坡国籍的王越古,则是这几名“海外兵团”队员里来头最大的一个,因为此前她是中国国家女队的成员,并一度是主力。来自辽宁鞍山的王越古,1995年进入国家一队。1997年全国乒协杯击败王楠、李菊(李菊新闻,李菊说吧)获得亚军。目前她的国际排名已经上升到第8位,只要他恢复到1995年前后的水平,相信会对中国队造成比较大的威胁。

  当然,最不可忽视的是新加坡女队目前的主教练,也是个中国名人,他就是中国乒乓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刘国梁新闻,刘国梁说吧)的哥哥刘国栋。今年34岁的刘国栋,是河南新乡人。作为球员没取得过突出的成绩,伴随着弟弟刘国梁的辉煌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1994年到国家女队担任陪练,2000年借用刘国梁的资金和名字组建了乒乓球俱乐部。2003年组建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作为主教练率队获得了05、06年乒超联赛冠军。2006年初正式接手新加坡乒乓球女队,同时仍担任陕西银河俱乐部的主教练。去年新加坡女队在多哈亚运会上取得的突破,就是他的杰作,而有了老将王越古的加盟,新加坡乒乓球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综合实力将大大增强。另外值得一提的前国安足球俱乐部老总杨祖武的公子杨子也早已加入了新加坡籍,并且在多哈亚运会上和李佳薇搭档获得了一枚混双铜牌。

  在国际乒坛,大家公认的女选手综合实力最高的国家或地区,基本都在东亚。能够对中国女队构成威胁的就是中国香港、新加坡这些海外兵团扎堆的地方。朝鲜、韩国最近这几年女乒的水平已经难有多少起色,尽管中国香港、新加坡选手的单个成色不足以对中国队队员构成明显的威胁,但她们的团体比赛的能力提升之后,爆冷杀进决赛与中国队争夺金牌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红星耀)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佳薇 | 孙蓓蓓 | 王越古 | 张雪玲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