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记者来信:构建和谐社会呼唤发展休闲体育

    新华社记者黄会清

    新春佳节,宁夏银川市的多家医院收治了不少醉酒输液的人。当这些人在承受酒精的痛苦之时,银川市的各个体育场馆里活跃着健身的人群,在泳池里、羽毛球场等场所度过快乐的时光。

    然而,不容置疑的是,参与体育休闲的人仍然是极少数。传统生活方式、工作压力、健身意识不强等因素使得如今亚健康人群呈扩大之势,而对身心健康起重要作用的休闲体育发展速度还很缓慢。

    休闲是人的生命活动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建设小康社会的全面展开与构建和谐社会目标的提出,人们的生存方式将发生重大变化,休闲将成为2l世纪最重要的特征之一。积极推行休闲体育,全面建设休闲文化,可提高人们的素质和生活质量,有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休闲体育作为现代人理想的休闲方式,具有独特的价值,应大力提倡。

    但是,目前公众对闲暇时间的价值还缺乏正确的认识,尚未树立科学的休闲观。人们的休闲生活质量不高,社会中休闲风气不正,相当一部分人以不健康的方式打发时间,个别的甚至表现出庸俗化的倾向。这些均对人的身心产生严重的腐蚀作用,从而直接或间接地造成社会运行中不良问题的出现,如:心理疾病患者不断增多,拜金主义、物质主义、享乐主义日渐盛行,青少年犯罪率上升等。

    造成上述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休闲教育在我国几乎还是空白,使社会资源得不到很好的开发与利用。人们在休闲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妨碍和谐社会的构建和人的全面发展。未来不仅属于受教育的人,更属于那些学过怎样聪明地利用休闲的人。因此,应加强休闲教育,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休闲观,教会人们合理、科学、健康地用“闲”来培育兴趣,发挥潜能,形成个性,使人得到全面自由的发展。

    休闲教育好处多:有助于人们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提升生活质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维护社会稳定;有助于传播休闲文化,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有助于弥补传统教育的缺陷,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有助于促进休闲产业的发展……

    有关人士建议,学校开展休闲体育需分类实施,中小学和普通高等院校应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淡化学校体育的竞技化倾向,把休闲体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构建和谐社会须从构建和谐社区人手。为此,开展休闲体育将成为社区服务、社区体育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社区需要努力创建一个舒适的参与休闲体育的环境,为居民提供休闲机会和资源,吸引居民在闲暇时间参与休闲体育活动。休闲体育应当作为社区体育工作的一部分,制定休闲体育计划,有计划地开展休闲体育培训,组织居民参与喜闻乐见的休闲体育活动,把体育活动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成为衣食住行之外的第五生活要素,在社区中形成以健身活动为内容的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专供搜狐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