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中超15强扫描:鲁沪志在夺冠 国安欲造铁军(图)


  武汉光谷:外援当家

  2006赛季成绩:共28场比赛,8胜7平13负,积31分,排名第十。

  汉军本土年轻球员的空间空前逼仄。去年,汉军内援引进失败,队内也伤病不断,给了年轻球员冒出来的最好机会,但真正冒出来并能打上主力的却没有一个。

今年,内援一下引进了六人,并且多是年轻球员,任永顺、郭明月、李壮飞都是1985年以后出生,其中后两人的能力已经得到了汉军主帅裴恩才的肯定。在最新一批本土年轻球员中,只有周燎是最被看好的,在1月份海南的教学比赛中,他在前腰位置上的表现不错,但在这个位置上,他将面临郑斌和陆博飞的竞争。甚至,1986年出生的郭明月,1988年出生的李壮飞,都是他的强劲对手。而其他武汉本土“希望之星”的希望似乎更渺茫--汪洋小技术不错,但缺乏高对抗的实战锻炼,水平很难有实质提升;谢治宇门前有冲击力,但只要外援维森特不受伤,他根本没有机会。

  对于“外来户”抢滩的严峻形势,武汉本土小将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甚至会发两句牢骚,“今年买这么多人干吗?”然而,在职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单纯地域化的球队已经少之又少,球员流动更为频繁。2004年冲超赛季,大量八一球员的拥入影响到部分武汉籍球员的主力位置,但是裴恩才很好地掌控了武汉球员与外地球员之间的关系,使当年的汉军很具战斗力。这种氛围延续到2005年上半赛季,武汉队打出了优异的成绩。但随后,本地球员和外地球员间频繁发生冲突,内耗大大减弱了球队的实力。一支球队要得到当地球迷的认可,除了成绩外,更需要归属感,需要有本地球员在球队中挑大梁。汉军以往具备号召力的球员有张斌和李昊,如今是郑斌。老裴认为:“本地和外地球员之间的关系处理得好,球队才能发挥最大战斗力,否则有可能是一盘散沙。”如何协调关系?裴恩才自认颇有心得,他认为解决矛盾的最好方法是不偏心,以状态和能力用人,假如外地球员与本地球员处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当然会优先选用武汉球员。

  深圳金威:保十争八

  2006赛季成绩:共28场比赛,8胜6平14负,积30分,排名第十一。

  深足新帅张军如今有了新外号,队员在背后称其为“张12条”。之所以得到这个外号,因为他在接手队伍之后拟定了12条新队规。这12条队规涵盖面之广、处罚力度之重和当年迟尚斌制定的24条法规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对于“不服从裁判”、“出卖本队情报”、“收受贿赂”、“打假球”等情况,更有严格规定。以第一条队规“夜不归宿”为例,“如队员在每晚10点30分没有归队便被视为夜不归宿,第一次扣发当月奖金,第二次即被开除出队。”队规口气斩钉截铁,没的商量。其实张军上任之初就显示了自己铁腕治军的决心,将李毅陆博飞等绝对主力挂牌,从二队上调大量年轻球员。YOYO体测期间,张军立刻颁布了深足的12条队规,其中处罚措施从罚款开除到最严重的要给予“停赛两年半”的超长球监惩罚。

  在制定队规之后,张军正式提出新赛季目标“保十争八”。虽然两名大将被卖,深足已被认定为降级的热门球队,但张军看来,只要球队能够一直保持团结的气氛,队员们强调奋进意识,新赛季的目标就不难达到。除了制定队规,张军还要求队员每天都要加练,此举是向韩国人学习,要求队员们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如果连这点苦都吃不了,怎能踢好球?”但现实情况却是,李毅与陆博飞两名中前场绝对主力已经离去,后防线上又放弃了马里科,不难想像,深足今年保级形势将会非常严峻。

  湖南金德(沈阳金德):调高目标

  2006赛季成绩:共28场比赛,6胜8平14负,积26分,排名第十二。

  注册地手续办理完毕后,金德彻底成为湖南本土球队,这宣告金德与沈阳彻底告别。而且据金德集团内部透露,金德外迁很可能只是第一步,如果明年湖南方面有合适的企业愿意接手球队,金德很有可能就把球队出手,从而彻底淡出足坛。

  早在2004赛季,金德就曾经与长沙方面进行过有关主场迁移的接触,由于双方在条件上分歧很大而不了了之。在2006赛季结束之后,金德面临着新赛季主场暂时缺失的困难,而湖南湘军也从中甲沦落到乙级,至此没有退路的双方再次坐到一起,这一次谈判进行得很顺利,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但是,对于沈阳金德忽然变成了湖南金德,金德队员也普遍很郁闷,因此金德注册地变更,在金德俱乐部内引起了不小的波动。但是自从入驻湖南之后,在克罗地亚籍主教练齐瓦迪诺维奇的率领下,队伍很快就恢复了正常的训练,毕竟联赛的硝烟就在眼前,谁也慢待不得。

  按照惯例,大部分外籍主帅初次来中国执教,与俱乐部一定会签一个保守的目标。不过另类的齐瓦却对保守说了“NO”,金德给齐瓦定的目标是进入前十,然而他却主动把目标定到前八。继金德接手沈足以来,俱乐部先后起用了亨利、比奇凯依、托尼、斯蒂潘诺维奇、库夫曼、霍顿等6位洋帅,没有一人能在金德善始善终、全身而退,那么,给自己主动加压的齐瓦能否打破宿命,重现1999年涅波时代沈足战绩、人气双丰收的历史辉煌呢?尽管金德今年引来赵铭、文虎一等内援,从表面上看,金德实力略有提升,但这依旧不能掩盖金德致命的弱点--年轻。经过了两年的锤炼,金德青年军持续低迷状态,初来乍到的齐瓦显然对这些问题没有清醒的认识,此外,金德内部错综复杂的关系也会让他头疼,齐瓦要想实现这个高调目标有些困难。

  辽宁队:以人换银

  2006赛季成绩:共28场比赛,6胜8平14负,积26分,排名第十三。

  张永海400万,徐亮396万,郭辉不下300万,辽足在出售了三名绝对主力之后,一下子进账超过1000万,尽管现在还无法预计辽足这笔买卖做得值不值,但相信新赛季联赛一开始,辽足的成绩便是最好的说明。

  张永海、徐亮和郭辉是辽足不折不扣的绝对主力,他们分别占据着三条线上的重要位置。在上个赛季,辽宁队全年只打进了24个球,但是这三名队员的进球总和达到14个,竟然比全队的半数还多,其中郭辉打进7球是全队的最佳射手,徐亮打进6球排名第二,就连后卫出身的张永海也有一球入账,可以说这三人在队伍中的作用绝对是举足轻重的。不过,对于辽足来说,现在最缺少的就是钱,卖了三人得到1000万将会解决辽足的很多眼前问题。至少有了这笔钱,辽足在赛季开始之前的运作就有了资本,因为在他们看来,缓解燃眉之急才是最关键的。卖了三个主心骨,得到了1000万,这究竟是赚还是赔,现在还没人能说清。也许在3月份的新赛季联赛开始,我们就能找到答案。

  由于没有了三大主力,辽足一口气引进了5名内援,武汉队的姜涛、天津队的张树栋、原辽足旧将吕刚以及上赛季在武汉队效力的孙峰和在重庆力帆俱乐部效力的王超。于是,辽足主教练唐尧东认为,今年的辽足是绝对不会像去年惨遭保级命运的,虽然老队员都走了,但剩下的这些年轻球员却都具有巨大的潜力,“通过他们在平时训练中那种拼命劲儿就让人看到了希望,再说他们的球技并不比过去那些老队员差,即使有些差距也只是缺少比赛经验而已。而且这个差距并不是问题,多踢些比赛就能使他们很快成熟起来,所以,我不担心今年会在中超里垫底,成绩肯定会比去年的好。”

  青岛中能:力争中游

  2006赛季成绩:共28场比赛,6胜7平15负,积25分,排名第十四。

  去年受尽了降级困扰的中能队,今年肯定不希望重蹈去年的覆辙。对于新赛季的目标,主教练殷铁生表示:“虽然我们还没有明确的目标,但脱离降级区应该是最低要求。我想,如果在外援状态比较理想的情况下,我们队伍应该能够排在中游偏下的位置。球员们如果抓住机遇,冲击中游也是有可能的。”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殷铁生在新赛季将会为弥补人员缺陷而变阵,451和442将有可能成为新赛季中能的常用阵型。

  在近期队内的对抗训练中,殷铁生经常将两组人马同样安排为451阵型。其中一方由曲波充当单箭头,史汉军埋伏在他身后,刘健与秦升被安排在中场中路。小将安帅成为左边前卫,右边前卫是刘志勇,刘俊威与叶荣顺搭档中后卫组合。在不考虑外援的情况下,这一阵容就是殷铁生心目中的理想阵容。451阵型与上个赛季中能一直坚持的352阵容相差甚大,这样的451阵型是不是中能新赛季的首选呢?对此问题殷铁生非常肯定。之所以选择451或442,主要是因为中能队今年的人员发生了变化。以往的352,需要三名主力中卫,而且还要配备几名替补,但今年队员中没有殷帅中意的中后卫人选,所以只能根据现有的人员配备对阵型进行调整。

  在殷铁生看来,外援将占据一个主力中后卫的位置,而另一名后卫则是队长刘俊威,而叶荣顺等队员将作为中后卫位置的有力替补,“相比较而言,442较352来说攻防显得更为合理,而且三条线也会更加紧密。”

  河南建业:新贵命艰

  2006赛季成绩:共24场比赛,18胜5平1负,积59分,排名中甲第一。

  作为中超新贵,建业从2007年一开始就步步坎坷,先是冬训期间多名队员因为罢训缺席了一周的训练,随后的内外援引进工作也相对滞后,再接着是更为惹人眼球的“无家可归”的主场风波。这一系列的麻烦似乎预示着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如今,无论是其他各个球队的教练、队员,还是足协官员,在谈到今年联赛时,都毫不例外地将建业队列为保级困难户。对此建业队主教练门文峰很坦然,“这很正常,一方面我们是中超新军,一方面和其他球队相比,我们的引援工作确实是滞后,冬训时又同在一个基地,别人看得很清楚。但我们并不能因此妄自菲薄,更应该把这当作一种激励,更努力地投入到训练中。”而对于前所未有的罢训事件,在主教练门文峰眼中也只是一次“磨炼”:“作为教练员就得学会应付各种各样的情况,这一次对我们教练组也是一次考验。”

  据最新消息,建业于近期签下一名前锋,来自于斯洛文尼亚的达科·卡里门洛维奇,1981年6月5日出生,身高1.78米,体重73公斤,曾经入选过斯洛文尼亚各年龄段的国家队,从2003年开始一直效力于斯洛文尼亚的甲级队库柏队,出场83次,进球18个,去年7月份还曾经代表该队参加过欧洲联盟杯的比赛。教练组认定达科具备一定的个人能力,符合球队的技战术要求,俱乐部因此决定和其签约。

  巴贝绿城:欲破宿命

  2006赛季成绩:共24场比赛,17胜4平3负,积55分,排名中甲第二。

  由于上海申花与上海联城两队合并,本赛季中超球队由16支变为15支,中超赛程也随之微调,每轮将有一支球队轮空,而绿城的赛程与申花对调,首战从3月4日提前到3月3日,主场对阵青岛队。

  按照原定的赛程,巴贝绿城3月4日主场对北京国安,3月11日继续主场战山东鲁能,初战中超开头就要碰两强敌,一旦连吃败仗对于全队的信心都是大问题。赛程变更后,绿城的前四个对手分别是青岛、金德、长春、国际,都不是具备顶尖级实力的对手,这倒似乎更有利于绿城逐渐适应中超,进入状态,这对于绿城来说,建立一个好的开局将变得很有可能。更重要的是,如果中超还按原先的赛程进行,绿城最后一轮的对手将会是上海联城,这就意味着绿城最后一轮会是轮空,这种危险让绿城将士们不寒而栗。无论外界如何评价,绿城主教练王政表示,不管前两个对手是国安、鲁能,还是青岛、金德,如果队伍打得好,信心就能树立。所以,一开始碰谁倒不重要,关键还是自己要打好。

  对于初战中超的绿城来说,最大的问题仍然是经验,队中有过顶级联赛经验的仅仅是田野和马成两人。从中甲升到中超,没有人愿意再回到中甲去。如果真有宿命的话,那么保级,就是绿城今年最大的宿命。

  第一轮对阵表

  3 月3 日 山东 VS 辽宁

  3 月3 日 申花 VS 北京

  3 月3 日 浙江 VS 青岛

  3 月4 日 河南 轮空

  3 月4 日 金德 VS 大连

  3 月4 日 武汉 VS 天津

  3 月4 日 厦门 VS 长春

  3 月4 日 深圳 VS 国际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小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波 | 李章洙 | 康桥 | 谭望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