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其他球队新闻

国际财团强势介入英超 利物浦后枪手也难幸免?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5日消息,随着英超诸强在欧冠表现和局势占优,恰好这时围绕在英超上面的收购之风大起,随着去年年底利物浦的刚刚更换新东家,据海外媒体报道,还有多达七家球会可能已被外资垂涎。

外资的全面性介入,特别是美国财团的大举进驻,让不少英格兰迷大感疑惑、不满,有人戏称这已不是“英”超,是“外”超,一些甚至连“英超将被美国化”的焦虑都喊了出来。

  国际财团放长线钓大钱?

  目前的英超俱乐部每天亏空和负债的很多,究竟是什么因素让外国财团奋不顾身,心甘情愿撒钱?难道足球的魅力,真的大到可以颠覆商业逻辑?众所周知,英超是全球最赚钱的足球联赛,也是运作最好的商业比赛,或许正是这个原因吸引外国财团争相入主英格兰俱乐部,希望通过其在联赛乃至欧洲赛场上的表现,换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这种说法不无道理,但赚钱可能不是这些外国投资商最看重的事。他们或许比较关注球队的发展潜能,以及球会长期发展所能带来的利益。以切尔西为例,该俱乐部最近公布的财政报告显示,俄罗斯富豪阿布拉莫维奇在成为该队老板后,并没有从中赚取更多钱,反而还赔了不少钱。截至去年6月30日,切尔西的亏损金额高达8000万英镑,但却比上个财政年度减少了42.9%。

  但阿布拉莫维奇不会因此怯步,因为他相信切尔西将为他迎来更多的利益。毕竟在接管切尔西后,他注入多达5亿英镑,成功地将切尔西打造成英超的“银河战舰”,让该队顺利完成二连冠。切尔西帐下也罗致了不少著名球星,使该队的商品业务利润有显著的提升。这是显性的金钱之外不可估量的价值所在。

  毕竟,有些利益是短期内看不到的,像阿布拉莫维奇这样的精明商人肯定知道。其实,除了阿布拉莫维奇之外,利物浦新老板吉勒特和希克斯。吉勒特和希克斯在入主利物浦后,就再三声明,买下红军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希望协助球队赢得更多胜利。吉勒特和希克斯上任后承诺出资1亿2000万英镑,让红军主帅贝尼特斯能在夏天转会市场上尽情挥霍,以便把利物浦打造成另一艘豪华战舰。

  阿斯顿维拉新主人勒纳则表示,收购阿斯顿维拉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享受观看比赛的乐趣。他说:“如果有人能在收购足球球会后赚取利润,请告诉我。我不是说成为球会老板没法获得经济利益,但你绝对不为此想要购买一个球会。我是一个非常喜欢观看体育竞赛的人,所以成为维拉的老板,让我有这样的机会享受观看比赛的乐趣。”

  在商言商,这些外国老板都是生意人,如果收购球会不为了赚钱,想必也为打响自己的名堂。如果阿布拉莫维奇不买下切尔西,或许他的大名至今还没有多少人知道。吉勒特和希克斯的意向不言而喻,根本就像阿布拉莫维奇当年收购切尔西一样,以挥金如土的方式展现自己的财力。就算利物浦的成就不如切尔西,吉勒特和希克斯已在英超建立自己的声望。

  勒纳“花钱买乐趣”的说法,真让人觉得有点睁眼说瞎话。这些外国老板所砸下的资金至少以千万英镑计,甚至高达上亿英镑,如果无利可图,试问哪个商人会只为了享受观看球赛的乐趣而大手笔出资收购球会?这些外国富商都愿意为所收购的英超俱乐部注入大量资金,不免让人怀疑他们的用意何在——是真心为了协助球会增强军力,抑或只是“有钱想让全世界知道”,借此展示财力?

  虽然埃及富商法耶兹是最早买下英超球会(富勒姆)的外国老板,但却是俄罗斯富豪阿布拉莫维奇2003年的收购行动成为国际足坛的焦点,并带动了英超俱乐部由外国财团接管的风潮。阿布拉莫维奇入主切尔西后不足两年,美国石油大亨格莱泽顺利成为曼联的老板。到了去年,“外国风”吹得更紧,三支英超球会朴次茅斯、阿斯顿维拉和西哈姆先后落入外国财团手中。

  朴次茅斯成为另一个俄罗斯富豪盖达马克的囊中物,阿斯顿维拉由美国亿万富翁勒纳成功购得,西哈姆则被以欧洲足联执行委员马格努松为首的冰岛财团买下。2007年伊始,利物浦成为继切尔西和曼联之后,第三个被外国财团收购的英格兰老牌劲旅。红军的新老板是吉勒特和希克斯,他们成为继格莱泽和勒纳之后,第三个入主英超球会的美国财团。

  美国风即将吹进阿森纳?

  而正当人们还在议论着利物浦的收购时,坊间已传出美国亿万富豪克伦克有意与另一支英超劲旅阿森纳合作。对阿森纳来说,这项合作无疑为他们提供开拓美国市场的绝佳机会。克伦克有意让自己管理的美国足球大联赛(MLS)队伍科罗拉多急流与阿森纳进行合作。合作内容包括在科罗拉多设立卓越训练中心、进行友谊赛、教练互换和培养年轻球员等。

  或许合作只是收购的前奏,因为克伦克毕竟是一名商人,相信也跟其他已完成收购行动的外国财团一样,看到英超的发展潜力,所以想借用合作的名目先与阿森纳接触,以便为日后可能采取的收购行动铺路。除了科罗拉多急流之外,克伦克还是美国职业篮球赛丹佛掘金的老板。这名商业巨子也是美国零售业大亨沃尔玛的继承人,以其财力收购阿森纳应该不成问题。

  收购疑云笼罩曼城和纽卡斯尔

  在阿森纳之前,另两支英超球会曼城和纽卡斯尔也传出在进行收购谈判。曼城主席沃德尔在去年的常年大会上透露,俱乐部正与一名投资家进行协商,对方似乎有意以7000万英镑收购该俱乐部,但由于仍处于初步磋商阶段,所以不便公布投资家的身份。但在那之后,曼城被收购的消息似乎没有了下文,所以能否在短期内由新老板接手仍是个未知数。

  与此同时,纽卡斯尔去年先后被位于泽西岛的贝尔格拉维亚集团和以美国金融家波利根为首的国际财团看中,但两个财团最终都决定放弃收购该会。波利根上个月初表示无意继续就收购计划与纽卡斯尔进行磋商,但保留日后重返收购谈判桌的权利。贝尔格拉维亚集团随后与纽卡斯尔结束协商,理由是双方无法在收购价格和细节上达成协议。

  此外,最早被外国财团收购的富勒姆可能落入伊朗富商吉亚手里。吉亚原先想收购西哈姆,但后来没能与该俱乐部达成共识,因而决定将目光转向富勒姆。吉亚开出8000万英镑的收购价码,但法耶兹的发言人却表示,法耶兹无意出让富勒姆。由此看来,吉亚必须拟定一套更完善的收购计划,以便能与法耶兹达成协议。

  英超俱乐部收购史

  富勒姆:1997年夏天,伦敦著名百货公司哈罗德集团总裁、埃及富商法耶兹(Mohamed Al Fayed)以3200万英镑买下富勒姆,使该队成为首支被外国财团收购的英格兰俱乐部。

  切尔西:2003年6月,“蓝军”切尔西球会前主席贝茨以5930万英镑的价格,将该俱乐部出售给俄罗斯亿万富翁阿布拉莫维奇。阿布拉莫维奇接手切尔西后投入大量资金,将该队打造成“无敌战舰”,夺得过去两季的英超冠军。

  曼联:2005年5月,美国石油大亨格莱泽(Glazer)出价7亿9000万英镑,成功收购“红魔”曼联。格莱泽是美国美式橄榄球队坦帕湾海盗的老板,他的收购行动引起曼联球迷的强烈不满,据说他可能将曼联从伦敦交易所撤牌,将它变成私有企业。

  朴次茅斯:2006年1月,朴次茅斯球会老板曼达里奇(Mandaric)将一半的所有权转让给法籍俄罗斯富豪亚历山大-盖达马克,使两人成为俱乐部的共同拥有者。之后,盖达马克注入1200万英镑的转会资金,协助该队网罗戴维斯和门德斯等球员,让“庞培”兵团在上季成功护级。同年夏天,曼达里奇将手中剩余的股份出让给盖达马克,让后者真正入主朴次茅斯。

  阿斯顿维拉:2006年8月,美国亿万富翁勒纳(Lerner)答应以6260万英镑的价码收购阿斯顿维拉。也是美国美式橄榄球队克利夫兰布朗老板的勒纳当时买下56.85%的股份,并在之后的一个月内迅速将所持有的股份增至90%,为埃利斯(Eills)时代画上圆满的句点。埃利斯是阿斯顿维拉前大股东,曾担任该俱乐部主席长达24年。

  西汉姆:2006年11月,英格兰老牌俱乐部西哈姆由冰岛足总前会长马格努松(Magnusson)率领的财团以8500万英镑收购。也是欧洲足联执行委员的马格努松和合伙人持有该会83%股份,是西哈姆的新老板,前主席布朗(Brown)继续留任董事。

  利物浦:2007年2月,美国商人吉勒特(Gillett)和希克斯(Hicks)同意以1亿7400万英镑买下英格兰老牌劲旅“红军”利物浦。他们将协助筹资建造耗资2亿1500万英镑的新球场。两人都对足球一窍不通,吉勒特是美国冰球联赛队伍蒙特利尔加拿大人的老板,希克斯则拥有美国棒球大联赛球队得州骑士和冰球队伍达拉斯星。(荆黎)

(责任编辑:亚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布拉 | 维拉 | 希克斯 | 吉勒特 | 阿斯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