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女子篮球 > WCBA > 最新动态

苗立杰宋晓云上演龙虎斗 广东将北上挑战黑龙江

   本报讯 (记者 孙嘉晖) 今天早上9时15分,广东日之泉女篮全体将士登上北上哈尔滨的班机,她们将在2月27日19时30分迎来2007年全国女篮甲级联赛的第一个对手黑龙江队。广东日之泉女篮本赛季的主场仍然设在东莞道滘济川体育馆。

  为期两个月的全国女篮甲级联赛2月27日揭开大幕,这届被定义为“绽放”的女篮联赛也是联赛历史上最“精简”的一届,来自各地的12支球队将在两个月的联赛期间展开激烈争夺。由于受中国女篮备战多哈亚运会(亚运会新闻,亚运会说吧)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影响,全国女篮甲级联赛去年迟迟未能开战,本来跨年度的“女篮盛宴”也缩水为两个月的“快餐”。

  前天晚上,日之泉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勤专程给球队拜年并为女篮的首场比赛壮行,刚刚结束冬训的广东女篮姑娘欢声笑语,迎来了难得的轻松时刻。虽然没有制定明确的联赛目标,但广东日之泉女篮全队上下还是表达了对上赛季战绩(第10名)的不满。

  提起上赛季的表现,郑薇面露歉意地说:“我们前几天看了上赛季和黑龙江队的比赛录像,当时的表现简直没法看。”球队一年来的进步得到了郑薇的认可,她对弟子在新赛季取得好成绩充满信心。

  首战看国手“争锋”

  客场二战有望一胜

  新赛季联赛仍然是一周双赛,每周二、周六各进行一场比赛。广东日之泉女篮首战就要对阵拥有中国女篮队长苗立杰(苗立杰博客,苗立杰新闻,苗立杰说吧)的老对手黑龙江队;第2场比赛转战山东临沂,这个对手实力较弱,日之泉有望取得其在联赛的首胜。

  新赛季各队的情况都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这也让广东日之泉女篮的联赛前途坎坷不平。主教练郑薇告诉记者,球队将于2月26日早上7时从二沙岛体育训练基地出发,赶赴白云机场乘坐9时15分的航班,中途还要经停大连,全程要5个多小时,“这是本赛季路途最辛苦的一个客场比赛了。”

  “粤黑之争”的最大看点是两名“国字号后卫”之间的较量,广东日之泉女篮的宋晓云(宋晓云新闻,宋晓云说吧)是现役国家队主力组织后卫,而苗立杰则是现役国家队的主力得分后卫,此两人构成了中国女篮的“钢铁后卫”。如今,两人回到各自的俱乐部队,就看她们如何上演这出“龙虎斗”的好戏了。

  黑龙江队上赛季名列联赛第4,仅列辽宁队、沈部队和八一队之后。广东女篮和黑龙江队上赛季曾两度交手,结果分别以63比90和76比90落败,应该说两队实力有着明显的差距,黑龙江队上赛季第一阶段的战绩为17胜5负,名列所有球队的第2位;而广东女篮的成绩却不尽如人意,仅以6胜16负名列第十。

  新赛季首场比赛前,有消息称黑龙江队大前锋宋力维(宋力维新闻,宋力维说吧)“腿伤严重,正在上海治疗,即使参赛也不能参加整个赛季的比赛”,广东日之泉女篮客场作战的压力似乎有所缓解。不过,日之泉女篮领队林海星并不感到轻松,他告诉记者,由于对对手的具体情况并不清楚,球队还是要坚持以我为主,比赛时不可盲目乐观、麻痹大意。

  WCBA(CBA新闻,CBA说吧): 借“篮球热”之势火上一把

  在球迷们等待了整整一年之后,全国女篮甲级联赛(WCBA)终于要“重出江湖”了。从去年结束联赛仓促赶赴河南济源参加全明星赛,到今年结束冬训的“闭关苦练”,女篮姑娘们终于盼来了“绽放”的春天。

  2007年中国女子篮球甲级联赛明晚将点燃战火,没有外援、没有令人恐怖的漫长赛程,当然,也没有了一度风传要出台的“特殊规则”。在男篮(男篮新闻,男篮说吧)联赛(CBA)的季后赛正风风火火地进行时,WCBA联赛自然也希望借“篮球热”的“势”,火上一把。

  上赛季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广东女篮最终仅获得第10名,差点跌出甲级联赛,这是她们近5个赛季的最差名次。在经历2002年赛季第3名、2002年~2003年赛季亚军的上升期之后,广东女篮开始走“下坡路”,2004年赛季名列第5,2004年~2005年赛季下降至第6名,直到上赛季涉险保级。

  对于如今“兵强马壮”的广东日之泉女篮来说,触底反弹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不二选择,在这“绽放”的季节,让我们看看她们的表演吧。

  12女篮竞相“绽放”山东队“借风”升级

  本届女篮联赛的关键词是“绽放”,比赛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预赛)于2月27日~3月31日进行,12支球队按照2005~2006年赛季中国女子篮球甲级联赛名次蛇形排列分为A、B两组。每组采用主客场赛制进行双循环比赛,排出小组名次。A组包括上赛季冠军辽宁队、黑龙江队、福建队、河南队、广东日之泉队和山东队;B组则包括沈部队、八一队、江苏队、北京队、上海队和浙江队。其中,上海队和浙江队是作为去年乙级联赛的前2名升级至甲级联赛的;而山东队则是以上赛季甲级联赛的倒数第2名跌落至乙级联赛,而她们在上赛季乙级联赛上最终名列第3名,本来已经无缘新赛季甲级联赛了,但由于上赛季女篮甲级联赛第6名吉林队宣布解散,山东队得以填补这个空缺,重新回到甲级联赛。

  第二阶段(决赛)于4月3日~4月28日进行,A、B两个小组前4名的球队进行主客场交叉淘汰赛(均采用3战2胜制),直到决出冠亚军。

  和上赛季联赛相比,本届联赛有了较大的调整。首先,第一阶段联赛12支球队分成两组,分别进行组内双循环赛,联赛场次“缩水”了一半;其次,第一阶段比赛结束后,两个小组的前4名直接落位,进行交叉淘汰,无需挑选对手,这让比赛更趋稳定,避免出现不必要的争议。

  是缩水的,不是浓缩的

  ■本报记者 孙嘉晖

  曾经有一句广告词打动过很多人,那就是“浓缩人生精华”。这句经典台词后来被广泛地拆借、引用,直到有一天突然被“缩水”所取代。

  当得知2006年~2007年赛季女篮甲级联赛要“缩水”为2007年赛季女篮联赛时,多数人都提出了异议。针对联赛为国家队“让道”一说,有识之士针砭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女篮将士抱怨道,一年只打几十场比赛,其余300天干啥去?一支球队只能打区区十几场比赛,这也算一个赛季吗?

  赛程“缩水”给女篮联赛带来的是伤筋动骨般的打击。但是,为了亚运会,更为了奥运会,女篮联赛必须作出牺牲。

  在大局定下来之后,仍有好事者想“搞搞新意思”,希望给联赛添油加醋来点刺激,也算是给“缩水之弊”作一些补偿。比如,“在联赛竞赛规则中增加24秒防守成功加分、抢前场篮板球加分”等“特殊规定”一时成为“热门”提案进入讨论程序。据说,这样做的目的在于鼓励各队进一步加强进攻。

  这些“刺激性规则”显然不值得推敲,也引来了各俱乐部的广泛争议,好在最终也未能被写入比赛规则。这是值得庆幸的一件事,否则“缩水”之害将造成更深远的影响。

  萝卜缩水后就变成了萝卜干,葡萄缩水后就成了葡萄干,女篮联赛缩水后会变成什么?

  2007年全国女篮甲级联赛

  第一阶段

  广东日之泉女篮赛程表

  第一循环

  2月27日 19∶30 黑龙江VS广东

  3月3日 16∶00 山东 VS广东

  3月6日 19∶30 广东 VS辽宁

  3月10日 16∶00 广东 VS河南

  3月13日 19∶30 福建 VS广东

  第二循环

  3月17日 19∶00 广东 VS黑龙江

  3月20日 19∶00 广东 VS山东

  3月24日 19∶00 辽宁 VS广东

  3月27日 19∶00 河南 VS广东

  3月31日 19∶00 广东 VS福建

  (孙嘉晖 辑)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立杰 | 宋力维 | 宋晓云 | 郑薇 | 孙嘉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