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尹波:鲁能泰山,从头开始

  济南时报 尹波

  2007,鲁能泰山面临的是一个极为困难的赛季??这绝非危言耸听。

  上个赛季能够以明显优势夺取“双冠王”,鲁能泰山的“法宝”有四:

  第一,俱乐部的规范化运作和雄厚的经济基础,使之可以请到一流的教练、买进一流的球员、提供一流的训练和比赛条件;

  第二,赛季前充分而细致的备战工作??人员齐整、训练系统,体测一次过关、力量储备充足,海外集训热身有效、成果突出,全队以最佳状态迎来赛季;

  第三,与身陷国内外多线作战困境的大连实德、上海申花两大主要对手相比,失去了亚洲赛事的参赛权让鲁能泰山得以集中精力应对中超联赛和足协杯赛,而另一支有能力发起挑战的球队、最“黑”之“马”长春亚泰,又因刚刚“升班”的身份难免失之于经验欠缺,内因和外因皆为山东人称霸铺平了道路;

  第四,梦幻阵容令人眼花缭乱:队内绝对核心郑智达到巅峰,李金羽找回天才射手感觉,韩鹏几近成长为中超首席中锋,日夫科维奇则当之无愧地荣膺全联赛外援之王,加上国门李蕾蕾的稳固和铁卫巴辛的彪悍……

  一年后的今天呢?除了第一条依然故我,其他三条均有了巨大的改变:

  首先,由于上个赛季结束得太晚而这个赛季又开始得太早,鲁能泰山的备战时间和含金量被迫大大缩减,比无需参加足协杯决赛的绝大多数队伍要减少一个月左右,尤其是国足、国奥为准备今夏的亚洲杯和明夏的奥运会长期集训,国脚和国奥队员最多的鲁能泰山因此变得面目全非,整个春训期间始终没能实现完整阵容的合练,亦不得不取消了海外拉练计划,失去了上赛季之前那种卓有成效的通过高水平热身赛“以赛带练”的机会,而体测半数人马不过关又逼迫球队改变训练安排对付补测……这种种因素,使卫冕冠军从上赛季备战最出色的队伍一下子沦落到最不出色的一员。

  其次,上赛季因没有亚洲赛事以逸待劳的鲁能泰山,本赛季与大连实德的位置重新颠倒了过来,中超的繁重赛程与亚冠、A3联赛的一场场重头戏交叉、重叠,堪称“魔鬼之途”,偏偏球队今年的准备格外不足,能否承受得住“魔鬼”的巨压,实属未知之数,而申花虽亦须中超、亚冠两线参战,但一是避开了A3联赛的拖累,二是申花跟联城合并后实力大增,既更能威胁鲁能泰山的霸主之位,其无与伦比的板凳厚度又足以应付两面出击;北京国安、天津泰达等老牌劲旅重新崛起,长春亚泰等“黑马”级队伍则日渐成熟。

  再次,郑智赴查尔顿踢英超,鲁能泰山等于同时被抽掉了脊梁骨和发动机,其给全队攻守特别是进攻留下的空白显然难以弥补,而巴辛无缘亚冠又让本来便不甚稳健的后防线徒添隐患,尽管赛前匆匆引进了两名中后场外援,可他们能否如此迅速地融入全队,谁也不敢盲目乐观……

  然而,虽然客观上困难重重,但鲁能泰山的最大敌人,依然是自己而非实德、申花、国安、泰达、亚泰或“魔鬼赛程”。

  实德会在喘息之后有所反弹,可他们要真正告别低谷尚待时日;申花、联城1+1自然可能大于1,不过,缺乏起码的磨合,亦同样可能小于1;国安、泰达势头不错,要冲击冠军却仍嫌底气不足;经历了换帅风波的亚泰又长大一岁,只是塑造一支强队一年不够,两年依然不够;赛程固然“魔鬼”,可鲁能泰山只要顶住前面中超、亚冠相交的最艰难的一个阶段,后面的路就会逐渐趋于平坦,况且A3联赛打响之际,郑智还能回来。

  想想上上个赛季鸣金之时,鲁能泰山是个什么模样:赛季“四大皆空”,灵魂人物李小鹏退役,图巴、郑智和巴辛又遭亚足联重罚,球队士气低落、前途未卜。那会儿展望2006赛季,莫说夺冠,就是要保住2004赛季以来的前进之势,又谈何容易!所幸,在严峻的形势和沉重的压力之下,俱乐部和球队没有退缩,而是积极谋事进取,想法设法、全力以赴克服困难、化解障碍,新老总经理携手公关,对外为图巴、郑智和巴辛解禁减罚,对内整合各种资源、激励全队斗志,立志从头做起,卷土重来。赛季之初遭遇1比5惨败联城的“上海滩血案”,俱乐部和球队的信念、意志也不曾发生任何动摇,而是咬紧牙关,奋力前行。他们收获的,正是他们种下的。

  如今,鲁能泰山又到了“从头开始”的时候。

  忘掉“双冠王”,忘掉“卫冕冠军”的名头,像两年前“四大皆空”后那样,以哀兵之态,俯下身体,从起跑线出发,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朝前走。为了收获,用每一场训练和比赛,用每一脚传球、射门和每一次防守、反击,用自己的心和血,播种。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智 | 巴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