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11岁阿根廷少年堪比马拉多纳 3月赴西班牙试训

  引子 或许你至今不知道卢杜埃纳是谁,然而一旦你发现这个念着有点儿拗口的名字竟然和皇马、巴萨、河床、博卡……这些大牌俱乐部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你片刻就应当明白这个阿根廷少年绝非泛泛之辈。前天,本报报道了75场攻入160球的天才少年卢杜埃纳,这个11岁的孩子很容易让人们联想起1969年到1973年间的马拉多纳。

但像归像,盛名之下,会造就这个孩子还是毁了这个孩子,很难说。

  卢杜埃纳堪比球王

  “卢杜埃纳?不!他应该叫马拉多纳。”据卢杜埃纳的父亲沃特尔回忆,这是许多人在看过卢杜埃纳踢球后的共同看法。在所有阿根廷人心中,绿茵场上唯一的神只有“球王”马拉多纳,能将“球王”的名讳冠在一个年仅11岁的小孩头上,卢杜埃纳真有那么神奇吗?

  巧合的是,卢杜埃纳的成名时间和球王完全一致:11岁。11岁时,马拉多纳代表“小洋葱头”足球队参加阿根廷全国少年足球联赛,并在随后创造了136场联赛不败的神奇纪录!同样是11岁,卢杜埃纳在过去75场比赛中攻入160球,名震阿根廷。有意思的是,马拉多纳的名字在11岁时第一次登上当地报纸,但媒体却将他的名字拼成了“卡拉多纳”。如今,没人会将卢杜埃纳的名字搞错,因为皇马和巴萨这两大西甲豪门已然让“卢杜埃纳”这个名字响彻欧美大陆。

  值得注意的是,阿根廷少年足球联赛通常是由14岁左右的孩子参加,卢杜埃纳年仅11岁就能在少年联赛创造平均每场比赛进球数超过两个的佳绩实属不易。“11岁能征服少年联赛,也只有马拉多纳曾做到过。”阿根廷《奥莱报》不无赞叹的说。

  但如果谁要说卢杜埃纳就是马拉多纳二世,相信博卡球迷不会答应,因为卢杜埃纳在最近一次采访中明确表示,“如果我不出国的话,我更倾向于为河床效力。”很明显,卢杜埃纳没能继承“球王”的博卡血统。

  天才是走是留?

  “我们会在三月份去西班牙,在那里呆上15天左右,然后回到阿根廷,决定是否加盟欧洲球队。”卢杜埃纳的父亲沃特尔如此向记者表示。而卢杜埃纳本人也曾透露,“我已经去博卡试训过了,他们第一天就决定要我,但我想先去西班牙看看。”到欧洲去,到欧洲顶级联赛去,为欧洲豪门效力。这几乎成了所有南美球员的共识,只是现在连11岁的小孩都有此想法,引发了阿根廷人的深思。

  “我儿子的未来在欧洲。”沃特尔坦白的说。然而阿根廷媒体却对国内越来越小的天才流失感到忧心忡忡,《奥莱报》翻起了旧账:“他们(欧洲足球俱乐部)将我们最有希望的马拉多纳接班人带走,之后呢?萨维奥拉险些烂在板凳上,罗德里格斯现在连国家队都进不了,达历山德罗25岁就想退役……”佩克尔曼的“2001超白金”一代如今早已泯然众人。阿根廷国内媒体普遍认为,在球员还未经历多少风雨就被送往欧洲,往往会造成“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悲剧。

  更让阿根廷人担忧的是,觊觎天才球员的不仅是俱乐部,欧洲国家队也从阿根廷捞到不少好处。去年夺得世界杯的意大利国家队中,卡莫拉内西就来自阿根廷。这是意大利的传统,早在他们1934年第一次夺得世界杯时,球队中就有4个意大利籍的阿根廷人。而在1998年世界杯冠军法国队阵中,也有特雷泽盖这个从小在阿根廷长大的人。“阿根廷的天才也是阿根廷的敌人,现实就是这么讽刺。”

  然而在国内联赛环境短时间内无法提高,欧洲豪门高价诱惑的情况下,又有多少球员能拒绝去欧洲呢?“我们应该保护自己的天才。”《奥莱报》举例说,如今巴西法律不允许任何球员在16岁之前转会他国。例如,2005年埃因霍温曾看中巴西13岁少年尼卡奥,但最终被法律拒之门外,埃因霍温现在只得通过每月向尼卡奥发补助的方式,获得与他的优先签约权。而阿根廷没有类似法律限制,因此梅西可以在13岁就加盟巴萨,并最终从巴萨青年队成长为一线主力。

  然而在众多阿根廷球星中,又能有多少人能成为梅西呢?“至少应该让卢杜埃纳这样的天才在阿根廷踢到成年再出国。”面对《奥莱报》的呼吁,卢杜埃纳是否会重新考虑自己的西班牙之行呢?

  潘帕斯草原 天才的摇篮

  尽管巴西人用一个又一个冠军证明自己在南美双雄的对抗中占据绝对上风,但在天才的涌现方面,巴西从来都不是阿根廷的对手。即便是在欧洲足坛,1985年后出生的阿根廷天才少年们都超过了巴西少年。

  当梅西的父亲作出举家移民至西班牙的决定时,或许没人能想到身高不足1.7米的梅西能在西甲赛场一炮走红,并在随后进入阿根廷国家队,进而在年仅19岁时获得了自己的第一粒世界杯进球。

  “正是有了伊瓜因,皇马才会在冬季就急于卖掉罗纳尔多;正是有了加戈,埃莫森才格外想念在尤文的日子。”《阿斯报》对皇马在冬季转会市场上的两笔买卖给予了肯定。虽然伊瓜因是前锋,加戈是后腰,但他们却有两个共同点——1985年后出生的阿根廷人。如今,前者刚刚在昨晨用进球帮助皇马1比1逼平马竞,后者也获得了西班牙媒体的一致肯定,获得了“雷东多二世”的绰号。

  或许是风格相近的缘故,更为崇尚进攻的西甲赛场成为诸多阿根廷天才少年登陆欧洲的首选。在去年阿根廷同巴西的友谊赛上,阿根廷主帅巴西莱就将效力于马德里竞技的、年仅18岁的阿奎罗招入了国家队,而之前伊瓜因和加戈都未能享此殊荣。

  而在“85后一代”之前,阿根廷还涌现出如“兔子”萨维奥拉、“大头”达历山德罗和“野兽”特维斯这样的“80后一代”天才。阿根廷的天才球星正如潘帕斯草原上翱翔的雄鹰,源源不断。

  球王梦

  李安说:“人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臂山。”那么在辽阔的潘帕斯草原上,人人心中都有一个球王梦。会踢球的人梦想自己有成为新球王的一天,不会踢球的人盼望着有生之年看到另一个球王的诞生。在生性浪漫的阿根廷人心中,自从有了马拉多纳,就有了“球王梦”。

  足球、桑巴、咖啡——巴西;足球、探戈、牛肉——阿根廷。南美洲两大足球王国除了足球这个共同的特产外,找不出一丁点儿相似之处。热情的巴西人喜欢桑巴的火热,奔放的阿根廷人却偏爱韵味十足的探戈。放之于球场,巴西人的热情有了功利的味道,于是巴西人会在世界杯后焚烧了小罗的雕像;而阿根廷人的奔放却是唯美,尽管国家队在2006年世界杯的成绩还不如巴西队,但却没人去指责里克尔梅。因此巴西人不会再期待有另一个贝利,而阿根廷人一直在做关于另一个马拉多纳的“球王梦”。

  实际上,就连马拉多纳本人也没能摆脱关于“球王梦”的阿根廷全国性瘟疫。从萨维奥拉开始,球王本人钦定的接班人一个接一个,但始终没有一个人能接过老马的衣钵,球王梦在“阿根廷别为我哭泣”的歌声中愈发浓烈。于是,越来越多有一定天分的球员被冠以“马拉多纳二世”的名头,而当他们一个个无疾而终时,阿根廷人又开始做另一场“球王梦”。

  与其说球王梦,不如说冠军梦。马拉多纳留给阿根廷最后的礼物是1986年的世界杯,迭戈之所以能成为了一代球王,很大原因也在于他用“上帝之手”和“世界杯历史最佳入球”这两种“最马拉多纳”的方式赢得了世界杯。阿根廷人的“球王梦”实际上是“世界冠军梦”。

  然而梦始终是梦,现实不能靠梦,更不能靠蒙。卢杜埃纳或许会成为第二个马拉多纳,但球王11岁的时候还在勤勤恳恳练习,11岁的卢杜埃纳却已经在考虑是不是去欧洲的问题。殊不知,即便是球王,也在足足两倍于卢杜埃纳的年纪——22岁才登陆欧洲加盟巴萨。

  没人怀疑卢杜埃纳的天分,但在将“球王接班人”的名号戴在一个年仅11岁的小孩头上时,阿根廷人没觉得早了点儿?在举国压力之下,卢杜埃纳还能享受足球的乐趣,还能实现自己的、别人的,所有阿根廷人的“球王梦”吗?我怀疑。(记者 张斯瑜)  

(责任编辑:杨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埃 | 马拉多纳 | 梅西 | 萨维奥拉 | 沃特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