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中国游泳告别“罗雪娟时代” 07期待崭新开始

  对于中国游泳(游泳新闻,游泳说吧)(中国游泳队博客,中国游泳队新闻,中国游泳队说吧)来说,这个冬训并不平静。2007新年伊始,罗雪娟(罗雪娟博客,罗雪娟新闻,罗雪娟说吧)正式宣布退出了国家队,中国游泳自此作别“罗时代”;而春节过后,失去罗雪娟的中国游泳队又将迎来一次并不亚于多哈亚运会(亚运会新闻,亚运会说吧)的中考———3月17日第12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将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揭开战幕。

大赛在即,中国水军准备好了吗?后“罗时代”的中国游泳向何处去?2008年在家门口举行的中国游泳能有多大作为?对于目前正在北京厉兵秣马埋头苦练的中国游泳来说,这些疑问无疑都显得格外沉重。后“罗时代”领军人物呼之欲出

  春节前,中国游泳队在北京举行了狗年最后一次公开测试赛。这也是罗雪娟宣布退役之后,中国游泳队向媒体开放的首次内部测试赛。尽管只是内部赛,但比赛却完全按照正规比赛的程序进行,获得各个项目前三名的运动员都要上台领奖,主教练张亚东还特意为比赛前3名准备了新年大礼包。在那次比赛中,山东姑娘周雅菲(周雅菲新闻,周雅菲说吧)表现出了很好的竞技状态,在女子100米蝶泳比赛中,以57秒60的成绩打破了女子短池的亚洲最好成绩并刷新了全国纪录,为此她还获得了张亚东的额外奖励。但除了周雅菲之外,其他队员的状态平平。

  世锦赛转眼将至,但以目前中国游泳大多数队员的状态,张亚东对中国队在世锦赛上的前景和目标不得不避实击虚,顾左右而言他。他只是含蓄地表示:现在国家游泳队的所有比赛都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准备。

  张亚东毫不讳言失去罗雪娟对于中国游泳的影响:“跟2003年世锦赛比起来,我不能说队伍的整体实力下降了,准确地说,是队伍的夺金实力下降了,那届世锦赛中国队的金牌全部都是靠罗雪娟一人得来的。”但他没有解释拥有罗雪娟的中国队2005年世锦赛为何寸金未得。

  显然,中国游泳在失去罗雪娟之后,将会有一个重拾信心的过程。但罗雪娟退役,并非中国游泳的末日,也许反而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事实上,整个2006年,中国游泳队都是在罗雪娟缺席的情况下,征战各项比赛的,只不过这一年没有货真价实的世界大赛,中国游泳没有经受真正的考验而已。和长池游泳世锦赛和奥运会相比,2006年短池世锦赛和多哈亚运会(多哈亚运会新闻,多哈亚运会说吧)的分量不可同日而语,但通过这两次大赛,罗雪娟的接班人或者说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已经呼之欲出。本次世锦赛和1年多后的奥运会,中国游泳男看吴鹏(吴鹏新闻,吴鹏说吧),女看齐晖(齐晖新闻,齐晖说吧)。后“罗时代”的中国游泳,同样值得期待。

  从2006年齐晖和吴鹏的比赛情况看,他们已经逐渐挑起了中国水军的大梁。齐晖在4月份的上海短池游泳世锦赛上,连夺3金,成为最耀眼的明星;而在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上,齐晖参加200米蛙泳和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三项比赛,全部以较大优势领到金牌,成功率百分之百。其中200米个人混合泳,她以2分11秒92游出了自己历史最佳水平,此成绩排去年世界第三;200米蛙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齐晖夺冠的成绩分别为2分23秒93、4分38秒31,分别排在去年世界第二和第四位。除了实力得到提升,齐晖在比赛中的临场发挥、心理的承受力都比过去有了很大的进步,这也是人们格外看好齐晖能够接过罗雪娟接力棒的重要原因;至于中国男队的领军人物则非吴鹏莫属。他在上海短池游泳世锦赛上夺得男子200米蝶泳的金牌,而在多哈亚运会上,他再次在这一项目中游出1分54秒91的佳绩,一举夺冠,此成绩可排去年世界第二位。这位充满霸气的小将对即将到来的世锦赛同样显得信心十足,表示自己的目标“就是争取奖牌”。2008年奥运会,吴鹏将非常有希望实现中国男子游泳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变“金牌思维”为“奖牌思维”

  人们在谈论后“罗时代”的中国游泳时,对季丽萍、王群这两位女子短距离蛙泳的新人投以格外的关注。这当然更多的是出于一种感情的需要,因为罗雪娟称霸女子短距离蛙泳多年,人们希望在她退役之后,这个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不至于出现真空。但感情代替不了现实,现实是季丽萍去年的100蛙泳个人最好成绩是1分08秒61,和世界纪录有3秒多的差距(新的世界纪录是1分05秒09),而在多哈亚运会上,她仅游出1分09秒47,与自己的最高水平相差较远。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作为,没有1分06秒左右的实力是无法实现的。另外一名蛙泳的后起之秀王群目前的最好成绩也只有1分8秒56,她的最大优势在于年轻,发展前景看好,但要想在短短的1年多时间内游进世界水平,绝非易事。

  展望明年的奥运会,中国游泳与其汲汲于寻找罗雪娟的接班人,倒不如放眼世界,转变思维。目前世界游泳的发展非常迅猛,2006年既非奥运会,也非世锦赛年,但这一年,来自世界泳坛强国的选手一共19次打破了14项世界纪录,这在最近十几年的游泳运动史上是极其罕见的。在当今世界游泳的新格局面前,中国队必须未雨绸缪,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中国游泳宿将、前奥运冠军钱红前不久曾撰文指出,中国游泳应变“金牌思维”为“奖牌思维”和“决赛思维”,即在目标制定上,应以争取奥运会奖牌和争取到决赛席位为首要目标,而不是惟金牌是瞻。对于仍在爬坡阶段的中国游泳来说,此可谓恳切之语。事实上,奖牌数和进入决赛的席位数的确更能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整体竞技水平,但中国体育界、媒体和公众则过分强调金牌,这不仅不符合奥林匹克精神,也会无形之中加大中国选手在家门口作战的心理压力。中国游泳在过去一个奥运周期里一直依靠一个特别会比赛,心理素质格外过硬的罗雪娟苦苦支撑。世界大赛中,常常是一“罗”当关,万夫莫开,一金遮百丑,但谁都知道这并非中国游泳的真实现状。当罗雪娟翩然退隐,中国游泳必须变“金牌思维”为“奖牌思维”和“决赛思维”。也只有这样,才能在2008年奥运会上做到轻松上阵,顺势而为。当然,这可能远非中国游泳队的事情,需要整个体育界包括媒体和公众的共同努力。

  张亚东就任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以来一直强调要“整体提高”,这和变“金牌思维”为“奖牌思维”、“决赛思维”的提法不谋而合。后“罗时代”的中国游泳当然渴望金牌,但更需要奖牌,需要越来越多的选手进入最后的决赛,一句话,需要“整体提高”。这将是中国游泳腾飞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canc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雪娟 | 吴鹏 | 齐晖 | 张亚东 | 周雅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